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5%的村成为“零上访”村,拆除围墙“拆心墙”,河南兰考县开放办公的底气从何而来?
时间:2022-08-10 10:4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好喜欢这种热热闹闹的氛围。”8月7日傍晚,在河南省信阳市委市政府大楼前广场上遛弯的市民胡先生说,“过去,这里被栅栏和围墙围住,进出要经过证件出示、办事部门同意、门卫登记等相关程序。不到这里办公务,百姓是进不来的。”

自从信阳市委市政府大院围栏被拆除后,来广场休憩玩耍的市民络绎不绝。“到市委大院里玩!”这句话如今成为不少市民的口头禅。

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认为,市委大院向市民开放没有什么稀奇的,未来这个地方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或者办公场所,供群众休憩、停车、活动。

从怕破防到不设防

基层治理扎实推进

信阳市委市政府大院围栏的拆除,源于2021年年底启动的拆墙透绿行动。《法治日报》记者从信阳市机关事务中心了解到,自拆墙透绿工作启动以来,市委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这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外围实体围墙已全部被拆除。

“行政机关围栏的拆除,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也是对现有公共资源的充分利用。”信阳市机关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我们正进一步做好景观水系湿地建设,建好市民广场,设置休闲区,并结合新五大道改造建设,将行政办公区与百花园和羊山植物园连通,形成市民大公园,满足市民业余生活需求,让市民在休闲娱乐时感受自然之美、享受城市之美。”

“拆除机关围墙,还绿于民、共享空间,是信阳着力打造花园城市的重要举措。”信阳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以来,信阳市秉持“把城市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理念,以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按照单位带头、应拆尽拆、应绿尽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机关围墙围栏拆除行动,推动城市空间开放、绿色共享,助力打造“生态休闲、健康活力、品质生活”的花园城市。

截至目前,信阳市已拆墙透绿1500多处,增加了城市公共绿地,拓宽了市民休闲空间,提升了城市品质,有力推动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过去一些机关怕群众闹访,担心有安全隐患,不愿轻易打开大门,用围墙一隔了之。”信阳市某行政机关负责人坦言。

从“怕破防”到“不设防”,信阳市“打开大院”的底气,源于扎实的基层治理工作。

记者注意到,6月16日,蔡松涛现场调研指导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时说,要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网格管理服务规程,努力实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7月9日,信阳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信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孙巍峰说,要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责任要上肩,部门要联动,保障要有力,宣传要深入,着力实现党建统领“一子落”,基层治理“满盘活”,为探索出一条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信阳路径”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化解信访问题上,信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法律底线,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突出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市信访形势呈现出“总量下降、结构趋优、秩序向好”的态势,全市信访形势平稳向好,较好地发挥了信访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等职能作用。

完善机制解决问题

拆除围墙拆了心墙

早在2015年,兰考县就拆除了政府大院的围墙,种上了花草树木,昔日“神秘”的政府大院一览无余。随后几个月内,县直机关纷纷拆除围墙,群众可随时前来反映问题,表达意见建议。当时,担任兰考县县长的,正是蔡松涛。

如今,有多条免费公交车可直达兰考县委县政府机关办公处。这里没有栏杆,也没有大门,只有映入眼帘的绿化带。标志牌上写着兰考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四家单位的全称。

“县委县政府机关四周没有围墙,几个出口也很便捷,玩累了,到里面上个厕所都很方便。”经常前来游玩的刘姓老人说。

“大门敞开了,群众心里也敞亮了。”兰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华腾说,大量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就地解决,信访总量显著下降。近三年来筛选的311起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292起,化解率达93.8%。在5月25日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记得很清楚,是2015年9月8日。”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党组书记孔德旺回忆说,当时几辆工程机械车开进兰考县政府大院,将存在30多年的政府大门、围墙及西侧临街楼房一一拆除,兰考县就此开启了拆墙透绿开放办公历程。

当年9月11日,兰考县时任县长蔡松涛在城市综合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工作,打破各个单位封闭的格局,构建大型开放空间环境和绿色活动空间,让群众与单位共享园中景色。

取代围墙的是一道道低矮的绿化带和一片片绿地,之前被围墙包围起来的停车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自行车停靠点、厕所等设施,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在兰考,这种“拆墙拆门”及“共享”的理念,由县城向乡村延续。乡镇、行政村层面也开始了拆墙透绿行动。

当时,兰考县乡镇、行政村有近500个大院,涉及面比较广,有的基层干部顾虑重重,存在抵触情绪。对此,蔡松涛公开表示:“不要低估了兰考群众的觉悟,一个村委会有什么可偷的!”

