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感谢您为我点燃了希望的光芒……”村里考上211高校的大学生来信了
时间:2021-09-20 09:32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覃大姐,你的孙丫头从北京来信啰!”眼下,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9月15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三胡乡苗寨村,正在埋头割稻子的覃银兰闻声抬头,原来,是57岁的“许同志”来了。

覃银兰喜出望外,边招呼在不远处整理稻谷的老伴儿喻寿高,边洗净手上的泥土接过来信。

68岁的覃银兰是苗寨村村民,孙女喻鑫今年高考取得好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覃银兰所说的许同志,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苗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班长许峰。

“最近过得可好?中秋节快到了,我在这里提前祝你们中秋快乐!”见字如面,喻寿高打开信封,读着孙女熟悉的字迹,笑容不觉间爬上了脸庞。

信封里还有两张明信片,是喻鑫作为中秋节礼物送给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的,“明信片是我大学的照片,我想分享给他们看看,对他们说声谢谢!”喻鑫在信里动情地说,能到北京上大学,离不开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

喻鑫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为补贴家用,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姐弟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我知道家里比较贫困。”喻鑫写道,小时候,她连买一本小小的童话书都不好意思开口,怕会加重家庭负担,只能一遍遍翻看姐姐的课本。

2017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苗寨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了解她家的情况后,帮助她家享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营养餐让喻鑫上学不再担忧生活费,申请的国家“两免一补”政策解决了学费烦恼;2017年底,喻鑫一家告别光线昏暗的老屋,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证喻鑫的复习不受影响,村里的干部一直帮她打印复习资料;喻鑫考取大学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为她组织了募捐。

“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喻鑫感慨地说,以前上学,她要走上5里多的山路,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水泥路直接修到家门口,县里还通了火车。村里的山货可以更方便地走出大山,外地的客人也可以来旅游。“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和村委会干部经常到家里嘘寒问暖,许峰伯伯经常来家里问候……”

看到喻鑫在信件中提到他,许峰不禁笑了。今年是许峰到苗寨村第5个年头,5年时间里,苗寨村全村脱贫,工作队的名称也由最开始的“精准扶贫尖刀班”改为了现在的“乡村振兴工作队”。

许峰对喻鑫家的情况十分熟悉。喻鑫的父亲喻平拉扯3个孩子十分不易,常年外出打工,但给孩子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拼搏、自强、不屈服!”2020年疫情期间,喻平还主动申请担负起村里的防疫检查工作。

喻鑫是村里第一个考上211大学的学生,是附近家喻户晓的“明星”。当天下午,在喻鑫家,弟弟喻杨恒通过视频聊天,一脸向往地询问姐姐:“你有没有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北京大不大?”

“大学生活很快乐,你要努力学习,到时候也来北京上大学。”喻鑫鼓励弟弟。正如在信里,她对弟弟寄语:“用一颗充满感恩的心去欣赏这个美好的世界,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与追求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