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察叔叔”到“警察爷爷” 他送学生过马路23年不间断
时间:2020-12-29 09:53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平台责任编辑:安羽

从1997年开始,李应喜每天早上按时上岗(退休后依旧如此),在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的小学门口指挥交通、护送学生过马路,如今23年过去了,已经71岁的他依然在坚持着。2020年12月14日,记者在山城区第八小学门口见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李应喜护送学生过马路

饭可以不吃,护送学生不能耽误

“孩子,别着急,一会儿跟着爷爷一起过马路。”12月14日一大早,李应喜便早早地来到了山城区第八小学门口,开始护送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安全进入校园。“我每天都要迎来第一个学生,直到护送完最后一个学生离校,这样才算完成一天的任务。”李应喜告诉记者,饭可以不吃,但护送学生的时间坚决不能耽误。

谈起为何来到山城区第八小学门口指挥交通时,李应喜表示,之前这里发生过几起交通事故,学校便多次邀请他到校门口指挥交通,所以2020年7月份他来到了这里。“我在市第四小学门口指挥了22年交通,后来有人接班了,又去过其他学校门口指挥交通。虽然学校换了几个,但护送学生的责任没有改变,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干下去。”

虽然天气寒冷,但指挥交通十几分钟下来,李应喜已是满头大汗。“这里没有红绿灯,除了指挥交通外,还得来回送学生过马路。所以啊,别看天儿这么冷,我每天早上都是一身汗。”李应喜笑着说,他喜欢孩子,所以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遇到雨雪天您也来吗?”听到记者的询问,李应喜笑着回答:“当然了,越是雨雪天,越得准时到岗。”

称呼在变,责任不变

几十年如一日在学校门口执勤的李应喜,与很多学生熟悉。他让学生感到了满满的安全感,学生也带给了他很多温暖。

“有很多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后的孩子,专程过来对我表示感谢的,也有当了父母,专程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表达谢意的。”李应喜说起这些的时候,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了起来,就像是在说自家孩子一样。

除了这些在他的护送下长大的孩子让他感到欣慰外,现在护送的孩子们也常常让他感动不已。“孩子们有时候会把自己不舍得吃的小零食,偷偷地塞进我的兜里。”每每提起这些的时候,李应喜都会开心地说,“孩子们小小的举动让我很感动。”

“有时候我们没戴口罩,李爷爷就会从兜里掏一个给我们。”“有时候我们忘戴红领巾了,李爷爷就会自己出钱给我们买。”“李爷爷还给我们买早餐呢!”记者刚向学生提起李应喜,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地说了起来,一口一个“爷爷”地叫着,非常亲切。

李应喜护送学生过马路

李应喜笑着告诉记者,1997年开始护送孩子们过马路的时候,孩子们都喊他“叔叔”,但随着他一天天变老,现在又成了孩子们的“爷爷”。虽然称呼在变,可李应喜的责任从未改变,那就是让孩子们安安全全上学去。

只要在岗,就要对得起家长的信任

家长们的信任让李应喜有压力的同时,也更有动力。

“我们掏钱给您开工资吧,您可千万不能不来啊!”很多学生是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接送,这些老人跟李应喜很熟悉,经常会对李应喜说这样的话,希望李应喜每天都能来学校门口指挥交通,这样他们才能更放心。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李应喜总是摆摆手说:“不用,这是我的责任,我肯定会天天准时到岗的。”

“有的家长早上6点多就会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孩子坐的是哪路公交车,让我把孩子安全送到学校。”李应喜说,一些家长在淇滨区或鹤山区上班,早早就出门了,只能让孩子自己坐公交车上学,所以就会提前打电话告知他,“很多家长知道我的电话,这样方便他们与我联系”。

李应喜说,有一件事儿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一个孩子的奶奶生病了,孩子便专门找到他,希望他能去家里看看。“我到了之后才知道,那个孩子每天都是由奶奶送去学校,但那段时间孩子的奶奶生病了不能下床,说想看看我,便特意让孩子告诉我。”李应喜说,他买来东西,跟着孩子一起到家看望了孩子的奶奶,孩子的奶奶特别高兴,“还说有我在学校门口护送孩子上下学,她不去送孩子也放心”。

“这么大年龄了,您天天到学校门口指挥交通图啥?”有不少人这样问李应喜。“我不图名,不图利,只图家长放心,学生安全,自己安心。”李应喜每次都是这样回答,“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一直为孩子们服务下去。”(淇河晨报记者陈艳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