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倒下的那一刻,手里还握着案件侦破任务分配表……
时间:2021-12-03 10:20来源:平安周口责任编辑:尚子钧

11月29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经侦大队原大队长唐国旗已经牺牲7天了。冬日的暖阳下,他的办公室还是原来的样子,办公桌收拾得依然干净、整洁、利落;10多本工作日记整齐地摆放在铁皮柜里,一份案件侦破报告在他使用的电脑上还没有写完;一套整洁的警服和警帽静静地挂在衣柜里,而唐国旗再也无法穿着它们办案执勤了。

图片

唐国旗,男,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先后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

办案中突发疾病,帅气民警再也没有醒来

11月23日8时30分许,唐国旗在西华县“8.24”专案组驻地,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

11月7日,唐国旗带队到福建省厦门市、三明市对一起经济犯罪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16日晚回到周口。17日做完核酸检测后,他来不及休息,立即进驻西华县,全力投入到“8.24”专案侦办工作中。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唐国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直至牺牲的前一刻。

11月29日,虽说时间过去了一周,但提起唐国旗牺牲的情况,示范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李超满眼泪花,仍不愿相信唐国旗牺牲的现实。他哽咽着说:“当天上午8时30分许,唐队组织专案组正常召开例会。大约几分钟后,他说需要回房间一趟。直到9时许会议结束,我们发现唐队还没有回来,其房间门紧锁,打手机也无人接听。于是,我赶紧赶到唐大队住的房间。当服务员把房门打开的那一刻,我惊呆了,发现刚才还好好的唐大队此时却躺在房间的地板上,嘴唇发紫,已经昏迷不能动弹,倒下的右手边,还散落着案件侦破任务分配表……”

为抓嫌疑人,他曾3天行程7000公里

11月27日,正午的阳光有些刺眼,示范区公安分局一楼西侧的一间办公室里,同事们默默收拾着唐国旗生前留下的遗物。和唐国旗一起出差最多的聂永波,看到一张熟悉的照片后,突然躲在墙角里抽泣起来。

图片

唐国旗(左一)与同事在办案过程中就餐

那是他们2020年夏季去广东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的一张合影。当年6月底,示范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家车企报警,称有人低价办完车贷后,再也联系不到买车人,疑似遭遇诈骗。

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唐国旗被抽调专案组,参与侦办这起案件。果不其然,唐国旗和同事们经过连续半个月的追踪调查,发现这是一起横跨全国15个省市的重大诈骗案件。

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后,唐国旗和同事聂永波等人开始了长途跋涉的抓捕。其中,该团伙2号嫌疑人劳某聪长期在广东深圳一带活动。2020年8月初,唐国旗、聂永波等赶赴深圳后转战吉林,在从吉林返回深圳时,正值夏季的吉林一带遭遇台风,唐国旗和同事们只好在机场等待。凌晨2时许,他们终于登机前往深圳。6时许,唐国旗一行到达深圳后来不及歇息,匆匆吃完早饭就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几经辗转查找劳某聪的下落。

经查,劳某聪正在某宾馆入住。唐国旗顾不上连日来的奔波劳顿,带领聂永波立即赶到宾馆,最终,经过他们不懈努力,一举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诈骗案件2号骨干成员劳某聪抓获。

图片

唐国旗(右一)与同事在海安抓获犯罪嫌疑人

图片

唐国旗(左一)与同事在贵州镇宁抓获犯罪嫌疑人

3天时间,长途奔波7000公里,最终案件得以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实际上,这只是唐国旗从警25年来忠诚履职、踏实敬业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直至牺牲,唐国旗的多半时间都是在出差办案,同事和家人都戏称他“不是去抓人,就是在抓人的路上”。

勇救落水儿童,他不留姓名获称赞

打击违法犯罪,他嫉恶如仇,铁拳出击;

热心救助群众,他铁汉柔情,施援解困。

2009年4月4日上午,周口市青年广场南侧坑塘内,一女孩不慎落水,同伴伸手搭救也掉入坑塘。当时,正巧巡逻路过此地的唐国旗(时任周口市太昊路派出所民警)没有多想,甩掉外套长裤,就跳入了坑塘中。

当时,其中一名女孩已经被热心市民救了上岸,唐国旗在水中游向另一名落水的女孩。4月初的天气,乍暖还寒,坑塘里的水冰冷刺骨。唐国旗在水中紧紧抓住落水女孩的胳膊,奋力将她拖到岸边。随后,两名女孩被及时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

此时,冻得发抖的唐国旗给妻子发了一条诙谐幽默的短信:“今天我下水游泳了,真冷啊。”妻子细问这么冷的天如何游泳,唐国旗才如实相告:“刚在坑塘里救人了。”

