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72个红手印留下的扶贫民警,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时间:2021-02-26 17:15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王晓蕾

2月25日上午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

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

青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二级高级警官杜凡

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获得国家级荣誉!

他就是

曾被72个红手印留下的扶贫警察


获奖感言:

消除贫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追求。今天,当聆听到习总书记宣布,经过8年的努力,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使近一亿人消除了绝对贫困时,我既激动又感动,为自己能有幸参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此次进京领奖深感光荣,这份荣誉代表的是武汉公安为脱贫攻坚所作的努力,代表的是历任扶贫队员的辛苦付出。作为警察,也代表着自己身后的组织和两万警察战友的支持与贡献,光荣属于他们。

脱贫攻坚任务已告一段落,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启,总书记要求我们保持斗志不懈怠,作为老党员老民警,将不负重托,继续埋头苦干,为乡村振兴,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扶贫故事:

2019年4月初的一天,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青云村的几位村民冒着大雨来到武汉市扶贫办,掏出两三张按了72个红手印、密密麻麻写着村民的名字的信纸。他们听说驻村扶贫干部要轮换,专门恳请领导不要换人,因为村里需要老杜他们,他们有着一颗爱民心。

这是发生在两年前的一幕。村民口中的老杜是一名身穿白衬衣的高级警官。2017年7月,55岁的他主动申请参加扶贫工作,24小时在条件艰苦的青云村里驻扎。

他脚踏实地改变村容村貌,贴心用情地帮助贫困户脱贫,带着千余村民一起探索真正适合农村致富的道路,短短几年时间,青云村贫穷落后面貌一去不复返,他成了村民心中最值得信赖的人。

他坚持把基层党建摆在首位,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针对农村地区党风村风问题,他敢碰硬,大刀阔斧整治,并协助街党委选出一个好班子作为村里的“领头雁”。

他勤于思考,为解决贫困村“造血”问题,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兄弟探索“微小产业联盟”,成为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成功案例。

针对村里因病致贫多的实际问题,他多方协调,在全市第一个实现农村偏远地区远程医疗。针对农村空心化问题,他组织成立农村应急小分队,在防疫、防汛、防山火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片区重要应急力量。

扶贫济困,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办低保、调纠纷、办鸡场、搞种植、卖萝卜,群众的需要就是他努力的方向。在他的努力和市公安局支持下,青云村成为全市第一个快递落户的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青云村远程医疗室又上线了,杜凡带领扶贫工作队组织知名医生、专家,定期为村民线上问诊、看病,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医疗资源。他所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先后获评荆楚楷模、武汉楷模、武汉道德模范、武汉市十佳帮扶典型等荣誉称号。

扶贫工作期间

杜凡带领村民修路、筑田、建果园

使青云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村民提起他都赞不绝口

↓↓↓

熊兵青云村村支书

今天看了直播后,我激动又感动。杜书记在青云村的几年里,青云村有了大变化。原来泥巴路,现在水泥路;原来土地荒废,没人播种,现在村里的荒地都种上了莲藕、水稻和果树。村民在家就可以打工,村湾环境也大大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青云村是每天不一样。2019年,青云村还被市农科院挂牌为科技引领示范村。

吴高云青云村蔡吴湾致富带头人

杜书记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几年前我在外打工,想回村发展产业,但苦于没有技术,缺乏资金,最后是一事无成。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杜凡杜书记来了后,给我提供了大白刁,小黄鱼的优良种苗,大番茄,圣女果等优质菜苗。又请来农科院教授,技术员跟踪指导,找来农业银行提供资金保障,让我们放心搞产业。去年鱼塘大丰收,菜地种了一万多斤萝卜,我家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杜书记还帮助全湾村民,销售了八万五千斤萝卜,让湾里老百姓赚了十六万多。我跟村民真心觉得跟着工作队走,跟着杜书记走发展产业,有希望,有前途。

方浩青云村大湾方致富带头人

2018年底,通过村里人介绍,老杜知道了我的情况,在他的建议下回村发展农业。刚开始做的时候因为没有技术,没有资金,对销路也十分发愁。但老杜对我说没钱他借给我,等挣到钱了再还,技术方面他也给我们找来了最好的专家指导,至于销路,他也给我打了包票,只要有产出,他就能帮我销出去。就这样在老杜的支持及鼓励下我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老杜这次获得了这样的荣誉,我打心底高兴,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他为了我们能更好的生活,付出了太多,太多!

吴先田青云村蔡吴湾贫困户

杜书记到北京去领奖,这对我们村民来说都是很高兴的事情。他确实是个很能干的人,对我们贫困户和村民,他都能够容纳接受我们,同我们交心谈事情。这对干部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驻村工作队来之后,对村里环境卫生各个方面都有大大的提高,经济上也有帮助。以前我和老伴只能种水稻,一年收入一万多元。去年,我种萝卜种了3亩多,产出了2万多斤,杜书记帮我全部销售了,一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这几年来跟着杜书记,不仅摆脱了贫困,更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

最后,让我们向每一位

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

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