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命案潜逃15载,警方劝逃15次,她驱车千里送夫自首......
时间:2021-11-21 21:29来源: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邓亮

嫌疑人何某投案自首

11月17日上午10时,34岁男子何某徘徊在湖北天门市公安局卢市派出所门口。他的身后,一名女子已泪流满面。

此前一天下午,妻子小莉(化名)驱车数百公里,将何某送回老家天门投案自首。

“无论多久,我和儿子等你回来!”犯下命案逃亡15年的何某,在小莉的叮嘱中,迈进派出所大门。

犯下命案潜逃他乡15年

2006年9月2日晚,时年19岁的何某受朋友邀约,伙同他人将有过纠纷的程某打翻在地后,又将程某从集镇的桥上扔进沟渠里,导致程某死亡。

何某当晚拦下一辆“黑的”离开天门,从此销声匿迹。

案发后,天门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不久,警方陆续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唯独何某杳无音讯。15年来,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没有放弃对何某的抓捕。

据该局刑侦支队民警介绍,2019年起,专班4名民警花了足足3个月,将100多本命案积案卷宗进行全面清理、补充材料、归纳存档。只要有一点点线索,专班都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前往排查。多年来,专班民警的足迹踏遍了福建、陕西、湖南和本省多个城市。然而,何某像人间蒸发一样,一直没有下落。

专班多次上门劝导投案

今年10月,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

履新不久的湖北天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耀刚高度重视,召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专题会。张耀刚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是落实厅党委“找堵防”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是消除治安隐患的有力抓手,更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不管何某如何隐姓埋名,15年来其与家人联系的可能性极大。”

于是,专班民警加大劝投力度。“一个月内,我们15次去何某的老家,与其父母、亲属逐一见面,促使何某尽快归案。”

据何某投案后交待,2007年,他在福建遇到了小莉,两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第一个儿子出生后,他们辗转来到小莉的娘家湖北鄂西某市定居。

2019年,两人生下二儿子。看着孩子无辜稚嫩的眼睛,他时常唉声叹气,惶惶不可终日。今年10月,警方多次上门后,何某一家感到巨大心理压力。何某得知老家的信息后,也自感“藏不住了”。

“最牵挂也最对不起的是家人。15年前,我年少轻狂,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现在我要为自己的罪恶负责。”在审讯室里,何某掩面痛哭。

女子大义送夫返乡自首

11月18日,“我终于安心了!”送完丈夫已经回家的小莉说,丈夫一天不投案,她内心一天不安宁。当年结婚时,他们并没有领证。由于何某不满20岁,她并没有在意。

然而,大儿子出生后,何某不敢去上户口。小莉当时追问何某,他搪塞说,过去在老家犯了事,把人打伤,要赔很多钱。

两年前二儿子出生后,小莉再次催促何某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何某又支支吾吾。小莉隐隐觉得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几天前,小莉听何某父亲打来电话说警察又上门了。她再也忍不住,跟何某做了一次长谈。

“趁我们的小儿子还不懂事,你赶紧去投案吧。”小莉说,“双方的父母都还年轻可以帮忙带孩子。等你改造后回来,我们才有一个正常的家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