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尸体“对话”,用DNA锁定元凶!他们都是破案“神助攻”
时间:2020-09-21 09:06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利用仪器开展侦破工作

□河南法制报记者胡斌通讯员张汇涛/文图

在河南省禹州市公安局三楼西侧,有一处神秘的办公区。这里的民警很少抛头露面,他们不是全身包裹地在案件现场查找蛛丝马迹,就是钻进实验室研究证据,低调神秘到很多民警也不知道他们具体的工作。这里就是禹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

他们“很高”“很贵”

“禹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现有民警19人、文职17人,设有痕迹、影像、法医、DNA共4个专业,为全国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禹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赵向阳说。

“我们室的人,都有很高的专业技术职称,这是全局其他部门比不了的。尤其是我们的法医室主任孙现峰,被我们誉为‘禹州宋慈’。”技术室主任戴占强补充介绍道。

“胡记者,别听戴主任吹我了,他可是指纹方面的专家级人物,在全省指纹比对比武中获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都称他是‘禹州李昌钰’。”孙现锋说。

“我们室的设备,应该是全局最高端、最先进的,当然,也是最贵的。2010年,我们就斥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近几年,局长俎军民更是加强对技术室的重视程度,近3年的投入就高达500余万元。”赵向阳说,“俎局长常说,有钱花到刀刃上,如果说刑警是公安队伍的尖刀,那么刑事技术民警就是刀尖、刀刃。”

24小时值班备警、“一长四必”(必勘、必采、必录、必比)工作机制,技术室严格落实各项机制和工作职责。赵向阳说:“作为破案‘神助攻’,我们每破一案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通过多番努力、刻苦攻关,锁定犯罪嫌疑人,那一刻每个人脸上都会洋溢着自信和骄傲。”戴占强说。

他们超给力,屡破奇案

碎尸被抛,指纹、痕迹破僵局。提起2009年的“无头案”,禹州市公安局无人不晓,但是具体的办案经过却鲜为人知。2009年12月27日,禹州市古城镇李黄村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赵向阳先利用尸体指纹,迅速查找到了死者身份,为案件侦破提供了线索。但确定的几个嫌疑人先后被否定了,案件陷入僵局。最终,赵向阳在死者住室内的一辆电动车车座下的夹缝内,发现一点抛甩血迹,他判断死者住室是第一现场,并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在48小时内被成功侦破。

与尸体“对话”,用DNA锁定元凶。2017年11月11日17时30分,禹州市神垕镇上白峪村村民刘某及其孙女在自己家里被残忍杀害。现场没有任何指纹、痕迹线索。孙现锋指导DNA室检验人员,通过在死者身上提取到的男性DNA,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军,案件顺利告破。

近3年来,禹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先后有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4人次获“全省刑事技术先进个人”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