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助12.3万人撤离173.6万人,河南政法机关全力打赢防汛抢险保卫战!
时间:2021-08-04 08:57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磊

暴雨、特大暴雨!辛丑之夏,强降雨天气持续袭击河南各地。

郑州告急!新乡告急!鹤壁告急!一时间,大街上、河道里,洪水肆虐,所到之处人员被困、车辆无法通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战鼓,汛情就是命令。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站出来、冲上去,从转移救援群众到带领群众自助自救,从冲锋在防汛一线到打通救灾“生命通道”……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同时间赛跑、与洪魔较量,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他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生命守护生命,忠诚警魂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升华,为民初心在危难关头淬火成钢!

洪峰浪尖尽显忠诚本色

积水成涝、河水暴涨、道路坍塌、交通瘫痪……7月20日以来,愈来愈紧的险情,在全省各地拉响了抗击风雨的“集结号”。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场防汛救灾、阻击洪魔的战斗在中原大地打响。

——以“汛”为令,闻讯而动

“把做好防汛救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服务配合好全省防汛救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政法干警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维护稳定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号令如山。受灾地区各级政法部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主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警奋勇向前、严防死守,投入防汛救灾“战场”。

省公安厅紧急召开视频会议、视频调度会,10个省辖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警动员进入战时状态。交警部门全员上阵,化身“清障工”“指路灯”,在危险路段增设交通标志、加强交通管制;对来豫支援车队和物资在豫车辆给予引导,为防汛救灾工作“保驾护航”。

省政法各单位发出致全省干警倡议书,倡议全体人员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活动,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省、市、县政法部门领导马不停蹄,深入防汛重点区域实地查看、督导,鼓励一线干警发扬“不怕疲劳、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细做实防汛救灾维护稳定各项工作。

一次次部署、一次次强调,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每名政法干警的行动自觉。

截至7月24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29.3万人次,处置群众报警求助电话6万人次,救助被困群众12.3万人次,撤离疏散群众173.6万人,排查隐患险情9134处。全省交警部门共施救受困车辆1710辆,保障各类救援车辆2488台次,帮助受困群众1731人次,郑州城区主干道路已基本恢复畅通。

——党员干警,冲锋在前

“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组织把我安排到最危险的地方。”……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政法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郑州市委政法委从机关各党支部抽调党员干部,成立“防汛抢险救灾党员突击队”及“绿城使者”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全市抗洪抢险任务。

7月21日凌晨5时,按照扶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扶沟县法院选派32名党员法官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由一名主管院领导率领,赶赴贾鲁河和城郊乡东吴村,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7月22日上午,滑县金堤河赵营乡小韩村段出现漫堤险情。滑县公安局快速反应,组织近百名防汛应急党员突击队员到达现场开展抢险救灾。经过近4个小时的封堵,突击队员扛起沙袋垒起了长约100米的防堤,守护了大堤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中牟县检察院干警。

贾鲁河中牟县段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中牟县检察院迅速抽调40名干警组成防汛队伍,紧急奔赴贾鲁河防汛一线,疏散受洪水围困的中牟县纸厂家属院群众,加固围墙,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牟县司法局抗洪抢险队24小时值守大堤,查水位、作标记,关注水位变化,准备防汛物资……

在湍急的洪水中,在漫堤的圩口内,在村民家门口,哪里有险情、汛情,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

一次次冲锋陷阵、一场场高效救援,见证的是广大政法干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永恒信念,展现的是他们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

危难时刻践行政法担当

镌刻在骨子里的担当,总在每一个危险降临的瞬间迸发出来。

最先冲上去,最后退下来,这是无数政法干警在这次防汛救灾中最真实的写照。他们中,有人在一线与洪魔进行殊死搏斗,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有人“乘风破浪”成功转移一名又一名受灾群众……

——紧急救援,有他逆行的身影

7月20日的暴雨之夜,让很多人终生难忘。

受极端强降雨影响,傍晚时分,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雨水倒灌导致数百名群众被困车厢。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执行局书记员张冰阳,就是其中一员。

张冰阳

地铁停运不久,车内水位开始上升。车长打开应急车门引导乘客到站台避险。据张冰阳回忆,第一批乘客撤离后,他突然听到有人喊:“后面车厢里还有人!”来不及多想,张冰阳和同行的两名乘客、站组工作人员将消防水带捆在身上,顶着湍急的水流折返、逐车厢检查是否有尚未撤离人员。

发现被困人员后,张冰阳等人用灭火器和消防斧砸开车厢玻璃实施救援,成功将一名孕妇、一名孩子和一名昏迷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被困人员被疏散完毕后,张冰阳又和站组工作人员、消防员再次返回车厢,继续救援、搜救乘客,直至次日凌晨3时。

——死里逃生,他不忘拉群众一把

同一天夜里,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经历了10小时的生死考验。

“辖区有两名村民被困在树上,还有多名村民被困在房屋内……”7月20日18时,在暴雨中先后救助51名群众的杨旭恒再次接到村民的求助信息。

杨旭恒(图左)在防汛抗洪一线工作时留影。

“我熟悉情况,我去吧!”杨旭恒再次主动请缨,和村干部杨全坐上了水陆两栖救援车。危险就在瞬间发生。车辆行驶至西瓦店村时,一股洪流将救援车掀翻,杨旭恒和杨全瞬间不见了踪影。同事们悲恸欲绝,默默流着眼泪继续开展救援。在洪流中坚持了10个小时,杨旭恒最终靠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和对辖区情况的熟悉,奇迹般实现自救,并成功把与自己一起被洪水冲走的63岁村干部杨全救出。

