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决企业困难1024个,排查整改隐患530处……河南公安用“小网格”托起“大平安”
时间:2023-03-20 16:06来源:平安中原责任编辑:郭雅静

    近年来,河南公安坚持推动以“转作风、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为主题的“一村(格)一警”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脚板+科技”工作理念,建立了党建引领、网格管控、科技支撑、共建共享的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让“一村(格)一警”战略式发展,花开整个中原警营。“一村(格)一警”也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在战略实施中,河南各地公安机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总结出了一系列经验做法。

深化“一村(格)一警”

筑牢治安防控根基

近年来,三门峡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动以“转作风、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为主题的“一村(格)一警”战略,着力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确保了全市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坚持重心下移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完善网格施划管理机制,细化社区警务任务清单,压紧压实社区警务管理责任,着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丰富“一村(格)一警”工作内涵和外延,以一个个网格的“小平安”确保全市的“大平安”。截止目前,三门峡市共建立警务室166个、警务工作站1286个,配备社区民警332人、社区辅警1353人,做到格中有警、警尽其责。

坚持夯基固本

提升基础管控水平

以“两任”模式为抓手,三门峡市村(居)委会的社区民(辅)警兼职率达100%;以“两抓”任务为重点,全市组建社区警务团队1264个,累计发动各类社会力量7.5万人;以“两调”机制为基础,公安工作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坚持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安全感

以“进千企访万家办实事开门评警”和“项目警官制”活动为载体,把“三零”平安村居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公安机关共走访群众37714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26条;走访企业832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1024个,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30处,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616场次,受教育人数27934人,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坚持服务为先

提升群众满意度

推动户政窗口前移至警务室,设置身份证、居住证、临时住宿登记等受(办)理业务窗口,打通户籍管理的上下游关系。配置业务自助办理等终端设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设立防范宣传区,实物展示各类技防产品,播放入室盗窃、电信诈骗、拎扒等典型案件作案手段视频片。近年来三门峡市公安户政窗口实现了“零投诉”。

人在“格”中走

事在“格”中办

2022年,长垣市公安局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积极推行“3+N”网格化管理,打造了警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了警情下降、纠纷化解有力、服务优质高效的目标,激活了基层善治,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警务主导

治安防控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

“今天准备去雨淋头村,王大爷和吴大爷因为几棵树,两家到村委会打了几回嘴官司了,今天我再跟村干部去一趟……”在长垣市公安局南蒲派出所早例会上汇报完当日的工作计划,社区辅警孟兆瑞匆匆忙忙赶到雨淋头村,安抚、倾听、登记、调解、和解,从上午9时忙到下午6时,两位大爷终于握手言和。

这是长垣市公安局推进“3+N”网格化管理中强调警务主导,调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3+N”网格化管理工作中,长垣市公安局将警力、资源向基层倾斜。2022年,全局下沉机关警力67人到基层派出所,并按照“定界定边、规模适中、全面覆盖”的原则,将全市整合为614个网格,为网格内配备党员干部590名、警务助理614名。

作为主导的“警务蓝”网格员主动加入各村组的微信群等网络社交群体,及时了解百姓动态,方便群众办事。线下深入到群众中,了解他们所需要的关爱、需要解决的困难,不断提升见警率。2022年,长垣市公安局累计解决群众难题315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65起。

警务前置

提升基层管理工作能力

“大队支书忙不闲,高音喇叭他喊破天……”在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米屯村村委会,大喇叭中传出的河南坠子吸引了村民的注意,“用河南坠子唱反诈提醒,小樊这主意怪中啊!”

村民口中的“小樊”叫樊庆业,是长垣市公安局蒲西派出所的社区辅警,也是蒲西米屯村的“3+N”网格副网格长。用河南坠子进行反诈宣传,灵感来自樊庆业的一次成功“止诈”。一天在米屯村进行反诈宣传时,樊庆业成功阻止了一起电诈案件的发生。

在派出所周汇报例会上,“复盘”当日的成功止诈后,樊庆业萌发了换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的念头,用河南坠子唱反诈宣传便是其中一个付诸实践并反响良好的经验。

为全面推进“3+N”网格化管理,长垣市公安局强化警务前置,要求网格工作人员从防范宣传、清查打击、精准指导等方面入手,利用节假日、农村集会等有利时机,走村入户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引导群众用合法的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此外,蒲东、蒲西、南蒲几个街道办事处更是结合辖区企业工厂众多等地域特点和工作需要,建成了数个“警务室+聚力共治”“警务室+警企共建”“警务室+基层社会治理”三融合的品牌智慧警务室,真正做到了警务前置。

“三务”融合

群防群治“动”起来

听民警提及辖区某小区业主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物业多次规劝未果一事,长垣市公安局魏庄派出所所长王永昌便果断将这件“麻烦事”揽在了自己身上,并成功化解了这个难题。

王永昌全力以赴为民解忧,不仅是公安民警工作需要,更是因他还有一个新身份——魏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永昌说:“从原来的街道守护者转变为街道管理者,我们干起工作来也更加积极主动、游刃有余了。”

长垣市把"三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实现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办事处)班子,民警、辅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全覆盖。通过"三进"工作开展,促进"三务"加速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在“3+N”网格化管理中,长垣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和辅警积极组织、用好巡逻队员、群防群治力量及网格员开展社情民意联析、矛盾纠纷联调、流动人口联管工作,实现“3+N”网格与综治网格融合,工作内容互通、人员结构互补,通过警务、政务、社务“三务”融合,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