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纳入这个省重大改革事项!
时间:2021-01-19 09:04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安羽

图片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清,国运兴。守护黄河,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一年多来,河南检察机关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深化“河长+检察长”制改革为抓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逐步迈上新的台阶,流域展现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的壮美画卷。

与河长制成员单位全面协作

“污泥一运走,我们老百姓心里也敞亮多了。”近日,记者在位于河南省淇县某村的南水北调干渠附近采访时,村民张大爷指着不远处的一片树林说。

2020年3月,淇县检察院检察官履职中发现,该村南水北调干渠两侧保护区内堆放着大量恶臭污泥,严重影响水系安全和周边居民生活,随即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依法向该县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责令涉事企业清理污泥、恢复原貌。很快,1200余吨固体废弃物被清理完毕。

“该案线索是我们与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监督活动中发现的。”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介绍,以前“河长+检察长”制仅仅是检察机关与河长办的协作,而今已扩展为检察机关与河长制成员单位的全面协作,如与住建部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监督活动,与自然资源部门开展“三山”整治行动等。

“从以前的单兵种作战转变成了集团军协同作战,执法合力明显提升。”罗瑞进一步解释,2020年,在省河长办移交案件线索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门主动移交案件线索50件,生态环境部门移交问题线索6000余件。

“我们在参与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就认识到,仅与河长办开展协作是远远不够的。”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介绍,在该院与省河长办共同建议下,经报省委研究同意,最终将“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纳入2020年度河南重大改革事项。

不仅如此,河南检察机关还主动联系山东检察机关,推动豫鲁两省黄河沿岸的濮阳、济宁、泰安、聊城、菏泽等5市11县区检察院健全和完善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

案件范围扩大了

办理更高效了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耀眼明珠,“孔子入周问礼碑”承载着独特的历史背景,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史科研价值。2019年5月,洛阳市瀍河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孔子入周问礼碑”存在重大损害风险,遂向区文化旅游局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完善了对该文物的保护。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建议主管部门对瀍河区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状况全面排查,督促文物保护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合力保护重要历史文化遗存。

“此前我们办理的涉黄河公益诉讼案件主要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如今案件的范围已扩展。”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金锟介绍,目前案件范围已扩展至文物保护、滩地拆迁、“飞地”、水源地保护等各方面。

在杨金锟看来,不仅案件范围扩大了,运用办案手段的视野也进一步开阔了。

2020年5月,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办理封丘县某化工公司、袁某某等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中,在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针对黄河主河道生态安全受到重大影响的情况,强化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充分发挥刑事、公益诉讼办案合力,建立健全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全方位司法保护,收到了明显效果。

“之前我们办理这类案件,采取的手段是以公益诉讼监督为主,而今已拓展为全面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多管齐下推动问题彻底解决,这在助力解决河湖生态治理难题上取得了‘1+1﹥2’的效果。”杨金锟说。

不仅如此,案件管辖也更集中高效了。

2020年9月,郑州铁检分院接到河南省检察院交办的封丘县黄河河道内违法建设砖厂、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案件线索后,立即展开监督,最终推动10座砖厂地面附属物及配套设备全部拆除,建筑垃圾全部清除,实现了“场净地平”。

图片

郑州铁检分院检察官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一处“四乱”整改情况

“这个案件发生在封丘县境内,按照一般思路,应该由封丘县检察院来办理。”韩振标介绍,但由于该案的特殊性,如果交给该院办理,完成难度极大。省检察院直接将该案件线索交郑州铁检分院办理,实行跨行政区划办案,保证了办案效率和效果。

在河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李自民看来,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与跨行政区划办案具有天然的契合性。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2020年8月,河南省检察院与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会签文件,将环境资源类刑事和公益诉讼起诉案件集中管辖的范围,由黄河干流河南段拓展为省内整个黄河流域,并将10个地市的51个县区纳入集中管辖范围。

据悉,2019年、2020年,河南省河长办向省检察院分别移交黄河“四乱”问题线索266件、203件,已全部整改销号。

多部门合力啃下“硬骨头”

位于荥阳的古柏渡是九曲黄河上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渡口,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吸引了众多文化旅游公司的目光。2014年2月,一家旅游文化公司在这里投资建立了风景区。

由于该景区存在影响行洪安全、破坏黄河生态等问题,荥阳黄河河务局曾两度向其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但一直未落实整改。

2020年9月18日,经省河长办移交,省检察院将该线索交郑州市检察院办理。经调查,荥阳市检察院分别向荥阳市王村镇政府和荥阳黄河河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家单位合力督促整治。

检察建议发出后,荥阳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市长总负责,市河长办、黄河河务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检察院等单位参加的整改专班,协调督促整改。与此同时,河南省检察院、郑州市检察院、河南省水利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等部门也都对整改情况全程关注,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现场查看情况,督促加快相关进程。最终,整改工作如期完成。

据介绍,河南检察机关啃下的“硬骨头”案还有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违法修建鱼塘破坏黄河湿地案、新安县旅游开发中破坏生态环境案等。“这些案件的办理,都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韩振标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