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速交警倔强逆行战“疫” 爱人唯一要求:每天报个平安
时间:2020-03-03 10:59来源: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华夏大地,繁华热闹、川流不息的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一个个优秀的中华儿女,一支支奉命组建的英雄队伍,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他叫喻文勇,豫北古都安阳一名普通的高速交警,军队转业干部,从警21年,面对疫情,有着32年党龄的他,因病提前结束治疗,毫不犹豫选择逆行,“违命”上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向党组织的庄严承诺:不惧“疫”魔,“疫”战到底,战疫不胜,决不回家!

“违命”逆行写下别样的请战书

年逾50的喻文勇身患多种疾病,元月中旬,因病单位领导批准他入院治疗。在治疗期问,获悉湖北武汉疫情爆发,正在快速蔓延,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他,预感到一场抗疫大战即将来临。为了做好战斗准备,他将自己的想法跟医生进行了沟通,主治医生勉强同意改变治疗方案,提前将服用药品准备齐全,并叮嘱按时吃药,注意休息。果然不出所料,同事们都陆续接到停止春节假期的通知,唯独他没有接到,他知道这是领导关心他的身体,也就没有通知他。怎么办?他决定“违命”上岗,并连夜写了检讨式的《请战书》,坚定地按下手印,拍照发给了支队党总支书记乔保平,这是支队收到的第一封《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中写到:在国难之时,是党考验我,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躺在病床上安心养病?我是人民警察,更是一名战士,我必须参加抗疫战斗。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坚信滴水成河,众志成城!他向党组织庄严承诺:不惧疫魔,疫战到底,战疫不胜,决不回家。

我是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

支队和大队领导被他的“倔强”精神所感动,他如愿以偿的归队参加了战斗,主动要求到车辆人员多、防疫任务非常艰巨的南林高速安阳西站卡点工作;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积极协助卡点卫健部门负责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担任支部委员。

“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用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大家,比任何口号和语言效果都好。“他说。

在卡点防疫检测工作中,他始终模范带头,严格按照防疫指挥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开展工作,坚守岗位,筑牢防线,守护群众平安。

1月29日和2月8日,先后检测发现车内有人体温超高,他冲在最前,严格消毒之后,驾驶警车配合卫健委医护人员将发烧人员的车辆带到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治。2月11日,安阳西收费站收费人员报告,发现一辆从湖北返回安阳的安阳牌照轿车,已经滞留站口。卡点其它工作人员一听湖北两字,都非常害怕,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去处理。”他先将自己身上喷洒上酒精,然后又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随后对车上3人进行询问和检查,发现他们都是林州市人,体温都正常。他按照防疫指挥部相关规定程序,将人员和车辆移交住址地进行隔离。截止2月19日止,他和同事们一起,夜以继日,坚守长卡点,共检查车辆23500余辆,63900余人,劝返车辆1200余辆,3200余人。

争分夺秒,警车护送防疫物资快速抵达

“对拉载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须品的车辆,必须想办法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用最短的时间送到目的地。”喻文勇说。

疫情防控开始后,安阳小汤山医院开始建设,只有10天工期,时间短,任务重。运输建筑材料和各类防疫物质的车辆全部从安阳西防疫卡点通过。针对司机都是外地人,不知道工地具体位置这个特殊情况,加上中途有限高设施,喻文勇同志特事特办,采取警车开道护送举措,将这些车辆带到建筑工地,确保医院建设按期完工交付使用。对运输防疫急需物资和生活物质的车辆,他都是采取警车开道护送或者帮助司机指引路线,方便他们用最短的时间送达。

警嫂的牵挂:“每天视频报个平安,不然我睡不着。”

在繁忙的卡点防疫工作之余,他仍然不去休息,收集整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和典型事例,常常整理撰写稿件到深夜,平均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

“家里有个贤妻,她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作为一名警嫂,早已习惯警察丈夫加班。但这次抗击疫情连续战斗20多天,比过去要长很多。她对我只有一个要求:每天晚上必须视频报一下平安,不然她会睡不着觉。说句实在话,我真的对老婆孩子亏欠了很多。”说着说着,喻文勇眼圈有点儿红,但还是强忍住没有流泪。

在抗击疫情一线,还有很多像喻文勇一样平凡的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危险,不怕牺牲,坚守岗位,阻击疫情。他们是社会朴素的榜样,用感动点燃共产党员的光焰!这感动,或许因人物的平凡,不足以“名垂青史”;这感动,或许因事迹的琐细,转瞬成“过眼云烟”。但谁又能否认,正是来自平凡人的感动,注定将成为岁月里慰藉你我心灵的一丝温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