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办案数量同比上升167%,这个基层检察院的取得明显进步的原因是……
时间:2022-01-21 19:3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当事人送来锦旗

“谢谢检察官的调解,帮我们公司解决了债务问题。”这天一大早,一位民事监督案件的申请人吴某来到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检察院,将一面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

2021年初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后,邹平市检察院知弱图强,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157件,解决实际问题258个,先后收到群众所送锦旗10面,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检察业务考核稳居滨州市前列,在第一方阵站稳了脚跟。

全体干警奋蹄急骋,努力推动党建+检察不断向纵深融合,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办案数量同比上升167%;“案-件比”同比下降21.57%……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让邹平市检察院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取得明显进步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接着往下看。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聚焦‘人’的问题,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通过强素质、活源头、强管理,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邹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健说。

检察工作“有力量”

还得靠“人”和“制度”来保障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开展集中学习

针对近年来班子活力不够、队伍精气神不足问题,邹平市检察院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一批“80后”走向领导岗位,并对全院26名青年干警根据专业背景、经历资历、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轮岗,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为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有力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加大正向评价力度,鼓励检察人员担当作为,形成了“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的积极局面。

工作效果“怎么样”,

还得靠业务数据来说话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业务动态分析会

邹平市检察院从转变司法理念入手,对业务工作实行“双月度”动态分析,对重点工作实行“讲评推进”;班子成员挂帅重点工作,带头办案;以党支部为堡垒,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推动党建+检察不断向纵深融合,相关工作成果在全省党建与业务融合竞赛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核心业务数据考核(部分)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在全市率先提出“业务横向一体化”工作思路,实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未成年人检察“四检合一”,知识产权“三检合一”等办案模式,并成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办理等8个工作专班。经过一年的运转,刑事案件“案-件比”下降21.57%;经济犯罪案件“案-件比”下降55.61%;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上升8%;精准量刑建议率提升42%;量刑建议采纳率上升30%;综合业务数据排名持续位居滨州全市基层检察院前列,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重点工作被最高检、《检察日报》刊发

迎难而上,自我加压,一举打破历年来没有创新试点工作的先例,2021年,邹平市检察院一次性承担了党的建设工作、民营经济发展服务规范工作、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等3项全省试点工作。相关工作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检察形象“好不好”,

必须由人民群众说了算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邹平市检察院抓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倡导“尽责比能力更重要,敬业比水平更重要”的理念,要求班子在“讲团结、重品行、建新功”上作出表率,增强内生动力。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检察长上党课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编印了《违纪违法人员警示案例材料汇编》,专题警示教育18次,专题学习违法违纪案例36次;对违反“三个规定”和司法不规范行为,适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警16人53次,纪律作风得到根本扭转。

春风化雨马蹄疾,一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美丽“蝶变”

成立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

让人民群众实现“看得见的正义”,全年举行公开听证、适用证据开示等464次;在全市率先成立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设立巡回检察室,主动打通服务保障企业“最后一公里”;用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为70户农民讨回拖欠多年的承包费;守护群众的人身、健康安全,让260多个自助售货设备“持证上岗”;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开展司法救助达25次,发放金额41.8万元……检察担当进一步彰显,检察形象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满意率持续攀升,实现了一个薄弱院的美丽“蝶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