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光着身,用绳子拴住脚脖子,被放到井底……
时间:2021-03-11 10:07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徐琢

病床上的人头上缠满绷带,身上插满管子,一动不动......

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上午10时,郑大一附院重症监护室内,一位白发苍苍、满脸泪水的老太太轻轻地呼唤着:“博儿,我是妈妈,你要是听见,就睁开眼呀孩子……”

病床上的人就是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河南省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宁博。2月9日负伤后,他一直处在昏迷中。

张宁博身负重伤后,为了让他的父母过个安生年,扶沟县公安局局长徐彩云大年三十到张家慰问时撒了个善意的谎言,说宁博出差了。张宁博的英勇事迹被报道出来后,就无法向二老隐瞒了。这天,他的母亲刘秀婵第一次来到病房看望。随着老太太一声声呼唤,昏迷多天的张宁博手微微地抖动了几下,吃力地睁开了眼睛,目光虽然有些呆滞,但这已令在场的医生和战友们惊喜不已。“我是妈妈,博儿,你能认出妈妈吗?要能认出你就眨眨眼。”张宁博像是没听懂母亲的话,几秒钟后,又慢慢合上了双眼。

据主治医生介绍,张宁博被利器伤及大脑,脑内淤血多达30多毫升,后期会影响语言神经和躯干运动神经。现在颅压280,正常值180,颅内有炎症,目前病情虽趋于好转,但仍处于浅昏迷状态,病情仍不乐观。

在病房里,徐彩云宣读了周口市委政法委刚刚下发的《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张宁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记者看到,张宁博的嘴角微微抽动几下,似乎想说什么,但最终还是没能说出来。一缕清冷的阳光透过玻璃轻轻地泻在他那苍白的脸上,眼角还挂着晶莹的泪珠……

徐彩云紧紧地握住刘秀婵的手愧疚地说:“对不起呀老妈妈,作为一局之长,我没有保护好您的儿子。怕您担心,说宁博出差了,实在对不住呀……”

没等徐彩云说完,老太太就打断了他:“他是一名人民警察,在那个时候,必须冲上去制伏坏人。就是他不冲上去,别的警察也会冲上去的……”

近日,周口市公安局、扶沟县委、扶沟县公安局先后作出向张宁博学习的决定,一场学英雄、赶英雄的争优创先活动在三川大地掀起高潮。

从军人到警察他很快实现角色转换

2月26日是元宵佳节。16时,记者来到扶沟县城鸿景花园小区张宁博家。张宁博的父母看上去满面沧桑,他们半晌说不出话来。张宁博的父亲张铁生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几年前患脑梗,留下了后遗症,行动不便,言语不清。母亲刘秀婵退休前在扶沟县粮食部门上班。

张宁博出生在扶沟县,这里是抗日英雄吉鸿昌的故里。“宁博小时候,我就经常给他讲吉鸿昌骁勇善战,抗日杀敌,宁死不屈的故事……”刘秀婵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启蒙教育往往会扎根于孩子心灵深处。

2006年,刚满18岁的张宁博应征入伍,成为福建某部的一名工程兵。他勤学苦练,积极参加每一次工程建设,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复员后,他通过了政法干警考试,经过两年的培训后,又在曹里派出所实习了半年。

“对张宁博的第一印象就是实诚能干。他一直保持部队的作风,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把床铺叠得整整齐齐,然后自己跑步5公里,打扫所里的卫生。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从来不提要求。”曹里派出所原所长、扶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闫岩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3年夏,曹里集会上有不法分子专门用假钱消费,老百姓辨别能力差,后来发现被骗后报警。“宁博主动请战,夏天天气非常热,一连几天蹲点,晒得皮肤通红脱皮,他毫无怨言,最终将两个犯罪嫌疑人抓获。”

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每一名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甚至不惜鲜血和生命去履行的庄严承诺。从警9年来,张宁博无论在哪个岗位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承诺。

从民警到副所长他一步步走向成熟

到白潭派出所正式上班后,张宁博暗下决心:内勤工作要干好,出警办案也要行。对案件办理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他总是认真学习。工作不久,他就主动请求承担案件办理任务,并很快成长为所里的办案能手。

“当时,我任白潭派出所所长,宁博老实淳朴,是派出所的主力。”扶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海连才说,“进入公安队伍后,他很快就实现了角色转换。他平时吃住都在所里,工作上踏实能干,任劳任怨,团结同事,经常帮助同事整理内务,自我要求比较严格。”