在借鉴兰考县政府大院拆墙透绿经验的基础上,所有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中心的围墙被拆除,院内做好硬化、绿化,将挡在村干部与群众中间的有形之墙拆除,给群众更多的文化活动场地和空间。

“拆除围墙‘拆心墙’,兰考开放办公底气在哪儿?”郑华腾说,在拆墙透绿、开门办公的同时,兰考县从上到下建立了一套相应的机制,这套机制基本可以保障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真正为群众“拆心墙”。

郑华腾介绍,县里将信访局和司法局合并组建司法和信访局,成立了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收集和处理群众意见。乡镇也设立社情民意接待大厅,村级设立社情民意信访接待员。群众有问题,可随时随地反映。

“拆掉的不只是政府机关的围墙,更重要的是拆除了和百姓之间的‘心墙’。‘无围墙政府’‘开门办公’搭起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郑华腾说。

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拆墙透绿收获民心

“拆墙透绿之所以赢得一片叫好声,说明这项举措顺民心,值得借鉴。”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王红建说。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南阳市、开封市、濮阳市清丰县等地都在进行拆墙透绿工作。

“办事处以前给人的感觉是庄重森严,现在围墙一拆,感觉特别亲切,和我们老百姓不再有距离感了。”南阳市卧龙区武侯街道崔庄社区居民看到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围墙被拆除后纷纷称赞道。

武侯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近60米长的围墙被拆除后,原本独立的院子成了街区的公共空间,院内精心培植的盆景、树木等,也由单位工作人员“独享”变为居民群众“共享”。

2021年7月25日16时,南阳市委大门两侧围栏全部拆除。这标志着南阳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吹响了打造无围墙城市建设的“集结号”“冲锋号”。

南阳市委明确提出,要按照“敞开空间、共享绿地、增绿增厚、提升品质”的要求,通过拆墙造绿、拆墙透绿,美化城市街景,让绿色“走”出围墙外,营造更加舒适绿色的人居环境。

2021年以来,开封市大力实施拆墙透绿工作,对机关单位实体围墙进行改造,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把原本由机关单位“独享”的绿色向市民敞开。

2017年2月13日,濮阳市清丰县在全县启动“一座没有围墙的县城——集中拆除围墙行动”。当年上半年,清丰县符合条件的单位全部向群众开放,群众可以随时到政府机关绿化区休闲游玩。

清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养利说:“围墙拆除了,党员干部就在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办公,百姓可以直接监督党员干部的工作,从而倒逼党员干部摆正工作作风。”

李养利介绍,近年来,清丰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通过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一个协会凝心聚力,一个计划提升素质,三个激励机制激发动能,三个联动机制汇聚合力”人民调解“1133”模式,通过组建县级人民调解员协会,推动调解员队伍专业化,实现“访诉调”对接联动“一条龙”。如今,全县每年成功调解案件量由1000余件增加到6000余件,信访量大幅下降、诉讼案件得到有效分流,85%的村成为“零上访”村。

“集中拆除围墙行动彰显了政府服务职能新转变,体现了城市创新开放新形象,展示了群众美好生活新向往,呈现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新常态。”李养利说,拆除围墙不仅是拉近干群距离、拆墙扩绿、扩绿为民的第一步,还有利于完善便民举措,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

“党政机关围墙的拆除,让百姓视觉上少了一道墙,心里也顺畅了。”王红建说,拆墙透绿,拆掉的是围墙,拉近的是距离,回归的是绿色,收获的是民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