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这起被最高院院长、省长“点赞”的,是个啥案子?
时间:2021-01-24 15:10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责任编辑:安羽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白周峰摄影

19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作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有效解决“鹤辉高速烂尾工程”案,获周强院长、尹弘省长批示肯定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去年,全省法院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其中,密切关注疫情压力下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问题,在疫情最严峻的2月份,分析预判多发类案,出台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案件办理指引,及时推出服务保障“六稳”“六保”37项司法措施,助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飘安、圣光等13家抗疫物资生产企业解除账户、设备的冻结、查封,支持扩产抗疫。妥善化解诉请减免房租、延期还款、解除合同、劳动用工等涉疫纠纷,审结“丹尼斯与李某租赁合同”、“某银行诉17家合作社偿还贷款”等与疫情有关的民商事案件20603件,引导当事人共担风险、共克时艰。

携手鹤壁市政府、省交通厅有效解决“鹤辉高速烂尾工程”,开工10余年、停滞近5年的重大民生项目顺利复工,周强院长、尹弘省长批示肯定。

【案情】启动十五年的高速项目,深陷三十亿债务纠纷

那么,这起被最高院院长、省长“点赞”的,是个啥案子?19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鹤辉高速公路全长61.2公里,东起京港澳高速553公里处(鹤壁境),西至新乡辉县市豫晋界,与新乡至晋城高速公路相连,是打通晋煤外运的快速通道,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扶贫工程。该项目于2006年正式启动,因项目投资人重组而资金链断裂,不久全线停工。

项目的停工,导致这条连接山西、河南、山东三省的东西大动脉高速公路断成了两段。少数不法分子基于利益驱动,盗挖在建工程的土石,危及工程质量,沿线群众怨声载道,多家网络媒体负面报道,各级领导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多年提案发声,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尽快复工重建。

2019年3月,河南高院经申请将相关案件指定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期间,涉鹤辉高速相关案件(施工、勘察设计单位、内部职工相继起诉)也先后立案执行,主要涉及金融借款、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勘察设计合同、监理合同、劳动报酬追索等5类12起案件纠纷,涉案总金额约30亿元。

【效果】国内无先例,“一拍多赢”按下重启键

2019年3月1日立案当天,鹤壁中院即确定将已建成的路基、路面、隧道、涵洞、桥梁、立交桥等全部在建工程纳入查封保全范围,并于第二天进行了全线保全查封,聘请专业人员沿线全程录音录像、固定证据。根据高速公路特有属性,建议该项目涉及的鹤壁、安阳、新乡三市政府及交通运输局依法与中城建集团、鹤辉高速公司解除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高速公路收费特许经营权协议,为后续拍卖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将在建烂尾高速公路作为执行标的在国内尚属首次,鹤壁中院经与鹤壁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等多部门协调研判,充分评估项目复工可能存在的问题,为避免项目被空头资本竞买后炒作、转包、转卖,导致不能顺利复工,法院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从建设资质、注册资本、社会信誉等方面对竞买人资格进行了严格的实质性审查,真正筛选出实力强、信誉好的适格意向竞买人,确保竞买成功后及时复工建设。同时,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多次向河南省政府、省交通厅及相关部门汇报会商,寻求党委、政府、上级法院和金融机构总部的帮助和支持,最终促成该项目于2020年12月5日,被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以31.024亿元竞买成功。该项拍卖一举创下河南全省法院网拍金额最高纪录,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全国网拍金额最高纪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