白潭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一级派出所”,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队伍。英雄的土壤才能培养出英雄,张宁博的战友们也十分优秀。在白潭派出所,民警周盼盼2018年荣立三等功,获“全市十佳户籍警”等荣誉称号;2019年,辅警卢华伟被评为“枫桥式好辅警”;2020年,辅警颜文龙被评为“全市最美辅警”。该所刑事案件打防成绩年年居扶沟县前三名,维护了白潭镇的一方平安,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称赞。荣誉室里的一面面锦旗凝结着民警的心血和汗水。在这样的环境里,张宁博成长很快。

2013年七八月份,该所辖区发生系列盗窃电瓶车案件。群众报警后,张宁博对这个案件进行仔细研究,调取公共视频资料,利用大数据比对,最终以物找人,锁定嫌疑人,追踪到太康县。在太康警方的配合下,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4年的夏天,天气非常燥热。一天,一名犯罪嫌疑人为躲避法律制裁跳到井里企图自杀。接到报案后,海连才带领民警来到现场。民警发现井口很窄,井深十几米,如果强行下去,很有可能被卡在井里。张宁博围着井口仔细观察后,边脱衣服边向海连才汇报自己的想法:“我下去,我把衣服脱了,头朝下,你们在上边用绳子拴住我的脚脖子,慢慢把我放到井底,我拉住他之后,你们用力把我俩拉上来。”海连才仔细想了想,摇了摇头说:“不行,这样太危险,有可能人没救出,你也搁进去了。”最后大家决定,使用挖掘机慢慢地将井筒周围的土挖去,然后,再把井管一节一节去掉。但这需要一个人近距离作业,把绳子捆在井筒上,另外还要防止砖头石块土块掉井里伤及落水人,非常危险。

“所长,我块头大,有劲儿,当兵时就是工程兵,有经验,我上!”没等所长回答,张宁博就来到挖掘机的挖掘铲下,做好了一切准备。经过3个多小时的作业,张宁博成了“土人”,犯罪嫌疑人也被成功抓获。

2015年,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业务大比武期间,张宁博吃住在所里,奔波在办案途中,他曾一周两次到广州抓捕。由于成绩突出,技能高、业务精、素质好,2016年,他被提拔为白潭派出所副所长。

搏斗中他被歹徒刺穿颅骨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记者来到扶沟县白潭镇,阳光映着皑皑白雪,照在白潭派出所大门的警徽上,熠熠生辉。只是,副所长张宁博没有像往日一样走进大门,和战友们一起战斗。此时,他已昏迷了18天。

2月9日下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白潭派出所辖区内的王横村殴打其母亲、女儿后,手持剪刀在大街上横冲直撞。为防止伤及群众,派出所出警对王某实施抓捕。张宁博主动请缨,要第一个冲上犯罪嫌疑人占据的二楼实施抓捕,但未被批准。他又选择了犯罪嫌疑人下楼的必经之地——楼道口,并把这里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决不让犯罪嫌疑人从我这里冲出去伤害无辜”。当看到犯罪嫌疑人挥着剪刀冲向战友的时候,张宁博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挡住了犯罪嫌疑人,保护了战友。在与歹徒的搏斗中,他头部左侧颅骨被刺穿,血流如注,血染警服。他毫不畏惧,死死抓住了歹徒手中的剪刀,和战友们一起将歹徒制伏。

张宁博受伤后被送至扶沟县人民医院救治。因伤势严重,后被送往周口市中心医院,并连夜进行开颅手术。手术从当日21时一直做到次日凌晨3时30分。

事发当晚,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指挥协调抢救事宜。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到医院慰问,协调救治工作。扶沟县公安局局长徐彩云积极协调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救治。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治受伤民警,做好家属的安抚和帮扶工作,大力弘扬张宁博同志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

2月15日,张宁博病情加重、高烧不止,达到41摄氏度,肺部、脑部感染,情况危急。张宁博的伤情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张元明联系到郑大一附院的专家,连夜将张宁博转到郑大一附院。

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路云,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等专门前往郑大一附院,看望慰问张宁博及其家属,并送去了慰问金。

危难时他敢于冲锋在前

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警营,张宁博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的政治本色。特别是在生死危难时刻,他敢于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跟我来”,充分彰显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2019年4月27日,开封市祥符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崔某因感情问题将一人扎死,致另一人重伤后逃跑。开封警方到白潭派出所请求协助抓捕。张宁博带领协警卢华伟、朱龙辉立即将悬赏通告发到“一村一警”工作微信群里,征求举报线索。不到两个小时,群众就打来电话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面对身带凶器的犯罪嫌疑人,张宁博毫不畏惧,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跟我来!”两地警方紧密配合,成功抓获了藏匿于旅馆内的犯罪嫌疑人崔某。开封民警握着张宁博的手说:“谢谢你们,你们的‘一村一警’工作开展得好。”

