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乔装业主不厌其烦搜集证据……终于掌握“沙霸”团伙的涉黑证据
时间:2022-07-20 15:53来源:大河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连续7天“攻心”,他终于拿下嫌疑人“涉黑”铁证;凌晨接报,他放弃休息连夜缉拿毒贩;为除“沙霸”,他乔装业主不厌其烦搜集证据……他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是群众心中的“破案能手”,更是犯罪分子头顶的“尖刀利刃”。为此,不久前他荣获了“全国优秀警察”的荣誉称号——他是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西工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百瑞。

连续7天“攻心”拿下“涉黑”铁证

“狄某某等人涉黑案”是河南扫黑除恶第一案。该案中,有10名犯罪嫌疑人在前期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

这10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认定,是狄某某涉黑案的重要支撑,直接影响着对团伙成员的定罪、量刑。2018年4月,王百瑞被抽调到该专案组后,认真查看了全部卷宗,最终决定以杨某兵为突破口。他经过深入分析,决定从一与杨某兵有密切关系的手下成员展开讯问。经王百瑞苦口婆心的劝说,该成员供述了杨某兵的很多犯罪细节。

掌握了这些证据后,王百瑞对杨某兵展开了连续7天的政策攻心,终于击溃其心理防线,迫使他交代了参与涉黑团伙的犯罪事实,以及多年前非法拘禁致人死亡后找人顶替的一起案件。杨某兵被成功突破,不仅夯实了“狄某某等人涉黑案”其他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还发现其背后隐藏的另外一个涉黑团伙。

王百瑞在工作中(资料图)

凌晨接报牺牲休息时间连夜缉拿毒贩

2021年5月7日,在西工区某小区快递点发现一包裹内有大量空白电话卡,可能用于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王百瑞带领刑侦大队骨干力量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大量分析研判,锁定姜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掌握其落脚点后将其抓获。通过突击讯问及现场研判,民警先后将以姜某为首的14人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经查,该团伙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自2021年4月西工反诈中心正式成立以来,王百瑞负责的反诈专班高起点推进“无诈西工”建设,打出反诈组合拳,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9名,为辖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154万余元。

乔装小区业主不厌其烦侦查铲除“沙霸”

2013年4月中旬以来,西工某小区经常有关于“沙霸”的报警——小区内有人强卖高价低质沙,牟取暴利。

王百瑞带领同事乔装成该小区业主展开侦查工作。通过侦查王百瑞发现,“沙霸”已经形成团伙,头目是沈某,常在该小区出现的是其十几名马仔。当年5月,王百瑞决定先以强迫交易罪为名展开抓捕。在将8名犯罪嫌疑人治安拘留后,王百瑞决定利用这一时机广泛搜集证据,以便进一步对该团伙进行打击。

为了搜集证据,王百瑞和同事一起到该小区挨家挨户走访,但不少受害者怕被报复,避而不见。王百瑞没有放弃,利用午休、晚饭时间到住户家耐心劝说,还请来社区人员一起协助调查。渐渐地,住户和商户们被王百瑞等人的执着精神所打动,半个月后,他们拿到了50份证明材料。

通过不懈的调查,警方掌握了这个团伙的涉黑证据,相关犯罪团伙成员逐一落网。2015年3月,该“沙霸”团伙案获终审判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百瑞常说,当一名刑警很辛苦,但看到案件顺利侦破,正义得以伸张,即便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面对罪恶,他从不妥协,时刻准备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冲锋在前,用敬业守护平安。(张国峰/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