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失散17年终团圆,这个故事的结局异常温馨
时间:2021-11-11 18:55来源:三峡晚报责任编辑:邓亮

这是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但结局却异常温馨。

17年前,年仅6岁的他在四川省西昌市被拐走。在福建省泉州市生活了14个年头后,对自己身世仍浑然不知的他在4年前追随女友来到湖北宜昌生活。

上个月,公安部给湖北宜昌伍家公安分局发来一条怀疑系失踪被拐人口的核查信息。民警殚精竭虑多方核查后,这才让他的真实身份水落石出。

图片

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11日上午9时30分,伍家公安分局门口,如今已23岁的他终于和已年近六旬的父母重逢团圆。母亲一声“我的儿都长这么大了”,让三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孩子失踪幸福家庭跌入深渊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四川省广安市的王宗孝、舒亚军夫妇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妇二人在西昌市做生意,一儿一女跟随着他们在当地上学,日子虽然过的有些清贫,但一家人亦是其乐融融。

变故发生在2004年的9月22日。

那天下午,妈妈舒亚军去接6岁的儿子小王放学,却没有接到人。舒亚军误以为儿子跟着同学去玩耍了,便没有在意先回家了。天黑了,小王还没有音讯,一家人这才慌了神,开始四处寻找。

从那一天开始,这个家庭便跌入深渊。“几乎找遍了四川省所有的城市。”父亲王宗孝说,当地警方分析儿子是被人拐跑后也立了案,他们想着人贩子肯定会坐车,于是便发动所有的亲朋好友蹲守在各个车站,贴寻人启事发传单。多年来,他们在网络上发了无数次的寻人求助信息,还参加了多个寻亲的电视栏目,但儿子始终杳无音讯。

为了找回儿子,舒亚军还被骗过好几次。她说,自己有时候知道对方是骗子,所说的关于儿子的下落的信息是假的,但她还是选择相信甚至给钱,就是害怕错过了真实的信息。

稍有空闲,夫妇二人便会呆坐在小王的卧室里以泪洗面,儿子的衣服、玩具和相册被收拾整理了无数次。有几次搬家,他们也总是首先把小王的衣服等物打包收好,一件不落。

他们甚至还通过一些渠道找到一些“江湖中人”,试图打探儿子的下落,可惜都失望而归。每当思念小王时,舒亚军便会叠一直千纸鹤,如今家中数千只千纸鹤存放的整整齐齐。

“活在深深的自责和痛苦中,度日如年,妻子的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王宗孝说,找回儿子成了支撑他们继续生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辗转来宜从小就被严加看管

小王的命运也从此走上了另外一条轨道。

被拐那年,他年仅6岁,这使得他对童年和记忆十分模糊,至今他只依稀记得,自己坐了很久的火车,哭了很久。

小王被拐卖至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的一个家庭,这个家庭有两个女儿。从小,小王就被严加看管,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呆在家中,养父母不愿意让他和外界有过多的接触,甚至不允许他和同学外出玩耍,这也使得小王的性格越发内向。有一次小王用自己打工挣来的钱买了一部手机,也被敏感的养父母当场砸毁。

2017年时,就读高三的小王辍了学,开始在安溪县当地一家电脑公司工作,闲暇之余便呆在家中打网络游戏,正是在网络游戏中,他结识了湖北宜昌女孩小张。

两个同龄人之间有很多共同话题,时常在一起聊天相互倾诉,久而久之,二人相互有了好感,便在网上建立了恋爱关系。2018年年初,无法忍受家庭严格约束的小王离家出走来到宜昌追随女友。期间养父母曾给他打来电话要求他回家,但被他断然拒绝。时间久了,养父母也只好接受了他离开的事实。

“我在宜昌生活的很快乐,很轻松。”小王说,自己在宜昌一家餐饮店工作,还经常和小张一起出门散步游玩,无忧无虑,非常充实。

命运反转核查线索真相大白

上个月,宜昌伍家公安分局收到了一条公安部转来的核查信息,公安部经对全国打拐数据库的相关数据整合分析,怀疑居住在伍家区的小王是名被拐人员,要求伍家警方介入核查。

伍家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作战中心民警金殿彪迅速介入,找到了小王。但小王对自己的身世毫不知情,还一直认为自己是福建安溪人,民警于是以为他办理居住证为理由,对他的DNA进行了采集并拍下了多张脸部照片。

随后,民警将小王的DNA和照片上传至公安部打拐数据库。10月26日,公安部传来消息,经过DNA细致比对,证实小王就是2004年在四川西昌市的失踪人员。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金殿彪又和西昌市当地警方取得了联系,进一步查证小王的真实身份和当年失踪的细节。随后,金殿彪又和小王的姐姐取得了联系,经姐姐回忆,小王的鼻尖有颗小痣,右手手腕上有两处烫伤的疤痕,而这些细节全部吻合。

当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的真实身份时,小王的大脑一片空白,马上赶来和民警见了面。看着民警搜集的大量证据和数据比对结果,小王这才相信自己的童年原来还经历过如此一场浩劫。

重逢团圆失散17年终于见面

在广安老家的王宗孝夫妇接到民警金殿彪打来的电话时,他们还以为是骗子。直到随后又紧跟着接到了女儿和当地警方打来的电话,夫妇二人这才相信,失散了17年的儿子这次是真的找到了。

“几天几夜睡不着,太激动了。”王宗孝说,他们马上将这一好消息通知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然后在当地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刚刚拿到检测结果,他们便出发赶来湖北宜昌。

11日上午9时30分,王宗孝夫妇在宜昌伍家公安分局门口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小王。“是我的儿子,没错,都长这么大了。”母亲舒亚军拽着小王的手反复念叨不愿松开,一家人紧紧相拥。王宗孝还专门带来了一个行李箱,里面装满了小王儿时的衣服和照片,他小心翼翼地拿出衣服和照片,给阔别17年的小王一件件的回忆着他的童年。

图片

  小王的父母翻开相册告诉小王小时候拍的照片
今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者。宜昌市公安局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竭尽公安机关所能,全面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完善工作,认真梳理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警情,依托“打拐DNA系统”,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等多方面查找失踪被拐人员,目前已成功找回8名失散失踪人员,帮助这8个家庭“破镜重圆”。

严打密防“天下无拐”不是梦

上世纪90年代,每当孩子调皮不听话时,很多父母便会说一句“在吵闹就让人贩子把你拐走”,孩子立马老实起来。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和黄渤主演的电影《亲爱的》,曾让无数观众泪流满面,呼吁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应该判处死刑的声音此起彼伏。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正如王宗孝夫妇所说,孩子丢了,他们从此活在了深深的自责和痛苦中,度日如年。

为了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国家一直在行动。在刑法修正案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为打击拐卖犯罪买方市场提供了法律武器,最高法、公安部也先后出台了多个关于此类案件的司法解释实施细则。

2009年,公安部专门建立了打拐DNA信息库。打拐自此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在全国筑起了打击拐卖犯罪的铜墙铁壁。

近几年来,关于妇女儿童被拐卖的新闻已然极少,反倒是失散失踪多年的人员被找回家庭得以团圆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国家努力,社会协力,“天下无拐”不是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