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双轮驱动!河南创新“雷霆行动”+“平安守护”打防警务机制
时间:2020-06-28 15:10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高翔

河南创新“雷霆行动”+“平安守护”打防警务机制

“双轮驱动”护佑中原大地平安

6月的开封,绿树掩映,芳草茵茵,黄河静静东流,市民在黄河生态廊道悠闲散步。“过去这里乱采乱挖乱建乱排严重,把美丽黄河弄得乌七八糟。现在这些乱象一扫而空,必须为公安机关点个赞!”一名市民告诉记者。

这里,是河南省开封市黄河柳园口段。这里,中原公安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的故事才刚刚拉开帷幕。

时光倒退到一个月前:在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组织和指挥下,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柳园口派出所快速出击,破获2起在黄河滩区非法采砂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有效震慑了破坏沿黄生态环境犯罪。


▲图为环境污染犯罪现场勘验

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今年5月,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2020年“雷霆5号”行动,紧盯目标案件,发起集群战役,重点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实现对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和妨害高质量发展犯罪的整体打击、规模打击、精准打击。

“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做到同类犯罪集中打、有组织犯罪深化打、新型犯罪攻坚打。”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根元认真梳理,自信道来。

▲图为打击制售假烟窝点

信心来源于实力。早在2018年,河南公安机关就通过健全完善线索汇聚、深度研判、行动发起、合成作战等工作机制,建立了“省厅主导、重点地区主战、关联地区参战”的集群打击新机制,实现了精准研判下的全链条打击。

从扫黑除恶、打击网络贩枪、打击文物犯罪,到打击盗抢骗、扫毒、全网追逃……2018年,河南公安机关开展“雷霆行动”36次,抓获犯罪嫌疑人8078名,破案2.4万起;2019年,开展行动42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04万名,破案2.8万起,破案数大幅上升。

“过去忙而累,现在却是精而准,越打越来劲。”多次参加全省“雷霆行动”的长垣市公安局副局长吕希平一语道破原委,“咱凭的就是科技和数据,靠的就是奉献和担当。”

如今,一场战役下来,分布在全省不同区域的数百名嫌疑人同时被一网打尽已经不是梦想。作为精准打击刑事犯罪的创新战法,“雷霆行动”已成为河南公安克敌制胜的法宝,在今年河南省两会上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还被中央政法委列为政法领域改革典型经验。

群众的安全感从哪里来?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周浩然见解明确:“能破案当然是真本领,不发案少发案同样需要硬功夫。”

三年来,一个特殊现象正被中原群众所留意:每逢元旦、春节、元宵节,万家灯火团圆日,大街上、社区里、村庄里见到的警察多了起来。警察不过节不休息吗?

通过报纸、电视和手机,百姓们才知道,这是河南省公安厅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的为期100天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

打开“平安守护”期间河南警察工作日志,这里有走千家串万户,向群众述职、向群众报告;这里有防火防盗防诈骗,鸡毛蒜皮“和事佬”;这里还有治安隐患大排查,安全防范大宣传……

河南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张红晓说,“平安守护”是河南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把握治安规律、确保岁末年初全省大局持续平稳,提前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等重大安保工作的防范性创新举措。

“作案不在河南作,作案不从河南过。”2018年12月,一名外省籍在逃人员在河南警方“平安守护”大走访工作中落网,距离他被网上通缉还不足24小时。

唐河县郭滩镇李庄村有6000多人,又处在两县交界地带,以前这里治安混乱、矛盾纠纷多发。如今,这里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过治安、刑事案件。全国劳动模范、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怀玉感慨万分:“平安守护”就是俺老百姓心中的一杆放心秤。

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舒庆告诉记者,已经连续开展三年的“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作为衔接特殊时期、关键时段及维护全省大局稳定的重要举措,作为统筹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安保的重要载体,和“雷霆行动”一防、一打,都是河南公安在实践中改革创新警务机制的重要成果。

来自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全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万起,全省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0.8%,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36.8%。

张红晓认为,河南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雷霆行动”和“平安守护”双轮驱动、同步发力,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既有力打击了各类现行违法犯罪,又有效挤压了犯罪分子活动的空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三年来,河南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持续攀升,2019年分别达到96.36%、94.27%,再创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