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硬纸上写字作法、放枕头下可“家宅平安”?被骗老人变身“反诈宣传代言人”
时间:2022-07-18 11:1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7月13日,一场雨过后,天气备感凉爽。70岁的吴起(化名)又和三五老友聚在一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老朋友提高警惕,不要被所谓的“风水大师”骗走养老钱。

吴起家住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洪屯镇,最近一个周,他化身为“反诈宣传代言人”,逢人就提醒对方,不要相信封建迷信,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情要从一个月前,吴起和一位“风水大师”的偶遇开始说起。

“我是南方来的‘风水大师’

擅长看家宅风水,可改运避灾”

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正在家中院落收拾卫生的吴起,偶然听到隔壁邻居家传来一个陌生但颇具“吸引力”的声音,“我是南方来的‘风水大师’,擅长看家宅风水,可改运避灾,使家宅兴旺,你家需要看风水么……”

等不及听后面的内容,吴起赶紧跑到邻居家附近,找到这位自称姓杨的“大师”,并将其邀请至家中热情款待。

看着吴起态度如此虔诚,“大师”装模作样地在老人家四处转了转,随后故作严肃地说,房子风水不佳,如果不及时处理,家中必有大事发生。

彼时,吴起刚好身体不适,听“大师”如此分析,他便信以为真,并急切地向对方寻求破解霉运的方法。

硬纸上写字作法

放在枕头下可“家宅平安”

“杨大师”见吴起进了圈套,便以“改风水以保家宅平安”为由,多次向老人索要钱财,前前后后骗取吴起2万元后,让他找出一张硬纸,随意在上面写了几个字,然后嘴里开始念念有词。

很快,“杨大师”告知吴起称,这张纸已被他作法,只要将其放入枕头下,7日后夜半时分烧掉,便可“家宅平安”。

见“杨大师”破解了自家的风水问题,吴起大喜过望,并主动留下对方的电话,随后满怀感激地将其送到门外。

“大师”离开后,冷静下来的吴起越想越感觉不对劲儿,于是赶紧给在外工作的孩子打电话说了事情的经过。毫无疑问,听了他的讲述,家人一致认为老人上当受骗了,于是连声催促他去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男子游荡乡镇农村

专骗70岁以上独居老人

接报警后,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刑侦三中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通过调取吴起家周围视频监控及“大师”联系方式,开始摸排调查寻线追踪,很快确定了“大师”的行动轨迹及身份信息。

7月5日,涉嫌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的“大师”杨怀(化名),最终被茌平警方抓获归案。

办案民警讯问得知,今年6月份,杨怀(安徽涡阳人)跟随朋友来到聊城打工,因一时找不到工作,便产生了骗钱的念头。于是,他开始乘车四处游荡去往乡镇农村,专门针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独居老人,以“看风水、避灾转运”等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

目前,吴起被骗的2万元钱已被追回并返还,而老人也因此做起了“反诈宣传代言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老朋友不要上当受骗。

对此,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刑侦三中队办案民警介绍说,近年来,封建迷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其中,老年受害者因为警惕性不高、迷信心理重、为家人担心等因素,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好的愿望无可厚非,但绝不能将希望寄托于封建迷信,而是应该自己积极努力改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破除迷信思想,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与警方联系,留存好证据,切勿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