“平时经常下沉社区,和群众接触多了,感情也特别深。在危急时刻,就想着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救他们于危难之中,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杨旭恒说。

——88小时坚守,转移救援群众150余人

88个小时,是法院干警薛俊民连续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时间记录。

“阜外华中医院遭遇重大险情,解放军某部已出发救险!”7月20日晚,刚刚涉水回到家中的薛俊民从战友处获悉这条消息。作为一名“老兵”,薛俊民连夜组建“特战救援队”奔赴抗洪一线。

薛俊民(图左)曾参加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救灾、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非洲维和、朱日和阅兵和中俄联合军演,有着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

21日上午,在肆虐的洪水中协助部队官兵转移危重病人;23日凌晨,赶赴新乡抗洪一线解救被困学生,会同辉县市占城镇有关部门制订《占城镇救援应急方案》,绘制《占城镇救援行军路线图》,组织遇险群众进行自助救援;24日,到达新乡秀才村大河堤坝决口现场,抬卵石、运沙袋封堵垮塌口,垒起防洪墙……

自7月21日上午9时至7月25日凌晨1时,薛俊民辗转4地,参加5场救援活动,转移病人100余人,救援群众50余人……嗓子哑了,手掌磨破了;双脚多处划伤,但他仍然坚持不下火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官的使命担当。

“眼前是急流险情,背后是人民群众。”广大政法干警的奋不顾身让安全感不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女孩手中紧紧攥住的警服,是洪水中被高高托起的舟船,是黑夜中那束指引方向的灯光……

立足职能护航灾后重建

渡尽劫波,重启新生。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流不息,忙碌而有序。郑州市民正向着美好的生活加速奔跑。

拿着工具走上街头,道路清淤、恢复交通;入户消杀,防疫除菌……全省政法干警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同时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回应群众涉灾司法需求,主动靠前提供法律服务,全力为重建工作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法治护航,助力新生

受连续暴雨影响,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花园村汛情严重。去年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洛阳市孟津区城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金牌调解员李威武又出现在忙碌的防汛救灾现场。

58岁的李威武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孟津区人民调解员义警队的10名志愿者赶往现场。他们踩在30厘米厚的淤泥里,清路面、清树木、清杂物、清水道,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他带着志愿队伍深入40余户村民家中进行安全排查,登记受灾情况,安抚村民情绪,引导村民抗灾自救,并及时协助村委会对3名群众进行转移安置。

汛情发生后,为防止一些不法分子伺机作案,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雷霆6号”“严打刑事犯罪·护航防汛救灾”行动,重点打击趁机盗窃、抢劫、抢夺、聚众哄抢防汛救灾物资、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刑事犯罪等5类影响防汛救灾的各类刑事犯罪,确保防汛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护国家、集体财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灾死亡人员的亲属关系和遗产继承公证,一律免费;因灾受损的财产状况的保全证据公证,一律免费……7月27日至8月底,郑州市黄河公证处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我为受灾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受灾群众和在抗洪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者免费办理相关公证。同时,该公证处还将开辟绿色通道,设立“我为受灾群众办实事专门窗口”,设立热线电话,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

“越是困难的时候,老百姓的诉求越要满足,处理得更要快,12309接访工作更要安排好。”连日来的强降雨和泄洪使得浚县多地村镇被淹。面对洪水,浚县检察院对防汛执勤和大厅值班人员合理安排,做到防汛接访两不误。

控申科一半干警“留守”,12309随时接听,做到来信来电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理,用干警“速度”,让群众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度”。

——警民一心,鱼水情深

7月22日上午8时,辉县市百泉镇金河小屯村村民向辉县检察院干警紧急求助:“村里有一位待产的孕妇,快要生了,120、110都打不通,这可咋办啊?”该院第一时间派遣警车,紧急出动,为即将临盆的孕妇打通“生命通道”。

7月25日,好消息传来,村民郜丽萌顺利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非常感谢检察院的干警,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的宝宝才能平安出生,感谢你们!”说这话时,郜丽萌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激动的泪水溢满眼眶。

暴雨无情人有情。政法干警奋不顾身战斗在最前线,以血肉之躯阻挡洪魔;与此同时,热心群众在背后给予支持,更显警民鱼水情深。

7月23日10时30分,郑州市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平顶山援郑抢险突击队员尹宏相在京广路和永安街交叉口执勤点执勤,离执勤点不远的下水道口被漂浮的垃圾堵塞,路面积水已没过行人脚踝。尹宏相蹚水走到被堵塞的下水道口,撸起袖子,徒手清理堵塞排水口的垃圾。忽然,他感觉雨好像停了。他抬头一看,原来是路过的行人为他撑起了一把伞。

7月30日中午,在郑州市京广南路和陇海路交叉口执勤点,商丘援郑特警收到爱心市民通过外卖送来的一份“爱心礼物”——30杯蜜雪冰城柠檬水,派送单上还写有“人民警察辛苦了”七个字。在场执勤人员深受感动,试图联系这位爱心人士以表谢意,由于外卖单上所留号码为虚号,民警未能如愿以偿。

特警们收到的“爱心礼物”——30杯蜜雪冰城柠檬水。

“没办法当面致谢多少有点遗憾,我们会带着这份感动继续站好岗、值好勤。”民警李丁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