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走上发展“快速路”,湖北省公安厅帮4个贫困村保障“钱袋子”、端稳“饭碗子”、充实“脑瓜子”
时间:2021-02-19 10:50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王晓蕾

森林乡村、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做梦都没想到,雪岩顶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77岁的李常成老人动情地告诉记者。

地广、人稀、路险的雪岩顶村,位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湖北省公安厅牵头4家定点扶贫成员单位,帮扶包括雪岩顶在内的4个贫困村走上发展“快速路”。

▲图为航拍雪岩顶村风光

完善设施:

保障“钱袋子”

要致富,先修路。成员单位把修路作为头等大事,捐资430多万元、争取经费1150多万元,累计新建村级公路102公里。如今,4个定点村均实现了水泥道路“组组通,户户连”。

由于地处高山地区,4个定点扶贫村不同程度缺水。扶贫队推开“一管清水进农家”工程,累计投入经费210多万元,新建大中型蓄水池104口,铺设自来水供水管网15公里。

“现在我们不为水发愁了,吃水、洗澡、浇庄稼、养牲畜、办企业,真是水到渠成!”村支书李贤江欣喜不已。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看到,家家有电器、户户有宽带,人人有手机,一些村民和村集体还做起了电商。这是成员单位投入经费650多万元,大力完善电力通信设施带来的喜人景象。

▲图为雪岩顶村的入村公路由泥泞小道变为水泥硬化路

产业扶贫:

端稳“饭碗子”

建始原属国家级贫困县,土地稀少贫瘠,发展产业极为困难。“组织村民做什么才能挣钱?”工作队冥思苦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是富硒大县,森林覆盖率近70%,我们发展高山种植养殖有独特优势!”恩施州人大副主任、县委书记向红林的情况介绍让扶贫队员们豁然开朗。

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成员单位积极探索推行“五个一”模式,即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围绕蔬菜、水果、茶叶、烟叶、中药材、畜牧业和旅游休闲等七大特色产业,按照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模式,因地制宜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图为雪岩顶村村民种植的烟叶

定点扶贫以来,成员单位组织驻村种植茶叶、药材、烟叶等经济作物2300多亩,养殖良种牛、跑山羊、生态黑猪和青脚麻鸡等牲畜8200多只(头)。去年,定点扶贫的小坪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500元。

▲建始县副县长赖栋才了解茶叶采摘情况

志智双扶:

充实“脑瓜子”

“我想养猪,但怕猪生病”“我想开农家乐,但我做菜不在行”“我想种些猕猴桃,但我没技术”……当地村民脱贫心切,扶贫队员急在心上。

为帮助农户提升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技能,4个扶贫队注重志智双扶,通过评选“脱贫先锋、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扶思想长志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搞培训,教知识传技术。

“技能培训强本领、就业帮扶稳‘饭碗’、捐资助学‘拔穷根’,这是我们每个扶贫队的三板斧!”省农发行驻村第一书记王文成如数家珍。

4个扶贫工作队组织等种经营与种养技术培训,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民“想致富,无技术”的难题。同时,他们还为贫困户“找饭碗”,为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定向投放务工岗位。定点扶贫的团碑村,仅去年就输出劳务人员260人。

为彻底斩断代际“贫困链”,成员单位着力推动教育扶贫。华电湖北公司设立“关爱助学基金”,捐资近30万元资助39名学生;长航局优先招录34名高中、中职贫困毕业生到体系院校就读。这些从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