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9年前,他被陌生男子两次上门拐走,如何重拾返乡路?
时间:2021-11-17 16:10来源:平安咸宁责任编辑:邓亮

天大亮着,年轻男子牵着5岁高明的手,走在村路上。没有人想到,他正盘算着把小高明卖掉。

1992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的高章开、范本秀一家曾收留一名陌生男子,但他却狠心拐走了自家儿子。2021年11月12日,在湖北咸宁和河南安阳两地警方的帮助下,高家人终于和失散29年的儿子团聚。

图片

预谋:陌生男子两次上门拐走孩子

1992年中秋前夕,一名年轻男子提着一袋苹果走进了高明的家。

男子自称从咸宁崇阳来,找一位亲戚。得知这户人家姓高,男子忙称自己同姓,希望高家帮忙打听。朴实的夫妻俩见男子无依无靠,便收留了他一晚。“当时想着都是老乡,留他给口饭吃。谁知道是这种人,要把我的孩子带走?”高明的母亲范本秀噙着泪水说。

两个月后,男子再次来到黄荆塘村,依旧借宿高家。次日清晨,夫妻二人出门干活,两个姐姐也上学去了,剩下奶奶和5岁的高明在家。趁奶奶做家务活的时候,男子借口买烟,让小高明带他找烟铺。没成想,家门口的上坡路,成了高明二十九年来对家最后的记忆。

图片

经过一个屋场时,几条土狗朝二人追咬狂吠,高明害怕地躲到男子身后,这让村民们以为男子是高家的亲戚,毕竟他“提过水果到高家,还在他们家住过啊!”。

据范本秀回忆,这名男子不高不瘦,没有明显特征。只是坐在院子里时,总是低着头,不主动与外人交谈。“现在想想,一切都是有预谋的。”

中午,回到家的范本秀发现孩子不见了,心急如焚。村里人都来帮忙,找遍了公交车站和大大小小的路。

1992年11月10晚,范本秀骑着自行车奔波了一整夜。她说,那天晚上好冷,地上的霜白得仿佛下了雪。

寻觅:分隔两地采血找到失散亲人

“我家门口有一段上坡,有一条河。”“这种竹子我见过,我应该还吃过竹笋。”坐在开往家的警车上,张利宾的记忆像拼图般浮现在脑海。

张利宾就是高明。29年后,他已长成高大稳重的男子,生活在河南安阳,和爱人育有一双儿女。

小时候的张利宾,一度非常自卑。他隐约记得,自己是坐火车来到河南的,本不属于这个地方。幸运的是,养母对他好,送他上学。随着年纪的增长,张利宾将秘密深深埋在了心里。

多年来,张利宾一直想寻找亲生父母,尽一份孝心,却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一方面怕伤了养母的心,另一方面压根不知从何入手。养母去世后,在妻子和朋友的鼓励下,张利宾主动到当地派出所做了采血登记。

图片

在黄荆塘村,高章开、范本秀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寻找高明。

“大眼睛、圆圆脸、笑的时候有酒窝,身高110CM。被拐时身穿一套黄色军装,脚穿黄色牛皮鞋。”孩子走失当天,夫妻俩报了案,随后又采了血。那几年,只要听到哪里有音信,夫妻俩都不放过机会。有一次,河南有9个走失小孩没有家属认领,高章开连忙赶去,却没有见到高明的身影。

“每天睡觉时就忘了他,一睁眼又想到他,眼泪早已流干了……”范本秀说。

直到今年10月,双方终于收到警方来电,数据库血样DNA比对成功,失散多年的亲人找到了!

回家:二十九年原地守望终得团圆

警车载着张利宾缓缓驶下坡,大老远就能看到乡亲们簇拥在家门口,旁边立着一条长长的横幅:“热烈欢迎失散29年宝贝回家”。

车门开的那一刻,范本秀再也忍不住思念,扑到儿子的怀里,无声哭泣。张利宾拥着母亲,轻拍着她的后背,冲天的烟花替所有人诉说着难以言状的喜悦。

“他和小时候一模一样!”平静下来后,范本秀红着眼说。听到孩子的消息后,夫妻俩成宿地睡不着觉。团聚前一晚,更是兴奋得一夜未眠。

哭过之后,张利宾紧握着父母的手,一同陷入了回忆。

图片

“我们家门前是不是养过动物?”“那是邻居家的棚子,养了些鸡鸭。”

“我小时候是不是有个朋友叫‘维维’?”“是的,你总喜欢和他打架……”

乡亲们围站在屋里,不时插一两句话——“你还记得我吗?”“长得真像妈妈!”

言谈中记者得知,这栋崭新的屋子是夫妻俩去年新建的。孩子丢失后,许多人劝他们回四川老家,离开这片伤心地。可是,万一孩子回来找不到家怎么办?这么想着,二人29年都没有搬家,只在去年,攒够了积蓄,挨着旧房新建了屋子。

“你们要是早建新房,说不定孩子早就回来啦!”“这下‘双喜临门’,全家福要重拍咯!”有村民打趣道。

“只要愿意回来,这儿永远是他的家!”范本秀笑说。屋里顿时迸发出笑声一片。

尾声:打拐路漫漫全民参与是关键

图片

“这么多年费心了!”夜幕下,高章开握着民警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接连两日,高章开一家为咸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市公安局咸安分局刑侦大队送上“二十九载助我寻亲为民排忧情系百姓”的锦旗。

今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咸宁公安机关已经为20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拐卖人口分子永远是警方追踪严打的对象!”咸宁警方郑重提示,如果孩子不幸被拐,或是怀疑自己曾被拐卖,一定要主动到公安部门采血,全国公安机关都是免费的。如果发现身边有犯罪嫌疑人,公民有权利和义务向有关部门报案或举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