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10余年成功率98% 群众为她竖大拇指:“牛调解”就是牛
时间:2020-07-20 17:46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高翔

“牛调解”真牛
——记“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司法为民好榜样”牛秀丽



给当事人讲解法律常识。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在河南省卫辉市群众中流传着一句话:“有纠纷找‘牛调解’,‘牛调解’就是牛!”这“牛调解”是谁呢?她就是卫辉市司法局唐庄司法所所长、唐庄镇兼汲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牛秀丽。

“牛调解”为什么牛?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十余年,牛秀丽听乡音、察乡情、悉民意,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履行率100%。因牛秀丽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和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口碑,卫辉市政府在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专门设置了“牛秀丽调解工作室”。牛秀丽还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司法为民好榜样”等荣誉称号。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文图

A

“你等着,我过来”

2009年以来,牛秀丽相继担任卫辉市孙杏村、唐庄、汲水3个镇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为做好调解工作,牛秀丽走遍了3个镇的64个村,每家每户都知道她、熟悉她,群众见到她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你等着,我过来。”当遇到老弱病残孕幼当事人时,牛秀丽就格外用心,微信、电话说不清楚的,就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农忙季节有纠纷,为了不误农时,牛秀丽便到田间地头,袖子一挽,与村民一起,边劳动边了解纠纷情况。只要是牛秀丽参与调解的纠纷,她都坚持到当事人家中走访、现场调查,全面了解情况。从任某与高铁施工方征收补偿纠纷,到刘某遗弃婴儿抚养纠纷;从王某家人抬棺到企业索要死亡赔偿金纠纷,到赵某信访9年的合同执行纠纷;从九旬老太与6个子女的赡养纠纷,到某村民小组与村委会侵权纠纷等,都在牛秀丽的努力下成功化解。

牛秀丽经常带领调解员到集市、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发放法律宣传页和便民服务卡、提供现场咨询、植入文艺演出、制作版面巡展等形式宣传《人民调解法》、普及常见涉农法律法规等内容,提高群众对人民调解的知晓度和首选率。有时,在乡间走访偶遇村民之间争吵,牛秀丽就直接上前,主动自我介绍:“我是人民调解员,我可以帮你们调解!”

现在,只要有纠纷,群众首先想到用法律武器、想到找人民调解员调解,进而理智处理问题。

B

自成一套的“成功法则”

在牛秀丽看来,成熟的法治思维、良好的专业素养、全面的调查研究、透彻的分析梳理、耐心的启发说教、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情感催化是调解的“成功法则”。为提高矛盾纠纷调解质效,牛秀丽工作之余刻苦自学,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和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年的调解经验,加之法律、心理专业知识加持,让牛秀丽如虎添翼,调起纠纷来越发得心应手。

在两家人因种树影响风水导致双方打架的纠纷现场,牛秀丽借“六尺巷”的典故生动讲明邻里情,用调解过的同类纠纷以案说法阐明相邻权,寥寥数语把是非析明,直中要点,最终成功化解纠纷,两家人和好如初。

通过“法+情”这种调解模式,牛秀丽不仅提高了简单纠纷的调解成功率,调解群体性纠纷也一样游刃有余。今年春节前夕,牛秀丽仅用3天,就调解了一起涉及21人的群体性信访纠纷。

今年1月20日,人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时,唐庄镇调委会调解室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工地欠我1.3万元工资,这是我给老伴做手术的救命钱啊!”“今天要不到工钱,就到工地拉东西,到市里拉白布。”这是唐庄镇信访办导入到镇调委会的一起纠纷,21名农民工因讨要35万余元工资情绪激动,愤怒、沮丧、不满等负面情绪充斥着调解室。见此,牛秀丽与当事人共情,安抚大家情绪,有条不紊地安排调解员逐一登记工资款,并同步调查事实。她当着农民工的面给负责政法和信访的主管镇长打电话,让大家亲耳听到镇领导解决问题的意见,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而后,牛秀丽带着3名调解员连续作战,饭都顾不上吃,逐一核查21人的工种、工资标准、工作时间、所欠金额、证据材料等。心中有数后,牛秀丽便联系包工头王某进行调解,指出,于情理不付工资是失信体现,不仅以后无法再带工人包活,揽生意也会受阻;于法律,若拒不支付工资,根据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极大可能被追究责任。王某听后,权衡利弊得失,很快与21名农民工签订了调解协议,1月23日16时,35万余元逐人足额发放到位。

牛秀丽高效高质的调解工作使她的名气在当地不胫而走,来找她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今,周围几个乡镇的群众遇到纠纷都愿来找她,一些纠纷当事人更是点名让牛秀丽调解,当事人都说:“遇到纠纷,只要找到了牛调解,这心里就踏实多了。”

C

“活血化瘀”的一道良方

牛秀丽一丝不苟和积极创新的调解工作,如“春风化雨”般,为维护社会和谐起到了“活血化瘀”的良好作用。

她在各村实行网格管理,定期组织各村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获取纠纷信息后,及时安排调解员介入,对于调解条件不成熟的纠纷先稳控,对于调解条件成熟的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牢牢掌握调解纠纷的主动权。同时,她还创立了“秀丽帮帮”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等服务。群众遇到纠纷可通过公众号当场提供语音、图片、视频等资料,即时获取相关国家政策或法律规定,让群众免费拥有自己的“私人律师”。

结合自身多年的调解工作实践,牛秀丽总结出了“四式、五步、六心”工作法,“四式”即灭火稳控式、抓住要害式、真诚感化式、舆论引导式;“五步”即梳理、分流、调解、回访、分析;“六心”即热心、耐心、真心、细心、公心、廉洁心。她的调解方法帮助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群体性、突发性以及信访等疑难复杂纠纷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牛秀丽不仅爱思考,还善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能够抓住重点预防矛盾纠纷。近年来,征地拆迁纠纷明显增加,牛秀丽通过大量走访,总结探索纠纷发生规律,提前做好宣传解释,使群众既看到眼前,又看清长远,认识到党委政府工作决策、民生工程与自己利益诉求、发展需求之间的一致性,进而支持项目建设,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