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磊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01 13:5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山东省菏泽市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高起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是风险挑战,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菏泽市政法机关要坚持和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真正促使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互相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治理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将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研究,发挥表率作用,推动问题解决。

菏泽市政法机关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发挥好牵头协调、组织推动、督办落实的作用,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社会治理动态,推动形成条块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探索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认真总结推广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社会组织等机制,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积极培育社会治理领域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组织,推动各类组织“强筋健骨”,拓宽群团组织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预防违法犯罪的制度化渠道,让千千万万微治理释放出社会治理大能量。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把社会治理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以督导考评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二、高起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此,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凝聚民智民力民心,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及时满足人民利益诉求,对群众“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定期全覆盖走访、分层分类解决,畅通群众利益诉求理性表达和对话沟通渠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常态排查、及时处置、多元化解纠纷,特别是对于婚姻家庭纠纷、邻里之间矛盾等,要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

把守护家园平安作为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任务,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涉养老领域诈骗犯罪,广泛建立群防群治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及时发现和处置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隐患。切实关爱帮扶重点群体和特殊人群,将这部分人员纳入邻里关爱、结对帮扶范围,推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对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加强定期走访、关爱帮扶,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心理有安抚、发展有希望。加强联络沟通和协同共治,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等制度,增强与人民群众的熟悉度、亲和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诉求和意愿。提升宣传效能,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宣传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让治理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高起点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基层既是社会矛盾产生的“源头”,也是各类矛盾疏导的“茬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必须夯实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精细化管理,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注重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将各类资源下沉到基层,增强基层组织对人民群众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这一基本目标,夯实风险化解和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增强防范化解的统筹力、执行力、前瞻性和实效性,以基层小平安筑牢社会大平安。

要主动应对社会治安复杂多变的挑战。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为主线,一手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一手抓公共安全防控的短板,健全常态化专项打击整治机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防范化解五类风险隐患,强化预警研判、协同防控、源头化解,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努力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决策之前、萌芽状态、诉讼之外。全面深化综治中心实体化工程、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工程、公共安全视频实战化工程、矛盾多元化解“一站式”工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心防工程等,精准把脉服务难点、稳定痛点、治理堵点,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着力解决市域内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落实公共安全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以推进公共安全全覆盖、全链条、全要素管理为重点,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网络等基础要素全面掌控,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高治理的智能化实效和水平。探索建立以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运行机制,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构建社会联治善治共治同心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