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
时间:2020-07-17 09:48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高翔

为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近日,河南省司法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就如何选拔、培育和使用农村“法律明白人”作出了详细安排部署。

根据意见,到2020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3名“法律明白人”。到2022年底,全省每个行政村培养5至8名“法律明白人”,农村“法律明白人”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意见明确,“法律明白人”主要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按照考核上岗等程序最终确定。

“法律明白人”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学习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疏导、化解工作,引导教育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广泛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分级分期分批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轮训,确保每年“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不少于1次。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指导各相关部门针对农村多发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土地承包转让、家庭婚姻、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采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旁听庭审等形式,对“法律明白人”开展现场教学。

针对“法律明白人”的考核管理,意见明确,要坚持正向激励,动态管理,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进行奖励,对不认真履职、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予以清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