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武汉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武汉公安脚步没停过!
时间:2020-04-02 14:40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黄雨婷

3月以来,随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迎来复工复产,湖北武汉公安逐步将工作重心从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转移到服务民生、护航企业生产上来,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青山区(钢城)公安分局:

打好精准服务组合拳,催生复工复产加速度

为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为武汉抗击疫情供氧、供电、供水、供钢材,武钢在疫情期间仍正常生产。坐落于武钢厂区内的轧钢派出所立足职能,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企业做好防疫保产。所长万维林结合上级指令,组织分析研判,主动对接武钢保卫部门,将厂区职工入口数量由平时的8个减为4个,以便于疫情防控开展。

八吉府派出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企护产”,组织骨干民警深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对生产中控室等重点要害部位及内部视频监控设备、安防装备器材进行“全覆盖”检查,了解企业安全检测、安保力量、交接班制度等工作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层层履行安全责任制,落实要害部位专人值守。同时开展24小时不间断安全巡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进入武汉的物料运输车辆逐渐增多,作为武汉市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北大门,面对检测量剧增的压力,青山区(钢城)公安分局北湖收费站防疫联合检查点提前与青山区各大企业主动对接,通过编发短信、拨打电话的方式,了解复产情况。对于通行车次较多、运输车辆及人员相对固定的企业,北湖检查站提前做好备案,实行“快检快放”,大大提升了检测通行效率。

复工复产的推进也导致市内路面车辆明显增多,分局交通大队利用“智慧交通”系统,密切掌握交通流理变化,通过增配重要路口指挥、值守警力,完善交通标识及安防设施,优化交通信号配时,并恢复因疫情阻断的6条道路交通,迅速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打开“绿色通道”

在北湖收费站防疫联合检查点,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对入汉政策不知晓,未持社区开具的证明就驱车返汉复工,为了避免群众跑“冤枉路”,民警结合健康情况证明,主动对接对方所在社区核实情况,通知社区人员直接接回安置,此举受到了群众普遍赞誉。

为了帮助更多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北湖检测站因陋就简,开辟出“返汉人员综合服务站”,引导需要暂时等待的群众在此休息

光谷公安:开展企业精准服务点亮“导航灯”

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牢牢把握功能区区情定位,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树立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战并重、双胜双赢”总思路,全面开展企业精准服务,当好复工复产“护航人”。

01

“大数据+网格化”服务前置

3月初,天马微电子厦门分公司支援武汉厂区300名技术工人,运送工人的5台大巴车到达武鄂高速新桥收费站,左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艳平等上车一一核查身份信息、检测体温后,统一送入天马返汉员工隔离大楼。同时结合“大数据”,以网格为单位,地毯式排查管控,逐一走访登记,做到全查清、见到人、管到位、责到岗,确保排查全覆盖,有效落实网格化科学管理。据张健介绍,现企业在岗职工约5000人,身体状况均正常。

左岭派出所迅速落实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主动深入企业,对于企业在防疫物资及生产设备上的交通运输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第一时间有效解决。目前武汉天马员工返岗率超九成。据左岭派出所所长董辉武介绍,除了协助返岗人员安全返汉,光谷警方还协调核酸检测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保这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02

三岔路口压力大交警畅通“微循环”

3月25日起,武汉公交117条公交线路陆续恢复,始发当日,同心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耀祥接到群众反映:由凤凰山街、佛祖岭三路构成的三岔路口,由于地形复杂,在逐步复工复产后,人员、车辆明显上升,三岔口存在极大交通隐患。“不光如此,附近还有部分支援医疗队伍,运送病患和生活物资都要从此路段通过。”李耀祥说。随后他立即赶往现场,与驻扎在附近部队干部商讨对策。

现场勘测后李耀祥发现,三岔路口车流量确实增大不少,公交车停靠后,由于车身过高,行驶时极易遮挡司机或行人视线,造成视觉盲区。看似一个细节,一旦不安排细致,很容易出现很多阵痛。当日,由社区民警协调,召集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三中队、公交站、物业等部门决定增派警力,每日早晚高峰期间加派巡逻人手,同时在路口增加警示牌、减速板。

“当日协商研判,有序落地。”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三中队队长何斌介绍,考虑附近许多企业员工复工,他们还走进企业开展温馨提示,同时与公交部门将公交站停靠点适当迁移,确保复工复产路段平稳有序。

03

线上服务科学管理护航“方舟”

人口(出入境)管理大队筑牢防疫安全线,开通线上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业务,避免企业多跑路。随着辖区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返汉境外人员增多,特别是辖区重点大型企业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中,已有来自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的众多外籍专家返汉。主动同各企业联络沟通,了解境外人员相关信息。

一公司外籍专家返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其本人应在入境后24小时内前住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因防疫安全需要,大队民警联系企业获取该专家相关信息后,由政务中心出入境窗口直接为其线上办理住宿登记,降低企业和境外人员因外出流动面临的不便及风险。自武汉封城以来,共办理住宿登记33人次。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要时期,人口(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落实境外人员实有人口管理,做好辖区企业服务工作。同时,对于企业提出的签证和居留许可相关疑问,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04

强化风险防控当好复工复产“助推器”

作为国内外驰名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3月12日,武汉市首批15家复工企业之一的长飞公司拿到了复工复产的正式批文,目前公司已有超过1000名员工返岗,部分生产线已全负荷运转。负责该企业的东新分局关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叶苗不敢有丝毫大意。

“目前复工复产企业,除了要承担生产责任外,更重要的是为后续城市解封、其他企业复产积累经验。”最近,叶苗一有时间就到辖区企业,除了常规的消防和安全检查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得办公和住宿区域要定时消毒、坚持对人员进出严格把控并登记造册;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要统一朝向分散用餐……”走访企业时,叶苗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分类梳理,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有你们相助,我们也安心多了!”企业方感谢民警在防疫工作上的诸多帮助,并保证一定会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