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中间人10多年前去世,他用这样的方式找回了家......
时间:2021-06-16 15:32来源:安阳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那时孩子还小,才5岁,32年了!”6月3日下午,在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组织的认亲团圆现场,来自湖南的64岁的向大军坐在凳子上焦急地等待着已经离别了32年的儿子的出现……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他先后4次从凳子上站起来,走出去,再踱进来……

门开了,一名近40岁的男子走了进来。向大军一眼便认出这个男人就是自己苦苦寻找了32年的儿子向松云。“你还认识我吗……”说着便紧紧地抱着儿子(如图),向大军泪如雨下,压抑了32年的情感,在这一瞬间释放。

5岁男孩丢失32年

“你老婆让你快点回去,你孩子丢了……”1989年农历九月二十三的这天,正在河堤上干活的向大军突然看到邻居冲自己跑了过来。

“孩子丢了?”向大军听到这句话,脑袋瞬间感觉一片空白,两腿直发软。他丢下了铁锨,便和邻居疾步跑下河堤。

原籍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的向氏夫妇,因为家庭条件原因,带着年仅4岁的儿子向松云背井离乡来到郴州市桂阳县务工。向大军记得很清楚,那日早上他要去工地上干活,5岁的儿子一蹦一跳地在出租房门口目送自己坐上了公交,而此时他的爱人正在屋里整理家务。以往,向松云都会在家门口玩一会儿回家,可那天直到11时也没有回来,向大军的爱人这才发现儿子已不见了踪影。

向大军的爱人瞬间瘫坐在地,一时不知所措。于是,邻居跑到工地上将向大军喊了回来,并帮助夫妻二人报了警。向氏夫妇二人跑到火车站、汽车站,能想到的地方都找了个遍,仍然没有儿子一点音信。

为了找回儿子,向氏夫妇四处奔波,逢人便问、张贴寻人启事、寻求电台帮助,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儿子的下落。在寻亲这条路上,他们历尽艰辛,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精神上受到的打击更是让二人几乎崩溃……可是再苦再累再难,向大军夫妇都没有放弃寻找孩子的念头,这一找就是32年。

每年儿子生日那天,向氏夫妇都会拿出儿子的照片翻看,看着看着便泪如雨下,向大军爱人的身体状况也急转直下。

刑侦民警牵线“团圆”

今年是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团圆”行动年,安阳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工作。此前为了让更多的失踪儿童与家人团圆,安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技术部门在全市设立了10个DNA血样免费采集点。2020年12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安阳市民张之敏的血样进入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

历经4个多月的比对工作,2021年4月27日,安阳刑侦部门最终确定张之敏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的向大军为生物学父子关系。随即,安阳刑侦部门与祁东县警方取得联系,证实了张之敏就是32年前在桂阳县失踪的向松云。

6月3日下午,就在向松云(张之敏)推门进来的那一刻,向大军32年压抑的情感瞬间得以释放。这位64岁的老人,不觉间泪如雨下。32年的心理折磨,让这位每日思儿、念儿的父亲早已鬓发斑白。

“孩子,你还认得出来我吗?对爸爸还有印象吗……”向大军不停地问这问那,习惯性地摸着向松云的头,恨不得能一下子弥补这32年的亏欠。

据民警介绍,安阳刑侦部门围绕该条涉拐犯罪的线索,展开了一系列侦查工作,终因涉案中间人早已于10多年前去世,线索因此中断。再则,该线索也过了法律追溯期限,案件就此搁置。

去或留,让儿子自己选择

“她妈得了重病,是癌症,不能来看孩子,让我一定要好好谢谢咱这边的老人。她妈说孩子愿意,就回湖南看看她,也算了却了一桩心愿。”向大军说道,“儿子长大了,知道他过得好就行了,这边的老人养了他30多年,也不容易,回家还是留下,就让松云自己决定吧。”

“之敏就是俺的‘亲’孩子,30多年了,俺们早就是一家人了。”张之敏近70岁的养父母,心情纠结而又复杂。

松云的弟弟松雷小哥哥两岁,哥哥丢失时他才3岁。当天松雷和父亲一起来河南见哥哥。他用微信拨通了母亲的视频电话。哥俩搂在一起,跟母亲视频通话的一幕让在场的民警和媒体记者无不动容。

放下电话,向松云又和父亲聊了起来。在父亲的讲述下,他的记忆也慢慢清晰起来。他想起自己

儿时特别淘气,有一次爬到柜子上跌了下来,额头上的伤疤就是那次留下的。他还想起有一次跟随父亲去工地上玩儿,把工地上的混凝土搅拌机的开关给敲坏,以至于父亲忙活半边都没有将机器重新运转……

聊着32年前的事,父子三个一边笑,一边抹眼泪。这一刻,他们等了太久太久……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