2020年2月4日,正在疫情防控卡点执行核查任务的张宁博等人得知一男子在辖区贾鲁河边跳河轻生,迅速冲向河边。看到民警过来,该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径直往河里跳。张宁博一摆手说:“其他人在岸上警戒,做好救援工作。天太冷,我一人下河里捞。”他边说边脱下外衣,“扑通”一声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男子救上岸。

“宁博是我的好兄弟,更是我的好助手!”白潭派出所所长刘玉奎说,“他业务能力强,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上关心体贴同事,手把手教新人业务知识。”

基层民警就是辖区群众的守护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的职责所在。2019年4月的一天,张宁博到辖区走访群众,当来到西孙村时,村民杜某反映,他们村有20多人被骗,10多个家庭因此闹别扭,有两个家庭还闹离婚。

出于职业敏感,张宁博立即深入该村了解情况。原来,4名犯罪嫌疑人以办理低保为名进行诈骗,每名群众被骗4000多元。张宁博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排,确定了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先后7次到许昌、漯河等地将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将群众被骗的10余万元血汗钱全部交还。大家拿到钱后感慨地说:“派出所民警真是我们的守护神!”

张宁博扎根基层,将自己融入到辖区中,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及时化解矛盾。他所分包的辖区近7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事件。

前张村的张山某、张水某是叔伯兄弟,两家的耕地挨着,因一分二厘地发生了纠纷,还为此打了几次架,虽经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但矛盾一直没有最终化解。张宁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张山某进一步了解情况,又和张水某谈心沟通,讲理说法。最后双方都表示:“听你的话!你说咋办吧!”张宁博说:“你们弟兄俩的地合在一起轮流耕种,这不就行了。”就这样,互相敌视14年的两人均表示同意,并握手言和。

2020年2月25日,正值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之际,白潭镇惠民小区居民杜某夫妻二人春节前从武汉回到小区,发现有发热症状,急需进行隔离。

“当时一听这情况大家都很恐慌。”刘玉奎介绍说,“关键时刻,还是宁博,他毫不犹豫就去了。穿上防护服,到杜某家向杜某夫妇讲政策、讲病毒知识。最后,他亲自驾车将夫妻二人送到了县城隔离点。这种不惧生死的精神大家都非常佩服。”

为安保他白天值班晚上输液

张宁博很少向同事们提及自己的家庭,要不是这次受伤,战友们甚至不知道他的父亲患有脑梗且已无劳动能力,母亲患上心梗后一直在家休养,并且刚刚做过支架手术,妻子在扶沟县城一超市工作,收入微薄,家庭条件困难。面对繁重复杂的工作和家庭的重担,张宁博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一心扑在工作上。

张宁博吃苦耐劳在所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的他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战友们受委屈。十九大安保期间,患有胆结石的张宁博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在执勤卡点。这时,一名家在外地的民警要回老家定亲,张宁博选择坚持工作,对那名民警说:“你回去吧,我来值班。”他白天值班,晚上输液,咬牙坚持到安保工作结束。来到扶沟县医院后,医生说:“不知道你是咋坚持的,结石这么大才来。”他淡淡一笑说:“还能坚持吧。”手术治疗后,张宁博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白潭镇与周口、开封两地交界。去年年初,扶沟县在此设立疫情防控县级卡点,由白潭派出所抽调人员负责102省道过往车辆的检查、登记、卡口盘查工作。作为副所长,张宁博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所里党员成立了“白潭派出所抗疫党员先锋队”。先锋队在张宁博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人员核查、消毒、政策宣传、卡口盘查等任务。从疫情开始到4月底,张宁博没回过一次家。

张宁博告诉家人:“不能因为个人的事影响了所里的工作,弟兄们都不容易。”

“宁博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危难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舍身救人,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如今,宁博的精神激励着全局上下,广大民警以宁博为榜样,争先恐后投身到公安工作中去。”徐彩云说,“更让我感动的是他的母亲。宁博负伤后,我和班子成员大年三十到他家慰问。当我说宁博出差了,很对不住二老时,宁博的母亲说:‘他是一名人民警察,出差办案是他的职责所在。闺女,你大年三十不也没回家,不也没在父母身边吗?’这是一位多么伟大的母亲呀!听了她这一番话,我的泪水刷的一下就流了出来……”

记者手记

从张宁博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初心。他们用鲜血、生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英勇无畏、绝对忠诚、惩恶扬善、打击罪犯、保护人民……是人民警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警民鱼水情深的最真实体现。英雄的壮举需要全社会仰望,英雄的精神更需要每个人传承。

截至发稿前,从医院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经过全力救治,张宁博终于苏醒了。让我们一起祈愿张宁博早日康复,一起等待英雄归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