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他们开启“一律一企”模式
时间:2020-03-28 19:16来源:宜都司法责任编辑:李孟盈

“万一感染了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上班用口罩谁来买?2月和3月的工资怎么算……”

这是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广大农民工和企业业主近期询问最多的问题。当下,宜都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最吃劲、最关键阶段,为了帮助企业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法律问题,宜都市司法局开启“法治护航·同心助企”活动,三大举措为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面”开展法治宣传

“沉下去”为复工民工解惑

3月20日,宜都市司法局走进湖北宜都宜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同心助企·法治护航”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此次行动,副局长刘枭为宜运机电、华益工具、桥河食品、茂源生态等企业挂牌“法律六进联系点”,率队走访企业,和民工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情况,摸排防控风险,建立“送法进企业”常态化的联系机制。

此次专项宣传,各企业共悬挂“开展法律入企助力疫情防控护航复工复产”“法律进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等宣传横幅155条、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节选公告宣传墙贴各5000份、制作“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宣传巡展站牌12块、印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2000份、为企业员工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折页》、手抽纸、围裙等普法宣传品若干套,当面为企业员工解答复工方面的困惑120多件。

“一对一”免费法律服务

“融进去”为复产企业解忧

宜都市司法局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司法局局长任团长、分管副局长任副团长,成员由4名公职律师和21名社会律师组成。重点为企业疫情防控、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法律专业服务。

宜都市司法局还安排3名局机关干部担任3家公司的“驻企指挥员”,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统一要求市域内企业法律顾问迅速融进企业复产一线,一名律师对应一家企业,协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应急预案,及时宣传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政策,耐心调解企业劳动纠纷,帮助困难职工申请法律援助,免费提供除诉讼以外的各项基础性的法律服务。

截止目前,宜都市复工复产工业企业达到193家,法律顾问实现复产企业全覆盖、服务全免费。

“点对点”在线对接咨询

“诊疗式”为企业和谐解困

宜都市司法局安排2名精通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业务的干部和一名专职律师,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值守,接受49001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宜法通”微信服务平台的在线咨询和预约服务。

宜都市司法局同样依据来电问询的相关复工复产后劳动用工、公司经营、合同事务、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务类别实行律师点对点式对接,“诊疗式”作答,做到24小时在线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问询“把脉准”,答复“药效灵”。

活动进行以来,线上共为企业和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100多人次,成功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件,受理涉企矛盾纠纷2件,有效化解2件,呼吁企业和职工共同遵守法律法规,有效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抗疫复产、农民工返岗复工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