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废品站内2人被杀现场留下4只血手套,23年后凶手被抓,竟还牵出两起命案!
时间:2022-07-28 10:1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1998年2月的一天晚上,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城北郊外的一个废品收购站内,两名男子突然被杀!血案现场,只留下4只血手套。

嫌疑人到底是谁,为何如此狠毒,他又逃亡何方?20多年以来,案件一直悬而未破。抓住真凶将其绳之以法,成为桓台警方几代人的不懈追求。

时光荏苒,桓台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真凶。

2021年,借助最新科技手段,在现场检材中提取到了有效成分,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至此,这起尘封了23年的抢劫杀人案再次被掀开。经过长达7个月的审讯、取证,桓台警方又揭开了外地两起命案积案的真相……

废品收购站内,2人被杀

时间回溯到1998年2月20日。

当天晚上18时50分许,桓台县城北郊区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女主人王丽(化名)去给丈夫送钱,刚进收购站就被2名男子捆住了。2人抢走了王丽身上的5300元现金,逃之夭夭。

当时,王丽还不知道,在收购站内的丈夫和自己的弟弟已经惨遭毒手。

接警后,桓台警方立即成立“2·20”专案组展开调查。从王丽的叙述中,办案民警得知,嫌疑人为两名外地男子。案发当天上午,两名男子曾经到过废品收购站,声称有大量废铜要卖,只要把钱准备好,他们晚上就会把废铜送过来。

当天下午5点左右,王丽接到丈夫的电话,让她把准备好的钱送到废品收购站,准备收铜。

没想到,这竟是王丽和丈夫的最后一个电话。通话后不久,丈夫被杀,而王丽的弟弟本想前去查看废铜成色,也被残忍杀害……

抢劫杀人案发生后,现场遗留了4只带血手套。可是,受当时工作条件、技术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嫌疑人的身份也一直未能确定,调查工作陷入了僵局。

4只血手套,成破案关键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全面展开,桓台警方再次将该案列为重点攻坚目标案件。

可是,由于案发时间长,当初遗留的线索、物证少,案件侦破难度非常大。专案组民警没有气馁,他们多方寻找突破点。民警大胆提出,重新检验相关现场物证!

专案组民警、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沈云栋坦言,毕竟过去了那么多年,能否从现场物证中检出有效成分,谁也没有把握。

为给死者昭雪,再难也要试一试!2020年9月,在淄博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专案组民警将相关物证送交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再次鉴定。

熬过了艰难的等待,2021年1月27日,一个好消息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传来,现场物证中检测出了有效成分,并成功指向了济南市莱芜区一王姓人员。

难掩兴奋,专案组民警火速赶赴济南市莱芜区展开调查。

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2月2日,专案组民警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端爱,并于2月3日上午9点将其成功抓获。

天网恢恢嫌犯落网

王端爱能够潜逃23年,定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尽管专案组民警已经做好了准备,可没有想到,审讯进行得异常艰难。

王端爱自认为公安机关没有证据,一直声称自己从未来过桓台县,也从未做过违法的事情,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案件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民警仔细研究了王端爱的人生轨迹,从中寻找突破口。

翻看王端爱的“履历”,他的人生非常“丰富”:1954年出生,1978年因盗窃和流氓罪被判刑入狱。1984年刑满释放后,被招进监狱工厂当了一名工人。本来,他的人生轨迹可以就此改变,可他不思悔改,1986年又因为入室抢劫被判刑。1995年刑满释放后,他以打零工为生,2001年、2008年又两次因为盗窃被判刑。

可以说,几进几出,对于监狱和看守所的管理,王端爱都已经非常熟悉。看管的民警介绍,此次被抓后,他的心理未见任何波澜,表现得非常轻松,甚至在看电视时会放声大笑。

对于这样一名嫌疑人,审讯该从何处下手?

当时已近年关,专案组民警一天都没有放松,20多天,天天与其斗智斗勇,一件件证据摆了出来,一条条道理讲了又讲。专案组民警还自掏腰包,给他买来了肉类、水果等物品。

一次次较量中,王端爱的心理防线逐渐瓦解。2021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王端爱说,“给我买点好吃的,等过了正月十五,我就说!”

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用一连串的逻辑判断和推理,指出其口供中的不实之词,适时巧抛证据,彻底打掉其侥幸心理。

最终,王端爱交待,1998年2月底,他伙同任某某(因涉另一起抢劫杀人案已被执行死刑),找到桓台县城北郊区的一家废品收购点,以卖废铜为诱饵,先后两次踩点。天黑后,他们潜入收购点,持刀杀死两人,抢劫前来送钱的王丽后迅速逃离现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桓台警方23年锲而不舍追凶,血案得以侦破。

审讯中,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一次次突破王端爱的心理防线,截至2021年9月,他先后交代了1998年2月26日在临沂市沂南县伙同他人抢劫杀死1人,2001年1月12日在聊城市阳谷县伙同他人抢劫杀死1人的犯罪事实。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近日,王端爱被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先后实施桓台“1998·2·20”、沂南“1998·2·26”、阳谷“2001·1·12”抢劫杀人案,一审被判处死刑,王端爱当庭表示不上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