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2期106场次,线上线下普法群众超650万人,他们是咋做到的?
时间:2021-01-19 12:53来源:豫法阳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开门办案,让群众与司法零距离

——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活动纪实

法律是严肃的,法律也是温情的。2020年6月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两级法院的法官们持续推出“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把庭审现场转变成一堂堂生动新颖的普法大课堂,为提升司法公开力度、促进司法作风转变、增强司法公信力贡献司法智慧,打造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三门峡模式”。

[现场】

把“麦克风”交给旁听群众

“小小土豆粉,引来大罚单。案件怎么判?您来当法官。”

“无证驾驶出事故,保险公司赔不赔?您来当法官。”

一桩桩、一件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案例,一改传统意义上的“纸上说教”,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庭审课堂”。法官把庭审预告编成朗朗上口的“段子”,吸引了广大群众走入法院、走进庭审、走近法律、走向法治。

“这是一场新颖又生动的法治文化大课堂,让咱老百姓受益匪浅!”参加过庭审的三门峡市民王杰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庭审观摩活动包括案件审判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第二个环节中,法院创新性地把“麦克风”交给群众,让他们充分对案件判决发表自己的意见。法官再针对群众的发言与提问,现场以案释法、答疑解惑。

从最初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前来参加到而今广大群众纷纷主动报名,“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活动得到社会高度关注。除了现场庭审,法院还会把庭审内容以直播、短视频、文图等模式制作出来,在线上做二次传播,影响更广泛的人群。

截至2021年1月4日,该活动已成功举办22期、106场次。线上三门峡提前发布公告浏览人数达到600万余人,现场观摩庭审人数达到2万余人,抖音全网直播6场,线上线下群众关注人数超过650万人。

【说法】

创新普法形式

让法官更加立体

三门峡市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郭胜利多次参加了“请您当法官”活动,现场群众真听真看真感受,现场法官认真严谨不作秀,面对面、零距离,让作为专业法律人士的她切实感受到了法院与群众之间搭建起的无形沟通桥梁。

“传统模式下,受专业知识所限,不少普通群众总会带着感情色彩判断,对法院工作存在误解。”郭胜利说,“邀请群众走进法院、参与庭审,群众才能了解法院办案要重程序、重证据,每个判决都需要严谨的办案流程及严格的法律依据。我印象最深的环节是庭审最后设置的‘互动交流’环节,法官会请旁听群众评判支持哪方。群众的认知未必准确,但法官随后的现场普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河南省人大代表、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监控班副班长陈灵芳今年9月曾受邀参加活动,她认为,让群众走进法院,零距离参加庭审,对了解法院办案流程意义重大。此外,法院还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给群众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法制教育宣传课,有助于群众了解、监督法院工作,拉近人民法院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效果】

提升案件质效

让群众更加满意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维介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价值追求,坚持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活动,拉近了法院、法官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0余名法官走上活动庭审台,随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三门峡法院案件当庭宣判率达96.23%、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38.96%、平均审理时间32.53天,服判息诉率94.34%,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梁维表示,目前,三门峡法院“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活动已逐步成为党委政府肯定、社会广泛支持、人民群众认可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人民至上,为民司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活动的平台作用,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延伸法律触角,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赵栋梁通讯员李英杨琼)

来源:人民法院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