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年穿破12双皮鞋、义务抚养重刑犯女儿,武汉这个警营有“三头牛”!
时间:2021-02-19 15:01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又有忠诚、勤奋、无怨无悔的品格,这正是公安民警的追求。

牛年说牛。今年1月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警务站站长刘俊当选2020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2019年交警刘五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巧的是他俩都姓刘,更巧的是该单位还有一位姓刘的英模刘继平,武昌警营有了“三头牛”。

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进取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牛年到来之际,来一起看看他们的故事。

任劳任怨“老黄牛”

■人物名片

刘五桥生于1970年11月,1992年入党。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荆楚楷模、武汉好人、武汉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五桥在路面执勤

昨日清晨6点多钟,交警刘五桥已经披挂整齐,出现在武昌火车站前的中山路上。

今年刘五桥照例没在家吃年夜饭,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他坚守在岗。

这是他坚持了十几年的习惯。

武昌火车站前的中山路,是武汉市最繁忙的交通要道之一。2009年6月,武昌交通大队成立站前警务区,任劳任怨的刘五桥被调来当警长。

过往的群众发现,那名黝黑、精干的交警,总是永不疲倦地挥着手臂、吹着哨子。

到了饭点,交警站在路边啃包子。“队友们跟着我一起执勤加班,都没空吃饭。”刘五桥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交通压力特别大,上班就像打仗,不得不在路边解决三餐。路边那家包子店,刘五桥是常客,经常一次买100个。

2010年,“排堵保畅”成了武汉交警的“一号工程”。刘五桥对自己和队友们提出了特别要求:含口哨上岗。

到2011年,刘五桥两年时间穿破了12双皮鞋。

近几年,随着建设项目完工,武昌火车站前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但刘五桥是不会歇着的。

去年11月25日清晨,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在雨中摔倒,一位交警从旁边店里借来一把巨大的遮阳伞,用肚子顶着伞柄,举着伞为老人遮雨,直到120救护车赶来。路过的武先生随手拍下照片。楚天都市报报道此事后,人民日报官微转发。

为旅客寻找失物、帮助旅客进站、护送儿童、救助患病群众……刘五桥做的这些事数不胜数,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锦旗、感谢信数以百计。

任劳任怨,艰苦奋斗,守土有责,刘五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钻劲十足“拓荒牛”

■人物名片

刘俊生于1969年12月,1989年入党,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1次;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今年1月份,他作为湖北公安唯一一名候选人,光荣当选2020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刘俊带队巡逻

警务站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武昌区公安分局中南警务站站长刘俊像平日一样执勤上班。

“今年的春节让人格外舒坦,车水马龙,秩序井然。时隔一年,烟火气又回来了。”刘俊说。

与交警刘五桥不同,刘俊历经了多个岗位。

他1989年警校毕业,来到武汉市公安局巡警处防暴队,1994年调入新组建的特警大队。

1995年9月11日深夜,在抓捕毒贩的行动中,刑警许庆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歹徒躲进民房负隅顽抗,特警队紧急增援。次日凌晨3时许,刘俊抓住战机冲进房间,一脚踢飞猎枪,与战友一起死死控制歹徒。

刘俊从小练散打、摔跤,爱长跑,曾获省运会散打比赛第四名、武汉市公安局散打比赛第一名,担任武汉市公安局战术教官团队兼职教官。

2012年12月刘俊来到武昌区公安分局,加入新组建的警务站。

2016年他制定完善的暴恐事件处置预案,为各警务站采用。2017年他负责制作的“协同夺刀控制术”微视频课程,荣获省公安厅一等奖。

刘俊上学时讨厌英语,却在不惑之年突然“爱上”英语。那年,他接到一起外国人醉酒滋事警情,却连半句英语都不会说。事后他捡起英语课本,报了培训班,发奋苦学。2012年他通过公安部选拔维和警察考试,2014年8月飞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因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事件,荣获个人一等功。

去年疫情初期,刘俊运用在非洲维和期间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制定了一套防护消杀机制,警务站全员零感染。

一诺千金“孺子牛”

■人物名片

刘继平生于1969年11月,1998年入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数十次受到表彰;被评为2006年“感动中国十大真情人物”,荣获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湖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刘继平为执勤民警鼓劲

“我们都要学习牛的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刘继平笑着说,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又有忠诚、勤奋、无怨无悔的品格,这正是公安民警的追求。

2019年8月,刘继平从水果湖派出所所长岗位调任武昌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提出了公安民警要扮演好“压舱石、千斤顶、润滑剂”等7种角色,还利用“空闲时间”,带领民警开办“读书班”,不断夯实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

义抚重刑犯之女,一诺千金,18年前,民警刘继平的故事传遍全国。

2002年初夏,刘继平带领民警破获了汉口江边系列麻醉抢劫案,来到出租屋抓捕犯罪嫌疑人龚某时,他发现一个小女孩缩在屋角写作业。得知是龚某的女儿珍珍,刘继平给她30元钱,柔声说:“警察叔叔找你妈妈问点事,这钱给你吃东西、上学去。”

3天后,刘继平来到出租屋搜查赃物,发现珍珍独自一人,还饿着肚子。刘继平带她在外面吃饭,再把她送到外婆家。

当晚,刘继平和民警再次前去搜查赃物时,看到珍珍还是孤单一人,地铺上摆满了考卷、作业本。刘继平心里一阵揪痛,当即把珍珍接到所里。

龚某得知孩子没人管,放声大哭。刘继平安慰她说:“你女儿会有人管的。”“哪个管?你管?”龚某吼道。

“我就管!”刘继平脱口而出。龚某愣住了,怀疑地说:“你要管我女儿可以,我们签个协议。”“

我现在就签!”几分钟后,刘继平写出一份特殊协议,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报经领导同意,刘继平把珍珍领回家,专门请来姐姐,为珍珍买齐四季衣物等生活用品,每天做好可口饭菜。

一有空闲,他到学校了解珍珍的思想、学习情况,担起了父亲的责任。

2006年,珍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一所大学,成为一名阳光女孩。后来珍珍硕士毕业,在新加坡工作,时常与刘继平联系。

刘继平是公安业务的行家里手,又始终把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2007年之后,他用自己的英模奖金定向资助了5名大学生,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0人,工作再忙也挤出时间给孩子们打电话、发短信。

为了帮助更多家庭贫困的孩子,他还与省妇联、省红十字会、团省委青基会等部门联合开展爱心活动,每年资助10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