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省事又省钱!将“单兵作战”转到“集体发力”,这个综治中心不一般
时间:2020-12-28 09:39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民警走访群众

群众到县综治中心反映问题

□河南法制报记者李梦扬通讯员马豪杰卞汉杰/文图

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的南乐县,近年来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濮阳市第一,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该县站位全局、主动谋划,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增强县域社会治理聚合力的做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南乐县以争创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为目标,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体制现代化、方式现代化,奋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基层治理‘南乐样板’,向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乐不断前进。”南乐县委书记刘冰说。

A

综治中心整合全要素集体发力让群众少跑腿

“住进小区半年了,连个网成了揪心事,跑物业、找开发商、找运营商,还是没能办成。到县综治中心跑一趟,几个部门当场就给了答复,现在问题解决了。”类似这样群众“急难怨盼”的小问题每天都会出现。南乐县实体化运作的综治中心为群众打开了一扇解决问题的方便之门。

今年以来,该县整合县政法、信访、司法等部门矛盾化解资源,投资2000万余元,高标准建成了县综治中心,入驻部门12个,将各单位“单兵作战”转到“集体发力”,通过集成服务、集约管理、集中办公,提供一站式社会治理服务,建成以来已接待群众3560人次,做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本来想着要打官司才能解决,没想到在这里通过调解,3天就给解决了,又省事、还省钱!”刚从南乐县综治中心出来的一名信访当事人喜笑颜开。该县综治中心建成后,围绕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建立了“政法统筹、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全链条化解机制,打造了王守堂、赵向民等一批品牌调解室,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实现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同时,配齐配强基层力量,推行“五老工作法”,在各村聘请“老家族长、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党员”等长期在村内生活、熟悉风土人情、身份受人尊重的“五老人员”,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五老人员”共参与调解2453件,占全县总量的56%。10月份,矛盾纠纷化解率提升24.58%,信访量环比下降36%。

B

党建引领全方位参与三治融合管好“身边事”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村集体土地承包费一直没收上来,今年运用‘三治融合’工作方法,我们把拖欠22年的集体土地承包费全部收缴完成,对170亩集体土地重新进行了发包。”谷金楼镇梁方村支部书记郭存朝介绍村子的发展史。

今年年初,南乐县印发《关于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作方案》,在全县推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治村模式,要求各村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成立治安巡逻队、五老调解队两支队伍,组建人民监督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3个团队。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今年每个乡镇建立5个村级示范点。针对各村不同特点,坚持一个试点一张图,一个村庄一方案,打造出了一村一品的亮点。如今,全县第一批60个试点村已全部建成,涌现出了“精细治理”的“六屯模式”,“小马扎”议出大民生的“后陈经验”,“区域联防、邻里守望”的“平邑样本”,“村民说事”的“四坡实践”,用小支点撬动了社会治理大格局,通过每个村社会治理现代化逐步实现全县的社会治理现代化。

“老张,他家厨房防水没做好把我家墙壁泡坏了,你说该不该找他赔?”村民口中的“老张”是近德固乡君泽村的网格员张少昌,经过他耐心调解,不到一小时,两家邻居握手言和。“以前我们有事打110,现在都是直接找网格员和楼栋长,很多事情就在网格内解决了。”君泽村的村民李某说。“服务沉下去,网格员成了居民的贴心人,小到车辆违停、乱摆乱放,大到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等,都被网格员一‘网’打尽。”近德固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屈笑说。

南乐县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的主线,将政法、组织、环保等部门网格资源整合为一张网格。全县设立328个单元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1975名,每个网格明确了政法信访专职网格员,制定16个部门的职责清单,实现各类社会治理事项全覆盖。

“儿子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还觉着奇怪,他在天津打工,咋知道俺孙子从家里跑出去了?原来他手机能看到。”梁村乡申庄村村民刘喜梅说道。今年以来,南乐县大力推进“雪亮工程”二三类公共视频联网,涵盖学校、社区、医院、企业等行业部门,目前共接入联网5137路,实现“全网共享”。为弥补乡村公共视频盲区短板,该县创新实施“平安乡村”工程,在每个村背街小巷安装高清摄像头,运用5G技术,采取云存储、云平台,无线连接,让群众不管身处何地,都能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家门口情况。

该县还组织93个县直单位,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双包双控”责任划分模式,对全县小区、家属区进行走访,组织80名政法领导干部深入企业,330名政法干警联合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开展“一村一警”,重点宣传电信诈骗、文明交通秩序等,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大大增强,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实现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治理成果人人共享的崭新局面。

C

扫黑除恶“打防管建”教育整顿和业务双提升

“被告人袁某犯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非法拘禁罪等3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4年……”近日,南乐县法院对一个软暴力催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宣判。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乐县聚焦基层乡村、金融行业、房地产等行业乱象,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将扫黑除恶重点村集中整治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以“打防管建”新成效、新成就,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

“教育整顿不仅仅改变了我的丈夫,也改变了我们家。”近日,该县公安局警属邱秋霞就教育整顿中丈夫身上发生的积极变化专门致信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以一个民警家属身份表达了心声。今年8月,南乐县公安局作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17个试点单位之一,用近4个月的时间进行了一场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期间,通过开展“雷霆”“龙剑”“断链”“断卡”行动,打掉一个特大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两个跨境赌博犯罪团伙,全县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4.7%、36.4%。同时,群众两次催警电话大大降低,举报投诉总量大幅下降,全县公安队伍整体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教育整顿也带动其他政法机关同步提升执法服务水平,该县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在上半年全市调查中全市领先。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治理的基石。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聚焦工作重点,对照任务清单,凝聚工作合力,蹚出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南乐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南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玉林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