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年半审结涉企纠纷3024件,结案标的5.77亿,这个基层院是咋做的?
时间:2020-08-04 15:29来源:豫法阳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高翔

阅读提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资金和人才的“金字招牌”,也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致胜法宝。近年来,焦作温县法院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崇文尚武、创新创造、时不我待、追求卓越”的温县精神,充分履行审判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涉企纠纷,推动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全力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护航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2019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涉企纠纷3024件,结案标的5.77亿元,服判息诉率达90.5%。

集聚区巡回法庭企业门口的“保护神”

“咱们法院集聚区巡回法庭让我们不出集聚区就把纠纷解决了,双方还不伤和气,真是双赢!”近日,温县法院集聚巡回法庭调解了一起因疫情造成的委托合同纠纷,双方的矛盾不仅彻底化解,而且均表示待疫情过后将长期合作。

2019年11月,原告温县某酿酒企业与被告四川某广告公司签订展销会委托合同,约定今年3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举办产品展销会,然而因疫情影响,展会未能如期开办,按照约定被告应返还原告支付的120000元定金。案件起诉后,原告申请冻结被告120000元银行存款,后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为保证原被告双方企业不受影响,承办法官积极为双方调解,后被告将120000元定金返还原告,原告撤诉,撤诉当天该院遂将冻结的存款解封。

温县集聚区位于该县南部,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各类市场主体的陆续进驻,各种经济纠纷也不断增多。为此,温县法院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作用,改变“坐堂问案”传统办案模式,于去年8月成立集聚区巡回法庭,组建产业集聚区审判团队,专门审理涉企纠纷,采取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及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集聚区巡回法庭共审理涉企纠纷291件,审结258件,调解50件,撤诉71件。

与此同时,集聚区巡回法庭采取“有案办案、无案普法”的灵活性方式,坚持每周四安排法官在巡回法庭轮流值班,接受法律咨询;建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组织开展走访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问需求、解难题,帮助化解经营风险;巡回法庭法官还与企业、管委会工作人员建立“管委会法律服务微信群”,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今年以来,该院共接受企业界咨询56人次,诉前调解纠纷11件。

为进一步护航温县经济发展,为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温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的能动作用,将近年来审理、执行的涉及产业集聚区企业的案件进行梳理,出台了《关于涉及产业集聚区企业案件的审理、执行情况的报告》,找出纠纷存在的根源,为产业集聚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建议。县委书记毛文明在看到该报告后,专门作出批示:县法院的这份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分析到位、建议可行,为企业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帮助。县法院站位大局、务实重干、担当作为、不断创新,是新时代温县精神的践行者。希望你们以优质司法服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

提升审判质效为民营企业助力赋能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温县法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司法裁判教育、示范、引导和评价功能,通过出台一系列司法政策和文件,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企纠纷,让市场交易更加具有活力,更加规范高效。

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院先后出台《温县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若干举措》、《温县人民法院服务民营企业十项承诺》。今年疫情期间,该院为克服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该院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推出“立审执”绿色服务通道、审慎处理因疫情引发合同履行纠纷、妥善化解借款纠纷、维护企业用工稳定、慎用保全和查封措施等十大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

多元化解涉企纠纷。强化诉调对接,依托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律师调查令高效便捷多元化解商事争议的基础上,该院出台了《诉调对接规范》、《温县人民法院关于在线调解工作的规定》;推进源头化解,在县政法委的支持下,对接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聚力涉企诉源治理、前端纠纷排查化解,规范诉调对接和在线调解工作,设立道路交通(道交一体化)、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专业调解组织,方便化解温县重要支柱产业道路运输行业的纠纷,保护涉企职工的合法权益;借助矛调中心、集聚区干部、律师等多方力量强化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企业纠纷化解在诉前,促成调解方式结案,减轻企业诉讼负担。

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依法打击职业放贷。根据省市法院相关精神,该院经过审查,发出职业放贷人名录,将郑某某、闫某某等59名自然人和企业列入该名录,维护金融秩序;对“职业放贷人”趁机实施高利贷、“套路贷”、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他人资金或套取金融机构资金转贷、暴力收贷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予以打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创新服务模式护航主体转型升级

为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温县法院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为县域经济保驾护航。

科技搭桥,建立智慧暖企模式。该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引领,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为企业开辟线上快立、快审、快执“三优先”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指导。充分运用“12368”热线、诉讼服务网、河南移动微法院、互联网远程庭审系统、云间网上法庭、网络查控平台等智慧法院平台,为企业开展诉讼服务,利用信息化网上办公办案正常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引导企业纠纷网上办理快速化解,缩短办案期限,节约审判资源。

推进诚信建设,促进企业规范化经营。建立送达地址确认书制度,针对温县道路运输纠纷和金融纠纷案件送达难问题,该院自2018年以来推行金融借款合同、运输和挂靠合同约定送达地址确认书制度,审结该类案件120余件,有效解决送达难题。建立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制度,在推行企业签订合同时约定送达地址确认书制度的基础上,为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该院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企业在设立登记时建立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确认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企业送达难问题,避免繁琐且低效率的公告送达现象出现,助力温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保障企业破产高效有序推进。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司法与行政协调联动机制(下称“府院联动机制”),与县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协调机制的通知》,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企业破产审判在“僵尸企业”、产业集聚区闲置土地处置中的司法功能,进一步发挥政府行政优势,规范各有关职能单位协助人民法院办理破产处置工作中涉及的民事保障、社会稳定、财产接管、税收申报、资产协调、信用修复、打击逃废债等问题,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目前该院已分别对焦作市某鞋业有限公司和焦作某实业有限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善意审慎执行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不论企业是申请执行人还是被执行人,都应从法律和社会的角度对企业合法权益做出最大限度的保护。该院以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利益,在实现企业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采取善意审慎执行的方式,防止减损企业利益,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社会稳定。

建立涉企案件台账。按照债务性质、经营状况、借款性质对涉民营企业未结案件进行排查,建立台账,特别是涉重点企业的长期未结案件,逐案制定措施,并限期结案。今年上半年,该院共新收涉企执行案件169件,结案101件,结案率达到59.8%,

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先后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申请人为民营企业的案件做到案案必保,提前控制财产;在执行阶段,穷尽执行措施,借助公安机关联动成立的执行110平台、定制视频彩铃、开展凌晨集中执行等手段,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建立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制度。对涉民营企业的重大、敏感执行案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综合应用法律和政策手段,建立综合解决执行难的大格局。

分类开展执行攻坚。优先办理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未实际执结案件,加快推动涉案财产处置;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慎用强制措施,通过执行和解、分期履行的方式,延长该类企业的履行债务期;对确实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通过转入破产清算程序,盘活资产,大胆进行执行转破产。

推行阳光执行。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可强化司法公开,着力解决涉企案件质效不高、徇私枉法、办人情案和关系案等问题,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了解案件的进度、进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温县法院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保持与经济大局同频共振,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张世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