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巡堤排险、救助群众……这支党员突击队在“孤岛”筑起防汛安全线!
时间:2020-07-28 15:16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不要慌,不要挤,让老人和孩子们先上……”

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大垸农场柳口围垸的北线,57岁的监利县公安局大垸派出所副所长成少华冒着瓢泼大雨,站在临时渡口旁,用嘶哑的声音喊着,引导群众有序登上铁皮渡船。

洪峰来袭,水位上涨,位于长江故道的柳口围垸水位达到36.30米,超出警戒水位80cm。通往围垸的唯一道路,被积水淹没深达2米多,人车禁行。占地万亩的柳口围垸,成为汪洋中的一座“孤岛”,四面环水、危机四伏,数百名群众被困其中。

图为民警协力转移行动不便居民


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指挥部于7月9日启动居民疏散转移,要求7月10日完成第一批119人的转移工作,对象为老人、妇女、儿童以及身体有恙的人。

已在前线奋战10多天的成少华,顾不上疲惫领命出发,带领由民辅警组成的防洪抢险党员突击队乘船“登岛”。

从警33年的成少华,一直在大垸派出所没有“挪过窝”,他对辖区内每户居民的家庭情况倒背如流。拿到转移名单后,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稀泥,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向他们介绍雨情、水情、汛情以及防汛形势。

面对一些不愿意撤离的群众,成少华几句话就能说动对方,群众们大手一挥:我们听你的!

“我背您!”72岁的老人朱某,因患病无法下榻,民警帮忙收拾换洗衣物,带上生活必需物品,背起老人向外转移。虽然老人年龄大,但体重也有近120斤,加上道路湿滑,每一步都十分吃力。两名民警接力背行数百米,将老人安全送到临时渡口。整个过程,朱某没有说过一句话,眼泪却在一个劲地流。

“我来搬!”71岁的低保户陈某在家里收拾着,这也想带走,那也想带走,脸上的无助让民警一阵心酸。3名民警赶紧帮忙,将纸盒瓶罐、床单被套、家具家电全部打包好,搬到高处,还细心的盖上一层油布。

图为民警帮居民转移贵重财物


“孤岛”的转移犹如“蚂蚁搬家”,群众收拾好行李后,到临时渡口集合,再乘船20分钟到对岸,后登上大巴车前往安置点。三段转移,层层接应。

有的孩子害怕坐船,民警将其抱在怀里,哼着儿歌耐心安抚;有时救生衣不够,民警立即脱下让群众先穿……

在路上、在船上、在车上、在安置点,民警们始终陪伴左右。

急流中,摆渡船犹如生命方舟,稳稳而归,一趟又一趟,119人被全部安全转移。根据防汛指挥部的指示,如果水位继续上涨至36.70米,将启动第二批转移撤离。

“最好的结果,就是虚惊一场。”在这里工作33年的成少华,见证过柳口围垸经历的数次洪水冲击。

特别是1998年,圩堤溃口,看着眼前涨起来的洪水,没过树梢、持平街道,在堤防值守的成少华与洪水赛跑,接连救出多名被困群众。此后数年里,这里的圩堤被不断加固,防洪能力大大增强。

“这次肯定能顶住。”成少华说。

雨未停、风未歇,防洪抢险党员突击队24小时奋战在防汛最前线,巡堤排险、救助群众……用实际行动为这座“孤岛”筑起“红色堤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