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穷”“脏”“乱”到荷花满池大棚连片 是什么让这个村庄发生大变化?
时间:2020-12-23 14:12来源:大河网责任编辑:安羽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通讯员刘晓峰)走在宽广的水泥路上,看着成片的荷花和连片的蔬菜大棚,环保产业、特色制造业、生态循环农业蓬勃发展,别致的小楼、整洁的村容,“河南省森林乡村”“周口市六村共建先进村”……这里就是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但16年前,这儿曾是远近有名的穷村、乱村。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齐备,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方兴未艾,村民正齐心协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而这些变化正是河南省公安厅持续16年连续11批驻村工作队深度帮扶带来的。

河南省公安厅自2004年以来先后向尹庄行政村派驻了11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把尹庄村民的冷暖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在公安厅党委、周口市委市政府和县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始终把握脱贫和维稳“两个工作重点”,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打造过硬基层组织、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村容户貌,进一步防范化解了基层矛盾,全面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建强基层组织,让支部强起来

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在对尹庄行政村持续16年的帮扶历程中,不断升华理想信念,即锤炼队伍作风,构建了新时期和谐警民亲情,又走实了群众路线,激发了队伍活力,坚定了初心使命。

他们协调资金20余万元改建村部,投入资金11余万元建设党建活动专栏,新建党建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图书室,尹庄村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公安厅26个结对帮扶单位经常性与尹庄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尹庄村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明显提升。

他们发挥组织优势,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春节期间,第一书记王萌利、工作队员杨亚力提前结束休假,组建战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今年3月10日,新任第一书记高速交警总队刘晓峰、工作队员反恐总队闫帅及时到岗,新老工作队形成合力,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工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警务保障部、刑侦总队、反恐总队、反邪教总队、经侦总队、网安总队、第一工程公安局、中原油田公安局九个单位组成河南省公安厅精准帮扶尹庄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帮扶措施,从人员、物资等方面为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持久的组织保证。

如今的尹庄村党支部已经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策、领导基层治理、团结群众的战斗堡垒。

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产业兴、百业兴。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根据尹庄村扶贫产业基本情况,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规划和实施多个产业示范项目:62千瓦的光伏发电、存栏量300余头的养牛场、67亩蔬菜大棚、莲藕泥鳅种养基地、产值10万元的秸秆制肥厂、800平方的扶贫车间、恒温育苗玻璃阳光房、存栏量万余只的养鸡场、300亩的瓜果采摘园等,将产业发展空间最大化,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从零跃升至2019年的十余万元,带动14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工作队坚持本村贫困户“三优先”即“优先承包、优先用工、优先受益”原则,以有经营意愿的优先承包、有劳动能力的优先用工、无劳动能力的量化分红到户等具体实现形式,让贫困群众在“一地三受益”(土地流转费、打工工资、承包经营创收)加分红中增收脱贫。

办好惠民实事,让村民笑起来

工作干得好不好,要看群众能不能笑起来。工作队多方筹资,引进800万元,硬化全村主干道12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通;协调160.7万新建了尹庄小学教学楼、实施旧校舍安全改造;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对主要干道桥梁、坑塘、沟渠实施治理;建设4个健身活动广场;改造全村水网;253户村民住宅改厕……近年来,工作队先后协调省直单位和当地政府实施帮扶项目26个,总投资2563万元,村庄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对待特困家庭,他们根据实际情况,与镇政府、村“两委”、结对帮扶单位共同研究实施救助对策。贫困户李苏英家庭有遗传性精神残疾,工作队协调当地相关部门视情形为其本人和两个子女办理特困补贴,免费送至医院治疗;为其另3名子女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送至福利院生活。同时对其家庭住房、院落进行了全部翻新改造并置办了家具和生活用品,提升了精准帮扶成效。

工作队协调金融机构为部分群众提供产业发展资金,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贫困户张月英激动地说:“我学过养殖技术,但缺乏养殖资金。工作队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我提供发展养殖资金4万元,目前我养有猪、羊各20多头,我也摆脱了贫困,实现了稳定增收。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

工作队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开展慰问暖心活动。他们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第一工程公安局、省公安书法家到村开展活动,宣传脱贫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向上;连续组织开展两届“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村民”“卫生文明家庭”等表彰评选活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将政府温暖送到群众心中。群众的精神生活得到满足,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发挥职能优势,让帮扶实起来

工作队结合公安机关本职工作特点,始终统筹脱贫和维稳两个工作重点,全面提升帮扶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他们坚持问题前置原则,定期排查掌握村庄不稳定不安定的因素,对信访重点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对邻里矛盾纠纷做好化解调解,村内“等靠要”“缠访闹”的风气得到了改善。组建了村内治安巡逻队,在全村主干道和重点场所安装了64个视频监控探头,搭建了视频监控平台,健全了村庄的治安防控机制。完善了“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在村部设立警务室,在明确一名派出所民警负责基础上,建立民警、工作队、治保委员、治安积极分子、群众联防联动的警务新机制。去年以来,尹庄村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