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一线网格员自述:我没时间害怕
时间:2020-03-01 11:41来源:长江日报责任编辑:李孟盈

2月27日晚,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冶金街欣城社区第十网格员曾微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自己和老公战“疫”以来的真实状态不少朋友看完这条朋友圈,都流了泪。

网格员曾微的自述

我和我老公从腊月二十八直到现在,都奋战在一线。我每天八点上班,四处奔波为小区居民提供帮助。我们在青山一个非常老的社区——104街坊,熟悉这一片的都应该知道里面住的多数是老人,有的七八十岁的老人还一个人独居。他们有的手脚不便,有的耳朵不好使,很多都是儿女们不在附近,他们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只有找我。我每天为他们购买各种生活物资,团购蔬菜要分装好,一家一家送到他们手里。

有婆婆说:“啊!小曾,太感谢你了!又给我送来这么多菜。”说着眼泪都流出来了。

昨天半夜,因为一个耳朵不好使的爹爹,一直敲门不应声,我担心得只好跟他儿子联系,确认老人安全。

我买得最多的就是药,常常骑着电动车跑六七个药店为他们买药。上周下着雨,天气又冷,我从青山跑到汉口黄石路大药房去帮一个86岁的老人买药。路上的时间加上排队等候花了3-5个小时,手脚冻得通红,还不停地接居民们的求助电话,一个个记录在我的工作册子上面。开车回家的路上还在想哪个婆婆的事比较急,回去送了药要赶快去安排后面的工作。

每天都是这样忙碌,没时间害怕。晚上九点多还要在办公室打电话排查,总结记录当天的工作,安排好明天的事情。回到家都到了12点多了。

有一天我老公估计凌晨四五点才回来,我早晨七点起来看他衣服裤子也没脱,手机还捏在手里,睡得鼾声如雷。我实在不忍心,悄悄把他手机拿下来,准备关机想让他多睡一会儿。又怕耽误了他的工作,只好我上班把他的手机带走了,有什么事先帮他处理一下。

我们社区,从我们家下个楼走两分钟就到了,我想他起来会找我拿的。谁知他9点不到,冲到社区把我吼了一顿:“你把我手机拿走干什么,人命关天,你觉得我睡觉更重要吗?我们领导哪个不是整宿整宿睡不了觉,我并不是担心领导跟我问责,我承担不起的是一个个宝贵的生命……”我当时觉得特别委屈,但是更多的是不忍。昨天老公又是半夜四点回来的,估计饿得不行了,把我吃剩下的饭和一个鸭腿就这样冰冷冷吃进去了。

我只想说社区工作者也有家人,也有牵挂,也不是钢铁之躯。但是国家危难之际,我们只有隐忍,只有付出。虽然有人不理解,但是多数人还是理解信任,感激我们的。但愿早日战胜疫情,人们能在阳光下愉快地共享天伦之乐!

记者回访

28日上午9时许,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了正要去帮居民买药的曾微,借着短暂间隙进行了采访。

采购清单上仅肉类就有10种

起早贪黑常常忙到半夜

34岁的曾微2012年到社区工作。欣城社区包括104、105两个街坊和新安小区。谈及为什么想到要发那条朋友圈,她说,就是有感而发,不为嘉奖,不为追捧,只是用朴实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告诉大家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不容易,彼此还是换位思考一下,多理解,多包容,大家共渡难关。

战“疫”以来,曾微白天在社区给居民送菜送药,晚上还要在社区统计居民的各种需求,记者看到一份2月19日的中百采购登记表,52户居民每家每户的需求,仅肉食类就细化到五花、筒子骨、前腿、后腿共10种,还有蔬菜套餐、水果套餐、水产套餐、主食套餐等。

每户登记需求后,往往又因为超市没货,还需要给居民一一退款,工作相当繁琐。

她说,“我们社区不是只有我,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起早贪黑,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我们的领导更是如此,没有早回家过一次。我们常常是半夜转点,他们是我们都走了,他们还在忙。”

丈夫有时工作到凌晨5点才回家

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是睡觉

曾微的老公叫吴浩,今年36岁,是冶金街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战“疫”中,他负责全街封闭小区的32个出入口的管理工作。因为安排的是夜班,他基本都是工作到凌晨3点才下班回家,有的时候要到凌晨5点。

28日上午9:40,见到长江日报记者时,谈及那天吼老婆的事情,他只记得确实是有这么回事,但是已经记不清日期了。“当时就是觉得怎么一个电话没有,心里很不踏实。”吴浩说他醒来后的第一反应,“感到很吃惊,生怕误事。”

印象最深的是2月15日那天,下着大雪,吴浩和同事们在工业四路搬运一批水马用来封闭小区。100多个水马摆好后,又从消防车上给水马注水。“衣服都湿透了,但不觉得冷,只是觉得重。”吴浩说,“那天我是穿着湿衣服忙了一天,根本都没时间回家里换。”

“我们街的邬书记只有一个肾,一样跟着我们熬夜,搬挡板、水马封闭小区。”吴浩说。

说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吴浩脱口而出两个字:“睡觉。”他说,现在除了累,都没什么其他感觉了。但这种累,不是他一个人,身边人都在忙,都没有休息,大家都是这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