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腿部被毒贩刺伤 他但仍奋力追出百余米 成功将毒贩抓捕!
时间:2022-06-29 22:53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每每看到吸毒人员自知深受毒品残害但仍对其‘趋之若鹜’,吸食过后又懊悔不已,声称被毒品毁了一生,就更加坚定了我打击毒品的决心。”山东省潍坊市禁毒战线上的公安民警裴警官,讲述了他参与的那些“破冰行动”。

他的工作

每次抓捕都要面对未知危险

6月22日上午10时,潍坊市寒亭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裴警官连夜处理的毒品案件还未结束,等处理完时已是中午,与记者见面时,他眼中的血丝清晰可见。

回忆起过去10年的缉毒生涯,让他印象最深的便是2014年“703”专案,他与战友们奔赴广东同当地警方侦察长达一年时间,成功打击了一大型犯罪团伙,缴获毒品10公斤。“这十公斤价值千万的毒品,如果我们稍慢一步就将流通全国。十公斤就是一万克,而一克就够一个吸毒人员吸食两到三次。”

“作为缉毒民警,除了与毒贩正面交锋外,还有对案件线索、证据事无巨细的侦查,不断地摸索其踪迹,等待时机。”裴警官告诉记者,毒贩的反侦察意识比一般犯罪分子要强,而且在实施抓捕之前,没人知道将要面对的毒贩有多危险,他们有什么样的武器,会做出什么样的举动。

2015年,通过对一吸毒人员的审讯,寒亭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在我市城区有人贩卖毒品。裴警官与战友们伪装成吸毒人员,与毒贩搭上线后准备在交易后对其实施抓捕,就在将该毒贩控制之时,突然从附近巷中窜出了数十个手牵狼狗的男子与民警对峙,叫嚣着让民警放人。面对民警严厉警告仍不离开,且随时有上前抢人的可能。面对一触即发的冲突,裴警官当即掏枪震慑,这才押着毒贩全身而退。

勇敢无畏

被毒贩刺伤后仍奋力追捕

三五名缉毒民警,与数十个手持管制刀具且手牵烈犬的危险分子对峙,这对于裴警官与战友们来说是“家常便饭”。面对这群“亡命之徒”,作为缉毒民警的他们,早已经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

2014年春节前夕,公安机关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有贩毒团伙以潍坊城区为中心贩卖毒品。第二天便是农历小年,裴警官与战友们在贩毒嫌疑人居住地附近设伏抓捕。当晚10时许,毒贩进入设伏圈。抓捕途中,裴警官腰部、腿部被毒贩刺伤,但仍奋力追出百余米成功将毒贩抓捕并死死控制住。此时的他,衣服已被鲜血浸透,战友将其送往医院后,经过整整6个小时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据裴警官回忆,醒来后医生告诉他,腿部一处伤口离主动脉不到2厘米,特别是腰部,匕首从后背刺入穿透胸膜、腹膜,距离肝脏不到1厘米,刀刃稍偏一点儿,后果不堪设想。但虽如此,对于缉毒工作裴警官还是义无反顾。从事缉毒工作以来,他共破获涉毒犯罪案件180余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分子200余名;缴获冰毒20余公斤。

2019年禁毒电视剧《破冰行动》热播,裴警官的妻子对这部剧也同样关注。2014年裴警官负伤时两人并不相识,后来,裴警官也从未提起此事。当看到剧中缉毒民警抓捕毒贩的场景,二人交流起来,妻子才知道丈夫也曾有过这样的生死瞬间。

面对家人的担忧和牵挂,裴警官坦言,他自己也不知应如何安慰,只能向他们保证,每次执行任务都会平安归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