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律师进所、警民联防、数据赋能,这里的基层派出所转型有“三宝”
时间:2020-11-20 19:42来源:湖北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鄂州市鄂城区新庙派出所研判室,民警在进行分析研判。

派出所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汇聚点,其战斗力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自2018年以来,湖北省鄂州市公安系统强化经费保障,在全市域对28个派出所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标准化建设。

目前,鄂州已有10个派出所改造完投入使用,剩下的18个将于年底前完工。跟随文字深入当地基层警营,来一起探访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吧!

律师进所化解矛盾

走进华容区庙岭派出所办公楼,敞开式接待大厅整洁舒朗,智能化审讯系统高端便捷,除了健身房、阅览室和文化室外,还专门为残疾人设置了盲道、盲音、盲文触摸标牌……“这是一座启用24年的老楼,改造后将工作和生活的功能作了有效区分。”庙岭派出所所长余俊说。

华容区庙岭镇毗邻武汉光谷,近几年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治安工作日益繁重。本次改造,庙岭派出所在一楼便民大厅增设一间调解室,引入两家律师事务所,由专业律师组成顾问团,处理日常事务。

今年9月,辖区两位老人为争一处荒地种菜发生冲突。民警在调解时陷入僵局:矛盾焦点在于伤重一方要求另一方王某赔偿,而后者则以对方先动手且自己也受了轻伤为由拒绝。

“如不积极赔偿取得对方谅解,公安机关可以刑事立案,对双方都不利。最终,对方还可以刑事附带民事申请赔偿。”驻所律师谢泳祥摆事实、讲法理,王某最终被说服。

“化解矛盾要靠法,以往大吼大叫、越讲越乱的情况正在改变。”余俊认为,律师坐镇调解不仅提高了纠纷化解效率,而且对提高居民法治观念有潜移默化之效。

警民联防告别“空心化”

每天,梁子湖区太和镇集镇和主要公路沿线上,都可见一支巡逻队伍的身影。

太和镇紧邻314国道,又处鄂黄两市交界处,常住人口6万余人,治安事件时有发生,但派出所只有8名民警,事多人少。

去年,太和派出所面向社会招聘了20名辅警,加上原有警力,分4班全天候巡逻。6月20日深夜,辅警巡至花贺村与吴伯浩村间的料场时,发现可疑车辆行踪。派出所当即深入调查,竟牵出一宗“蚂蚁搬家”偷卖碎石案,为当地一料场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元。

警民联防,既提高了见警率,也增强了震慑力。一年来,太和镇辖区,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特别是偷窃案“清零”。

据介绍,为进一步破解乡镇派出所“空心化”问题,鄂州市公安局已将83.3%的警力下沉到派出所。

“各类奖励也向派出所倾斜,一线民警立功受奖比例在全局中占比达96.2%。”鄂州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说。

数据赋能增效减负

新庙派出所二楼研判室内,新装的视频指挥系统12个大屏闪烁,实时传回高清画面。借助该系统,辖区300多个重要卡口的监控画面尽收眼底。

“调看监控,不用非得跑市局视频支队了。”副所长李文治介绍,以往派出所开展视频追踪,必须向区、市局层层打报告,程序繁琐,时间成本高,影响办案效率。现在,大数据实战应用权限全部下放,增效减负。

数据赋能,让嫌疑人无处遁形。

9月8日晚,新庙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澜都园小区旁一酒店门前,5名男子酗酒后殴打一名路人。李文治带队赶至现场时,作案人员已四散逃走。

如何确定5名施暴男子身份,成为破案关键。李文治回到派出所,打开视频指挥系统,仔细甄别比对后,5名嫌疑人渐次浮出水面,陆续归案并被处以行拘。同时,受害人获赔医疗费、误工费等3万多元,讨回了公道。

薛四清表示,该市派出所按标准化新建的信息化装备已实现多网联通,并依托各类应用系统开展指挥调度和情报研判,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