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这里探索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南乐处方”
时间:2020-12-29 11:34来源:河南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周青莎 朱志刚 马豪杰

“原来老百姓问个事需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进了综治中心这扇门,好些问题、难题都能在这儿得到解决,确实感到很方便!”近日,在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综治中心采访时,笔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近年来,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的南乐县主动作为,先行先试,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点,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探索出一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南乐处方”。该县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位居濮阳市第一,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

全要素整合 一中心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

12月9日,笔者走进南乐县综治中心,导引服务台前,县信访局的工作人员正为来访群众做登记,大厅内,住建、人社、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服务窗口一字排开,秩序井然。

在群众来访接待室,当天负责接访的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鲁法中,听完群众的陈述后,他说:“你们反映的这起工作人员作风粗暴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请放心,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该县整合政法、信访等单位的矛盾化解资源,高标准建成县综治中心,目前有5家常驻单位、5家轮驻单位和若干个随叫随驻单位,形成集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综治信息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于一体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立“政法统筹、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矛盾纠纷化解模式,让老百姓遇到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做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全链条解决”,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实现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有人跟、有人管、有人调。

最近,南乐县元村镇的段大姐的一块心病总算去掉了,说起这事儿她感触颇深,“本以为我家宅基地的事要打官司才能解决,想不到在县综治中心很快调解成了。”

她家与邻居为宅基地产生矛盾好多年,事情反映到县综治中心后,分配给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员来到村里实地查看,现场调解,最终促使两家人握手言和。

有群众打趣说:“到了综治中心反映问题就像到医院看病,根据自己的问题‘找科室’,效果不好,还有金、银牌调解员‘专家号’,提供一对一解决问题服务。”

不仅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南乐县还创新领导接访、下访、约访机制,分管领域信访量较大的县领导,集中力量解决重点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其他县领导每月到分包乡镇开展约访下访,县信访局提前梳理、分类信访案事件,有针对性地解决信访积案,提高案件化解率。

今年11月份,南乐县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提升24.58%,信访量环比下降36%;全县各级综治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21起,化解391起,调成率92.87%;县法院诉讼案件减少16.2%,刑事、治安案件分别减少19.2%和23.5%。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全科化网格 “一网打尽”群众烦心事

前不久,因为送石料的工程车压坏了村道,还搅乱了村内安宁,西邵乡苏苑村及周边村的村民意见很大,“走,大伙儿上路把那车拦下,非得讨个说法。”苏苑村网格员苏云增得到消息后,赶紧通过综治网络平台把问题反馈到乡里。乡干部、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迅速赶来,正好与打算上路拦车的村民们撞了个满怀。经过一番沟通劝导,平复了村民们的激动情绪,大家愿意坐下来,商量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场冲突就地得到化解。

“以前我们有事都找社区或民警,现在是直接找网格员和楼栋长,很多事情不出村就能解决。”君泽新村村民李大爷说,君泽新村推举了楼栋长,小到车辆违停、垃圾桶乱摆乱放,大到邻里纠纷、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都被“一网打尽”。

“老张,事情是这样的,他住2楼,我住1楼,他厨房防水没做好,水漏下来把我家墙壁都泡变色了,你说我该不该找他赔钱?”

说这话的是南乐县近德固乡君泽村村民李师傅,他口中的老张叫张少昌,是这个村的网格员。老张每天都在村里走访排查,发现问题和纠纷,就马上拍照上传到濮阳市社会综合治理平台。今年6月份,老张在走访中了解到李师傅和楼上邻居因房屋渗水产生纠纷,两家差点要“对簿公堂”,老张耐心地给他们做调解工作,当天,这起邻里纠纷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笔者在南乐县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智慧信息平台上看到,事件分类、诉求内容、上报时间、办理状态以及事件相似度分析,在平台上实时跟踪,一目了然。南乐县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这条主线,将政法、组织、环保等多个部门的网格资源整合为一个网格体系,探索建立了“全科化网格,双线服务”机制,线上反映,线下办理,由管理为主向精细化服务为主转变,向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心理服务、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方面拓展,工作触角延伸到所有街巷、楼宇、门店和住户。

目前,全县设立328个单元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员1975名,每个网格明确政法信访专职网格员,制订16个部门的职责清单,实现了各类社会治理事项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全方位治理 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

“村民小事村里办,有理无理大家判,有事就找评理团。”在南乐县谷金楼镇六屯村有这样一句顺口溜。

顺口溜里提及的“评理团”,是指六屯村运用“三治融合”工作法创新推出的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机制,包括监督团、律师团、贤达团。通过设立“说事评理”,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威望高、为人公道且具有一定调解能力的村民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解说员”、综治维稳“参谋员”。

婆媳或妯娌发生矛盾、兄弟因祖屋产权起争执、邻里之间为宅基地闹纠纷……在六屯村,村民遇到烦心事就喜欢找“评事团”说说,在“评事团”的调解下,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不跑腿,矛盾不上交。

“立新风、树正气、勤学法、严律己、禁恶习……”在六屯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挂着村里制定的“六屯之约”,从文明、文化到家庭、守法,涵盖农村生活方方面面,语言通俗接地气。村民们告诉笔者,三治融合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光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们的素质也提高了,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

“让他三尺又何妨,古有‘六尺巷’,今天就有我们安庄村‘六尺路’!”梁村乡安庄村支部书记王喜堂说。安庄村与河北省三马村是搭界村,在道路硬化整修时,因为1米的路肩互不相让,多次差点引发群体性冲突。通过召开“道德评审会”激活乡贤资源,发挥乡村精英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多次奔波两地,做到“以德论事”,双方迅速达成协议。

今年年初,南乐县印发《关于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作方案》,在全县推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治村模式。要求各村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成立治安巡逻队、五老调解队两支队伍,组建人民监督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三个团队。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今年每个乡镇建立5个村级示范点。针对各村不同特点,坚持一个试点一张图,一个村庄一方案,打造出了一村一品的亮点。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南乐处方’,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发生,实现民事民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促进乡村振兴。”南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玉林说。

如今,“三治融合”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在南乐县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县第一批60个试点村已全部建成,以党建为统领,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新风,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涌现出了“精细治理”的“六屯模式”,“小马扎”议出大民生的“后陈经验”,“区域联防、邻里守望”的“平邑样本”,“村民说事”的“四坡实践”,用小支点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

“儿子打来电话俺还觉着奇怪,他在天津打工,咋知道俺孙子从家里跑出去了?原来他用手机就能看见。”梁村乡申庄村村民刘喜梅说。

治理智能化是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弥补乡村监控盲区短板,南乐县创新实施“平安乡村”工程,在每个村背街小巷安装高清摄像头,让群众不管身处何地,都能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家门口情况。

平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朴素的期盼,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懈追求。南乐县坚持打防建管一体化建设,将扫黑除恶重点村集中整治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公安局、法院等93个县直单位,结合疫情期间“双包双控”责任划分模式,在全县开展大走访,重点宣传电信诈骗、文明交通秩序等,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大大增强,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南乐县要坚持政治统领,以理念、体制机制方式创新为动力,建好一个中心,抓实一个载体,织密一张网格,激活一个大脑,创新一套机制,不断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探索具有南乐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南乐县委书记刘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