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15年 他与黑恶势力打响斗智斗勇“拉锯战”
时间:2020-06-30 20:26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黄雨婷

汪巧云最自豪的是,从警15年,不少涉黑涉恶团伙经自己的手被绳之以法,赢得群众拍手称快。

汪巧云是湖北省宜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统计显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6月,宜都市公安局办理的被认定为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14个,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

“惩凶斗恶、守护安宁是公安民警的基本职责。我和战友们会继续坚守在扫黑一线,全力决胜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让辖区治安更加稳定,让辖区群众安居乐业。”汪巧云说。

战疫办案两手抓

三江收费站卡口是宜都市城区和几个乡镇之间的重要交通枢纽,交通管制期间,车流量极大。作为这个卡口的责任人,汪巧云每天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全天候严防死守、风雨无阻,认真查验每一张通行证,耐心劝返不能通行车辆,累计检查车辆2.3万辆次,劝返1500余人。

2月4日,宜都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确诊一名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对该患者密切接触者展开全面核查。汪巧云迅速组织警力对患者近期生活圈子开展核查,连续作战3小时后,将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情况一一查清,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采取监测观察及隔离等措施。

2月10日,市民胡先生报警称被朋友圈的人以卖口罩为由诈骗1万多元。接警后,执勤尚未休息的汪巧云迅速进行信息研判,很快发现一名叫刘某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汪巧云带领下,次日就将刘某抓获归案,及时挽回了胡先生的损失。

2月17日凌晨两点,正在卡口执勤的汪巧云获悉湖北鄂州涉黑案件逃犯李某藏身宜都的消息。早上交班后,他立即带领民警做好防护措施,利用社区每日走访排查工作的契机,进入逃犯藏匿小区开展调查摸排,耐心蹲守6小时,在小区大门口将出门购物的李某抓获。

疫情期间,汪巧云敢于担责,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对涉疫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先后侦破3起涉疫电信诈骗案、刑事拘留6人,办理妨害疫情管控案件5起、刑事拘留5人。

从小处着手

私家车列成车队、开双闪灯全程跟随,涉黑人员还要求与妻子和朋友合影,多名男子深夜在看守所门口高喊:“江哥精神!”

这一幕发生在2018年3月6日凌晨,宜都民警依法对嫌疑人江某执行体检、看守所送押过程中。开私家车、打双闪的正是江某的妻子及其所谓“朋友”。江某被抓后,他的妻子竟然纠结其所谓“朋友”公然挑战公安民警的执法权威,对抗社会、对抗法律。

这个极不寻常的细节引起了汪巧云的注意。

“刑侦部门是公安队伍里的尖刀部队,这就要求刑侦民警要极为敏感和具备专业的职业素养。”汪巧云说。他迅速组织警力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外围调查摸排。半年后,宜都警方再次对江某等13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

最终,江某获刑17年,团伙其余成员也全部获刑,该案也成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宜都市审结的首起涉黑案。

15年来一直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的经历,让汪巧云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先后侦办了宜都幸某涉黑团伙案、徐某涉黑团伙案、宜昌长阳县覃某涉黑团伙案……2018年,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汪巧云成为宜都市公安局扫黑办公室副主任。

“案件线索往往来源于我们平时听到的一句话,或者是不经意看到的一件事。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一名刑侦民警,一定要嫉恶如仇,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汪巧云说,有些线索看似是偶然发现,实则是长年累月职业敏感的积累使然。

常多走半步

侦办杨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过程中,汪巧云发现了这个案子背后的“秘密”。

从2013年开始,杨某在宜都以高于国家法定利率的方式向多人放贷,并先后纠集多人,多次进行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窝藏、容留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并逐步发展为结构稳定的犯罪团伙。

这是一块“硬骨头”:杨某违法犯罪多年,反侦查意识较强,很多证据都已销毁,加上案件时间跨度大、人员不固定,涉案资金流向渠道极为复杂,不少受害者早已远赴各地失去联系,落实身份较难。

杨某案涉案资金达1000余万元。为查明这些资金的来龙去脉,汪巧云主动申请审计、税务部门介入,对杨某名下产业进行司法审计和税务稽查。

“天道酬勤,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宜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雷路明说,汪巧云和同事接手此案后,白天四处奔波走访群众调查取证,晚上分析案情梳理研判涉黑涉恶线索,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大量犯罪证据源源不断被民警挖出,以杨某为首的涉黑团伙案件,目前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汪巧云他们并没有止步于杨某落网。向有关部门移送多起问题线索的同时,警方还向涉及到此案的一些监管、主管部门发出了10份公安提示函,督促他们举一反三及时消除或弥补相关工作漏洞。

“一起案件的办结,并不意味着民警的工作已经结束。要追求最佳的执法效果,就要求民警在办案时往前多走半步。”汪巧云说,打击一个犯罪团伙,要起到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社会效果。

2019年,宜都市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先后发出了20份公安提示函,建议多个责任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办案不分大小

刘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只是占点“小便宜”,竟然被判刑9个月。

刘某今天坐车不给钱,明天买酒不给钱,大法不犯、小事不断,是宜都市松木坪镇有名的“刺头”,当地群众大多敢怒不敢言。接到群众反映,汪巧云安排两名民警前往当地调查摸排,很快锁定了刘某的犯罪事实、证据,并将其抓获归案。最终,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9个月。

“办案不分大小,大案要案要倾尽全力侦办,小案琐案也不能放之任之。”汪巧云说,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和方式在不断更新,民警只有不断增强自身业务技能和素养,才有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底气。

宜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在汪巧云眼里,队里每名民警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2019年,宜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单位”。

“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职责,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使命。”汪巧云说,惩凶斗恶、守护安宁是职责所系,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责无旁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