事后的唐国旗没有留下姓名,拎着湿漉漉的警服回了单位。后来,获救女孩的家长多方打听,才得知唐国旗的姓名和单位,便匆忙赶到派出所对唐国旗专门表达了谢意。

图片

唐国旗(左一)带队在辖区开展治安巡查工作

他心里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

唐国旗妻子的手机里,很少有两人的合影。因为唐国旗一心扑在工作上,所以两人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有一张今年春节前大年三十的照片,她还保留着,每当翻看时,委屈的泪水总是忍不住夺眶而出。

照片是一张孤零零的餐桌,上面只有一盘饺子。昏暗的灯光下,只有她一个人坐在那里,百感交集之下,拍下了那张照片。

“我看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团圆、晒大餐,可我一个人在吃只有一盘饺子的年夜饭。”唐国旗的妻子曾无数次在心里责怪丈夫的不顾家,可又无数次心疼那个一米八的大汉忘我工作的辛苦。

图片

妻子手机里保存的与唐国旗的聊天记录

“谁让我是个警嫂呢?”唐国旗的妻子常常这样安慰自己。

而大年三十这天唐国旗又在干什么呢?同事刘彬说:“唐大哥把大家支回家团圆,他带头上一线值班了。”

图片

唐国旗(右一)与同事进行值班巡逻任务

其实,唐国旗不仅是在春节团圆时刻舍小家顾大家,平日里也都是如此。唐国旗夫妇都是公职人员,孩子在外地读大学,所以每逢节假日需要值班值勤时,唐国旗总会主动要求放弃休息,让其他同事多回去陪伴家人。

在同事刘彬的印象里,唐国旗替他值班的时候每年都会有10多次,因为自己家的孩子小、老人年迈体弱,作为“大哥”的唐国旗非常照顾他,经常主动替他值班。如今,唐国旗不幸牺牲了,刘彬也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在他看来,失去的不仅是一位普通的同事,更是一位体贴的亲人……

在周口市公安局机关工作的王丽是唐国旗的邻居,也是从小到大的同学,提起唐国旗的牺牲,仍然眼圈泛红。她说:“在我们同学眼里,他心胸豁达、乐观向上,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工作无限执着。同时,也是一个善良朴实、热心公益的人,他多次到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看望孤儿和孤寡老人,为他们捐款捐物。对于亲朋好友和同事,他始终报以真心、坦诚相待,在他们遇到难处时不遗余力地予以帮助。有一位同学,因为女儿得了重病导致家庭困难,他听说后第一时间赶去看望,并联系同学朋友为其捐款,解了同学燃眉之急。还有一位同学的父亲生病需要到市中心医院做手术,他动用一切资源联系医院、联系医生,跑前跑后帮忙办理住院手续,临走又塞钱给同学,让同学在困顿之下深感温暖。”

泪别英雄,战友们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

花圈环绕,哀乐低回。11月25日上午,唐国旗同志遗体告别仪式肃穆举行。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市公安局领导,民警代表、群众代表以及唐国旗生前的战友、亲人、同学等300余人,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前去送唐国旗最后一程。

示范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赵萌不禁悲声痛哭:“国旗大哥,您就这么走了,让我们怎么办啊?”这个年龄只有28岁的教导员,刚刚从周口市公安局扫黑大队的岗位上,按照“墩苗计划”转到基层公安局经侦大队。

图片

唐国旗(右一)在与同事商讨工作内容

“我对经侦工作刚刚上手,国旗大哥把他的办案经验毫不保留地都讲给了我,遇到疑难案件,他总是带队冲锋在前,这一走,叫我如何接受啊。”赵萌说。而在赵萌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唐国旗牺牲前一晚发的那条微信:“值好班站好岗战友们,今晚值班人员赵教导认真负责,大家要向他学习。”

图片

唐国旗同志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相继发来唁电表示悼念。河南省、周口市有关领导同志先后作出批示,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要求做好抚恤、追授荣誉、解决家庭困难等善后工作。

而唐国旗的同事们纷纷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唐国旗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以告慰唐国旗同志的在天之灵。

图片

得知唐国旗不幸牺牲的消息后,周口市区某车辆4S店负责人,专程带着一面“迟到”的锦旗,赶赴示范区公安分局,真诚感谢唐国旗辗转千里、抓捕诈骗犯罪嫌疑人,并为他们追回被骗价值20多万的新车。

“我们早就想给唐大队送上感谢锦旗,只是他经常在外出差找不到他。这次找到了,他不‘出’去了,却也永远地‘走’了,我们会永远记着唐警官给俺公司做的好事。”这家企业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