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40公里外的䁔情叮嘱:战疫胜利,我和女儿等你回家
时间:2021-08-25 10:18来源:河南日报责任编辑:郭磊

“家里有爸妈帮衬着嘞,你不用惦记......”8月22日晚上休息的时候,在电话中再次听到妻子小贾的叮嘱,河南省夏邑县公安局杨集派出所民警黄尚,心里又暖又甜。

黄尚今年24岁,刚当父亲才两个多月,闺女的模样全靠手机中的视频慢慢端详。黄尚的家在安徽省阜阳市,距工作地240余公里。

妻子小贾是阜阳市一位学校教师,俩人离多聚少。小贾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时,就在电话里与黄尚商量:“要不你先把年假休了,在家陪我几天!”当时黄尚正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他说:“等我把手头案件办结了,就请假,回家陪你。”

6月10日中午,黄尚跟着所长陈锋,刚把一名犯罪嫌疑人送进看守所。小贾突然来电:“我来医院检查了,医生说胎儿有异常,让我立即住院。你说咋办啊!”

黄尚的表情,被所长陈锋看了出来,催黄尚赶紧回家。当天晚上小贾被推进手术室,小贾对黄尚说:“总算指望上你一次!”

因为不到预产期,女儿生下来不足5斤重。没来得及抱一下,女儿就被医生送进了保温箱。

妻子生产住院4天后,黄尚与妻子商量:“我手头的案件,还没有办结,得回所里一趟。”小贾说:“行,案件办结了,你还得请假回来。”黄尚点了点头,没有吱声。

黄尚回到所里,忙活数日,案件总算办结,于是他写了请假条去找所长签字。刚到门口,就听到所长陈锋正在布置建党100周年安保任务。黄尚犹豫了片刻,然后转身离开了,因为他明白,所里警力十分紧缺。

为弥补对于妻子的亏欠,他对小贾郑重许诺:“8月14日,农历七夕节,我一定休假,陪你过一个有意义的七夕节。”

8月14日这天,黄尚失约了,没能赶回家陪妻子,也只能在手机上看一看心心念念的女儿。因为当天,他正在省道S206杨集镇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晚上,他用微信给妻子发了一个祝福红包,妻子没收。他知道,一定是妻子生他的气了。

杨集镇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也是夏邑县阻断疫情传播的北大门。黄尚除了在所内值班接处警外,要去卡点参与执勤,仔细盘查重点车辆,对来自重点区域的车辆进行劝返,配合疾控人员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工作,还要时常去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每天都累得腰酸腿疼,一躺到床上就不想爬起来。

一天晚上休息时,小贾与他视频聊天,聊着聊着,黄尚的眼皮居然打起架来,不一会儿,黄尚迷迷糊糊睡着了。醒来时,手机已经成了黑屏,小贾早把电话挂了。而且最近几天,小贾不再主动给黄尚打手机了。

这让黄尚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内心也有些许不安。8月20日晚上休息时,黄尚主动给妻子小贾打了一个电话。

没料到,妻子小贾在电话里反而叮嘱起他来:“疫情当前,你安心工作,不要操心家里。家你肯定是顾不上了。大家连着小家,小家连着大家,这个道理我现在懂了。待疫情过去,战疫胜利,我和女儿等你回家!”

目前,黄尚仍在杨集镇防疫卡点执勤。尽管隔着240余公里的距离,黄尚真想伸出双臂,拥抱一下妻子和女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