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民警李建星, 从“爱民模范”到“大案克星”
时间:2021-02-27 10:38来源:大河报责任编辑:安羽

入警11年,6年的巡警生涯中,平均每个月出警150起以上,纠纷调解率达86%,群众满意率100%;转岗为刑警5年来,亲手抓获了3名命案嫌犯,成功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

他,就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合成研判尖兵、传奇刑警李建星。

这些年,他参与侦破了哪些案件呢?他怎样从一名“兵哥哥”成长为“大案克星”呢?

奋斗:脱下军装换警服依旧出彩

李建星,今年44岁,2010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案件侦办大队合成研判中心工作。入警以来,荣立了个人三等功2次,2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1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人民警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改变的是服装色彩,不变的是李建星的政治本色和卫士风采。他初到解放路分局交管巡防大队工作,为快速成长,他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用心总结,短短几个月就成为大队爱岗敬业、无私为民的标兵和打击防范工作的业务骨干。

同事们知道,他把交巡警工作当成了一种崇高的事业,工作中他勤于钻研,善于思考,不断探索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和思路,不断提高接处警能力水平,立足岗位提高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学习掌握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和艺术。

据统计,他每月平均出警150起以上,成功调解处理都在120起以上,纠纷调解率86%,群众满意率为100%。为此,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和“郑州市公安局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个人”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辖区人民群众心里,他是有求必应的“爱民模范”。

李建星在巡逻接处警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放在工作的首位。他坚持“民有所盼、警有所应”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工作中他经常和身边同志开展“假如我是受害者”、“假如我是求助者”、“假如我是服务对象”的换位思考大讨论,设身处地分析、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实实在在地为民排忧解难。

动容:铮铮汉子不乏铁骨柔情

2015年4月5日,李建星即将结束当天巡逻工作,准备交接班时,接到一起贵重物品遗失的报警求助警情,他没考虑自己的疲惫和饥饿,立即赶到报案人所在位置,看到报警人期盼的眼神,他不辞辛苦细致追查,终于将报警人不慎丢弃到垃圾桶内的一包价值3万余元的黄金饰品从一个废品收集人员手中追回,报警人感激的流下了眼泪,这只是李建星一心为民群众感谢时最常见的一幕。

对人民群众他铁血柔肠,但在违法犯罪人员面前,他却是直面危险的勇士。2013年4月14日,辖区某大厦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杀人案,嫌疑人手段残忍,杀死1人,捅伤1人后逃跑。案件发生后,正在巡逻的李建星接到110指令,迅速到达现场对逃跑的嫌疑人进行追捕,当他搜索到德化街办事处三楼的卫生间时,发现内有一名男子身上有血迹,只穿一条内裤,正在对其身体进行清洗,该男子的体貌特征与嫌疑人吻合。

李建星立刻上前对其进行检查,该男子发现民警后神色慌张,沿三楼走廊急欲逃窜。李建星利用娴熟的战术动作,飞速上前将男子扑倒在地,在同事支援下将嫌疑人成功控制。

经查,男子正是刚刚实施抢劫杀人后准备化妆逃窜的嫌疑人徐某某。在案发不到两个小时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他为命案侦破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年被评为分局“破案能手”。由于多次冲锋擒敌表现勇敢,2016年6月,李建星被选拔进入了案件侦办大队工作,成为一名工作艰辛而又光荣的刑侦民警,这也实现了李建星从警以来期盼已久的梦想。

蝶变:“门外汉”变成了“破案能手”

圆了刑警梦,李建星靠着勤奋好学的精神很快成长为真正的“破案能手”,哪里有大案发生,就有他的身影。一次为抓凶犯他竟与公交赛跑拦停车辆擒逃犯。

2020年2月2日凌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南侧一个地下通道里发现一男子死亡。经法医鉴定、现场勘查和摸排走访,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尚某发。

根据市局工作指令,解放路分局迅速抽调案件侦办大队精兵强将,与火车站分局、市局犯罪侦查局等部门联合办案,通过视频侦查、综合研判等多种手段,专案组迅速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经常在二马路劳务市场及周边区域活动。指挥部立即安排民警兵分3路,对二马路劳务市场及附近区域进行高频次交叉巡查摸排。

此时,正被抽调到郑登快速路三李疫情联控卡口执行执勤的李建星,听到了抓捕任务后,在2月3日中午的卡口执勤结束,立即放弃休息回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抓捕行动中。当晚11时许,已经连续奋战一整天的李建星带领一名辅警,沿二马路自南向北进行巡查时,突然发现,二马路正弘凯宾城公交站牌处一名男子身形及着装与被通报嫌疑人特征十分相似,李建星迅速加快脚步赶上去。

这个时候,嫌疑人已经登上一辆公交车,李建星立即飞奔追赶上去将公交车拦停,遂与同事一起将嫌疑人成功控制,经查此人正是这起命案的嫌疑人。

(来源:大河报记者郭致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