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现在有多少‘男朋友’,我都不清楚。”公司帮美女主播交“新男友”,目的是……
时间:2021-02-26 17:14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王晓蕾

“真情”互送礼物;女主播PK,刷礼物多者可以成为“男女朋友”;充值大比拼,榜首可以线下见面,提供“特殊服务”……

满满都是套路。

2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以下简称:东新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经初步查证,该团伙仅运营不到4个月,涉案金额高达百余万元。

求职者举报,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2020年12月,东新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举报,称东新辖区一家网络公司涉嫌诈骗。据举报介绍,该公司对外称是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实际就是一家依靠某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互动诱骗陌生男性的诈骗团伙。除招聘的4名美女主播外,该公司10余名业务员均为男性。业务员的日常工作,就是利用其中一位美女主播的微信,按照公司要求,不断添加异性好友,并按照固定话术内容与这些异性沟通,直到成功“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然后实施诈骗。按照举报线索,办案民警很快掌握该公司具体办公地点及作息时间。

“这家公司每天下午3点开始上班,晚上11点下班,”民警段丙飞介绍。通过暗中走访和调查,民警发现该公司确实有诈骗迹象,每名工作人员不仅有话术本,且公司还存有大量低廉皮带等礼品,以上千元不等的高价发往外地。为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分局决定立即组织警力,对该公司果断开展取证和调查。

民警突造访,“主播”交待

在固定大量证据后,今年2月4日晚,分局刑侦大队会同关东派出所组织30余名警力,对该公司进行突然造访,现场发现,多名化妆浓艳的年轻女性,正通过某直播平台与男性网友聊天……

民警当即对现场24名工作人员予以控制。经调查了解,该公司专职负责直播的女性有3名,主要在线上开展视频直播,吸引外地陌生男性。据女主播苏某介绍,她是去年11月份通过招聘,进入该公司。

由于长相甜美,她被分配至其中一个组,每天的工作任务是按照组长的要求,通过直播活动,吸引直播间里的异性,并以私聊为由添加微信,逐步建立起“男女朋友”的关系。

“现在有多少‘男朋友’,我都不清楚。”苏某介绍,按照公司提供的话术本,她平均7天就能交到一个“男朋友”。然后,这些“男朋友”将会被公司招聘的男业务员接管并经营起来,每天甜言蜜语,直到这些“男朋友”们愿意为女主播掏钱充值。

头目终落网,甜蜜骗局套路满满

通过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为牢牢吸引这些“男朋友”充值打赏,该团伙专门制作话术本,在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后,女主播会聊天中称自己马上就要过生日了,并会主动为“男朋友”送去皮带等礼品。

“礼尚往来。在巧言令色后,幕后推手利用男方不好意思的心理,会被引入该公司早已设定好的微商店面。皮包、手表、化妆品等,应有尽有,”关东派出所办案民警胡小龙说。只要“主播女友”开口,通常“男友”都会不惜重金购买。由于微商店也是这家诈骗公司自己开设,等收到女主播送的礼物后,已花费上千元购买了微商店商品的“男朋友”们,会发现这些礼物就价值几十元。

然而,事情远非这么简单。经审讯,该团伙主要成员王某交代,为扩大受益,他们还故意设计多种引诱骗局,比如谎称美女主播会辞职赴男友所在城市发展,但必须要支付一笔巨额离职违约金,如果可以和别的女主播PK,在规定时间内刷礼物多者胜,这样可以免除违约金;通过充值送礼物大比拼,获得第一名的,可以安排线下见面,提供“特殊服务”等等。直播间评论区也都是公司后端冒充的水军起哄,诱导客户充钱刷礼物,当感觉没有榨取的价值后,“美女主播”便逐渐冷落这些“男朋友”,直到拉黑。

近日,办案民警在鄂州将该团伙另外一名主要成员罗某抓获,至此,25名人员因涉嫌诈骗全部被东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经初步查证,该团伙仅运营不到4个月,涉及全国多地,案值高达百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