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靠做任务就能赚钱”?“利滚利”后女子欲提现反被套路30万
时间:2022-07-29 17:03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日,在山东济南,一名30多岁的女子突然接到了一条莫名奇妙的短信。然而,没想到的是,就因为这一条短信致使该女子被骗30多万元。

在此事发生后,济南历城警方通过详细侦查,锁定了四名犯罪嫌疑人,并最终在重庆和江苏将该犯罪团伙抓获。根据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整日在网吧玩游戏,只要手中没钱就会替电诈分子提供银行卡等,以此种方式供自己花销。

接奇怪短信,女子被拉入刷单群

今年6月份,家住济南历城港沟街道的王梅(化名)突然接到了一条短信。根据短信内容显示,其名下的一快递包裹在运输途中出现破损,因此快递公司按照程序询问王梅是否继续运送。

在看到此短信后,王梅急忙添加了对方的微信进行询问,结果对方竟然将她拉进了一个拥有40多人的微信群中。

王梅表示,她进入的微信群其实是一个任务群,群内有人发布给淘宝店铺或微信视频号点关注的任务,只要添加关注后,并将加关注截图发送到群内后就可获得十几元的红包。

看到群内有不少因此而得到了红包,觉得好奇的王梅打算尝试一把。之后,她按照任务发布者的要求,下载了一款名为“IPO”的聊天软件。

在该软件中,王梅添加了发布者的好友,并被对方拉入专门发布加关注任务的群。几天下来,完成任务的王梅果真拿到了任务奖励。

然而,好景不长,根据任务发布者发送的信息显示,加关注获利的任务已经失效,不过,为了更好地让群员拿到奖励,现推出一种新任务。

王梅说,这种新任务就是在一个平台里帮助一些商家刷单量。在按照对方要求注册并添加了自己的银行账号后,她就开始了操作。

反复提现遭拒,女子被骗30万

初来乍到,王梅选择了一款价值2000元的商品,在对方的指导下,很快王梅的账户中就收到了几百元的利润。由于王梅选择的任务是复合任务,因此她按照之前的方式分五次购买了价值更高的商品,顺理成章,她账户里的利润也随之增加。

当第五次完成任务后,王梅的账户中本金和利润已到达了13万。当她准备进行提现时竟然遭到了平台的拒绝,理由是因其操作失误。

为了尽快拿到钱,王梅联系平台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告知,想要提现就必须向平台内充与账户显示金额对等的钱才可进行提现。

就此,王梅按照要求向平台内进行了充值10余万。本以为充值后就可提现,结果平台再次拒绝了王梅,而这次被拒的理由变为了因违规操作造成网络连接失败。

无奈之下,王梅再次找到了客服,接下来她又按照客服的指导向平台进行打款。可没想到,完成操作后,不仅提现再次失败,账户还被冻结。

为了解冻,王梅又向平台内打款数万元,可提现的结果依然被拒绝。冷静下来的王梅意识到自己遭遇了骗局,此时,她已转款达30余万元。

手里没钱了,就帮助电诈分子

“在接到报警后,我们会同港沟派出所等部门迅速展开了侦查。”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梁克表示,通过对王梅名下银行卡流水的调查,他们发现,有两笔大额资金分别进入了一名张姓男子和一名乔姓男子的银行账户中。不仅如此,在款项进入账户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两笔资金又被迅速转出。“资金快进快出,符合电信网络诈骗的洗钱特征,就此,我们围绕该线索展开了进一步侦查,最终锁定了藏匿在重庆和江苏的张某和乔某。”

确定嫌疑人藏匿地点后,7月中旬,梁克等人兵分两路展开了抓捕行动。“在到达重庆后,在重庆警方的配合下,我们在重庆市一建筑工地内,将正在上网玩游戏的张某抓获。与此同时,远在江苏的另一组民警在乔某的租住地将其抓获归案。”梁克说,通过对张某的审讯,今年4月份,张某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一则“想挣钱速来”的消息。之后,经过与信息发布者沟通,张某得知,只需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进行出借,供他人洗钱使用就可获得报酬。就此,在利益的驱使下,张某与信息发布者在重庆市一地铁站见了面,并将银行卡出借。

“根据张某的供述,我们和港沟派出所迅速锁定了张某的上线沈某和丁某,并且在一宾馆和一网吧将正在屋内休息的丁某和正在上网的沈某抓获。”梁克表示,经审讯,沈某和丁某交代,今年3月份,想找工作的沈某在网上找了一份“赚钱”的工作。实际上,这份“工作”就是给电诈分子提供银行卡。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为了赚取更多地利益,沈某就做起了“中介”的行当,即充当电诈分子与出借银行卡者之间的中间人。接下来,沈某找到了自己的发小丁某,二人共同参与,就是在这个时候,张某结识了沈某和丁某。

“在为期数月的时间里,该犯罪团伙共计非法获利数千元。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供述,平日里就喜欢上网玩游戏,只要手里没钱了,就会给电诈分子提供帮助,以便拿到利润后供自己花销。”

目前,该团伙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该案件中,不难看出,王梅遇到的是一种复合型电信网络诈骗。骗子冒充快递公司人员,以快递包裹出现破损需要处理为由,将王梅拉入刷单群。之后,骗子不惜用金钱来吸引王梅,待到时机成熟后实施诈骗。

“在接到莫名奇妙的短信时,一定要反复核实,尤其涉及到转账和打款时,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以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梁克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