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海量的数据精梳“证据链”,为追回1100万,这群民警拼了!
时间:2022-07-28 20:5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太感谢了,我做梦都想不到,被骗的5万元能追回来,感谢能遇见你们,祝每一名人民警察平安快乐!”

7月17日,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办案民警陈廷新收到福建的林建平发来的感谢微信。

事情要从山东淄博博山的孙女士被骗说起。

当时,接到孙女士被骗的报警后,博山警方雷霆出击,16天,民警跋涉3万余公里,打掉诈骗集团2个、诈骗窝点4个,抓获4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了为电诈人员制作网站、提供源代码人员,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博山是焦裕禄的故乡,厚植在博山民警骨血中的为民情怀,让他们并没有止步于此。

电诈案件,几万元几十万元的损失,在别人眼里是冰冷的数字,可在受害者那里,是辛苦钱、养老钱、救命钱!

破案,只是开始。

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博山警方用心用情用力,以敢打敢拼作风激发的“公安之力”,从海量的数据和资金流中苦寻到除孙女士之外的另外154名受害者,精梳总计154名受害人证据链,为他们追回了全部被骗资金共计1100万元!

▲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16天,跋涉3万余公里打掉3个团伙

2019年5月8日,52岁的孙女士来到博山公安分局报案称,自己50余万元的积蓄全被骗走了。孙女士声泪俱下地诉说,2018年她接到一个投资理财的陌生电话后,添加了对方的QQ号、微信号,在对方的指导下从“龙鑫汇金”、“同创期权”等平台投资。她陆续投入了50余万元,盈利颇丰,可准备提现时发现,投入到平台上的钱压根取不出来,再联系时,对方已销声匿迹。

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

博山公安分局立即启动电诈大案要案侦办预案,全域出击,刑侦、网安、派出所同步上案,合成作战。

而此时,孙女士的钱早就被转走了,涉及的资金账户众多。

民警分工合作,从微信、手机号、虚拟身份、资金流向等方面入手,连夜研判,发现此案嫌疑人利用虚拟投资平台实施诈骗,被骗人员众多。

因案情重大,公安部将该案列为“5.8”虚拟投资平台电信网络诈骗案进行督办。

5月9日,各路研判数据汇集后输出有力线索,有一名嫌疑人在北京。

5月10日,3名民警前往北京展开调查,确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找到了涉案的2个窝点。

侦查发现,这两个窝点外都有监控,防盗门紧闭,人员很少外出。为此,在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的支持下,博山警方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组织警力前往北京。

5月14日,2个窝点被一举端掉,22名嫌疑人落网。

经过突审和电子物证分析,博山警方顺线挖出了盘踞在济南的上游团伙。

5月24日,抓获在济南的上游团伙成员23人。

安徽合肥、广东深圳、海南海口、山东潍坊……接下来,民警马不停蹄,跋涉3万余公里,将为电诈犯罪团伙制作网站、提供源代码人员全部抓获,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3个月,锲而不舍寻到另外153名受害者

嫌疑人抓了,团伙打掉了,案件似乎可以画上句号。

可案件背后,还有多少个声泪俱下的受害者?面对财产受损的百姓,民警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亮出什么样的姿态、采取什么样的举措、聚焦什么样的目标?

博山是焦裕禄的故乡,长期以来博山公安分局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着焦裕禄的爱民之情、重民之心、为民之行、惠民之举。一代又一代民警耳濡目染,为民情怀早就根植于骨血中。

“再难,也要找到受害者,给他们追回损失!”这次,博山警方又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他们分成审讯专班、资金查询专班、信息流电子证据收集和受害人查证专班。

各专班民警迎难而上,下足了苦功夫、笨功夫、细功夫,在一条条聊天信息中,在海量的资金流数据中苦苦寻觅。

“我是淄博的民警,我们发现您投资过虚拟数字平台……”当艰难地找到一名受害者时,民警拨打电话,往往话还没说完,被骗子骗怕了的受害者就已经把电话挂了。

民警鼓足干劲,一次又一次拨打,通过让对方回拨电话、拨打110确认等方式,证明自己的警察身份。

3个月过去了,通过拨打电话、全国各地奔波寻人、取证等方式,博山警方找到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另外154名受害人。将资金数据和受害人信息一一对证,整理出了100余册卷宗,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

至此,博山警方累计出动警力110余人次,打掉诈骗集团2个、诈骗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扣押作案电脑80余台、作案手机75部,破获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同类案件154起。

▲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1100余万元,历时3年全部退还受害人

“吴警官您好,感谢你们博山警官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对那些欺诈老百姓的人,严重惩罚!我十分感谢,你们真的对我们老百姓负责任!!!!”

“我的钱收到了,谢谢吴警官!”

“吴警官,你们辛苦了,感谢,感谢!”

这是4月1日,博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吴玉凯收到的三条短信。

发短信的是重庆的一名受害人。从最初的不信任,到一天连发三条短信感谢,这名受害人见证了博山警方的付出。

在确定作案窝点、准备抓捕嫌疑人时,博山警方就充分考虑了各种“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和困难,确定全链条打击、全力挽损的工作方案,在抓捕过程中,更加注重从维护百姓利益的角度出发追查资金。

这种“善弈者”的姿态,为后期的退赃创造了条件。

案件破获后,民警克服涉案资金多次被转移藏匿,难追回、难确认的困境,以“勇进者”的姿态全面梳理核查资金流、信息流,依法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查封嫌疑人房产两处,扣押涉案车辆一辆。

经过统计,博山警方落实到的涉案资金总价值1100万元。案件移交检察院、法院之后,博山警方主动配合,奔赴各地协调延长资金和物品的查封期限。

2022年3月20日,博山区人民法院对“5.8”虚拟投资平台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二审判决,判处涉案41名犯罪嫌疑人1-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根据博山警方提供的铁证,退赃工作也有序展开,直到今年7月,154名受害人陆续拿回了被骗的钱财,涉案1100万元全部退还。

笃行为民,展现博山警方的民生温度

“5.8”部督案件,全案全结,只是博山警方为广大人民群众负责浓重情怀的缩影。

“哪里有堵点、哪里有痛点、哪里有断点,哪里就是我们攻坚拔寨的着力点。”这是博山警方秉承的工作作风。

老百姓看公安,主要看破案。侵财小案虽然案值小,可它就发生在老百姓的身边,影响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安全感和满意度。

博山警方把着力点,放在了侦办侵财小案上。

近日,山头街道居民家自养的三只鸡被盗;9时许,城东街道居民停放在路边的自行车被盗;15时许,白塔镇某工地20根钢管被盗;18时许,城东街道居民店铺前的景观石被盗。一天四起案件,有的案值并不大,博山公安分局刑侦、网安、派出所多警联动、合力攻坚,4起案件1天内全部侦破,所有被盗物品被悉数追回……仅今年以来,博山警方破获侵财小案169起,为群众追回被骗现金、电动车、景观石、高档酒水等财物共计150余万元。

与此同时,博山警方从维护老百姓利益出发,实施小案侦防“即破即退”机制,对追赃挽损,启动快速程序,即刻退还受害群众。目前,150余万元赃款赃物已经全部退还群众。

针对近年来持续高发的电诈案件,博山警方又结合辖区诈骗案件发案特点,成立反诈预警劝阻专班,全天候研判诈骗预警线索,预防和阻止群众上当受骗。“预警劝阻专班”机制运行以来,预警劝阻810余次,为群众挽止被骗损失达50万余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