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遇民警执法不规范怎么办?河南郑州警方设立专门机构接受投诉
时间:2021-01-04 15:29来源:河南商报责任编辑:安羽

“民意110”试运行一年来,已累计向群众发送访评短信341.5万条,拨打/接听群众电话21.1万余次郑州市公安局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通讯员王洪岩

经过一年的运行和完善,2021年1月1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警务效能监察支队正式揭牌。郑州警方介绍,组建设立这一支队,就是要通过民意收集、数据分析,刀刃向内整改,倒逼民警日常规范养成,逐步累积群众满意度。

目的

“请市民监督、听取真实民意”郑州警方设立警务效能监察支队

郑州警方警务效能监察支队又称“民意110”,民意热线为:0371-967110,主要职责是公安服务和执法后主动邀请群众评价、收集群众建议、接受群众投诉,进而科学分析数据、精准查找问题,最终实现刀刃向内整改,提升警务效能。

警务效能监察支队建立的民意监测工作机制,通过短信回访、电话调查、跟踪整改,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办事群众的评价意见,变原来的“民不告、警不纠”为主动“请群众监督,用民意说话”,从而发现问题倒逼民警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从全国范围来看,组建设立警务效能监察支队,郑州警方并不是首家。

2015年7月,南京市公安局专门组建“民意110”,即警务效能监察支队,集主动发现问题、受理投诉、整改反馈于一体,全过程监测,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对公安“放管服”改革进行回访调查。

2020年之前,郑州市公安局连续4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工作先进省辖市公安局”,但在相应年度的政法机关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排名一直不理想。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9年11月18日,郑州公安“民意110”开始筹建。2020年1月1日,郑州公安民意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主动“请市民监督、听取最真实的民意”。

效果

试运行一年来,民警执法现场处置不规范发生率下降超七成

“民意110”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大数据系统对民警和单位实现一网通考,通过为民意画像和业务数据画像的方式,向每个民警展示出更为立体、直观的考核成绩,并以此作为民警晋级晋升、评先奖优的主要参考依据。

据介绍,“民意110”试运行一年来,已累计向群众发送访评短信341.5万条,拨打/接听群众电话21.1万余次,采集民调样本3万个,下发不满意工单2.98万件,督促整改2.9万余件,整改率97%以上。郑州市110接处警满意度从90.12%升至90.98%,民警的执法规范意识不断增强,平均接出警速度明显缩短。同时,郑州公安机关窗口服务满意度持续上升,执法现场处置不规范发生率和受立案不规范发生率降幅分别达到73.91%和16.83%。

郑州警方警务效能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公安机关民意监测机构,将紧盯“小诉求”服务“大民生”,切实通过民意监测规范公安机关执法服务和为民措施的落实。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介绍,郑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已搭建市、县、所三级民意监测平台,切实把民意监测功能延伸至郑州公安工作的全领域,要健全完善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的考核评价体系,让人民群众既能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能感受到公安机关的执法温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