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6名退休民警主动加入,这支巡逻队背后的故事不简单......
时间:2021-11-26 17:18来源:平安宜昌责任编辑:邓亮

在湖北宜昌,有一支组建于2001年的老年平安志愿者队伍——宜昌市公安局老公安义务巡逻队。

20年来,先后有56名退休民警主动加入到巡逻队,在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扶危帮困等工作中发挥余热,被市民亲切称赞为“编外110”、市民服务队。

离岗不离心 热心投身公益

2017年5月,光荣退休的权春银立即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今年7月,他看到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的新闻后,就再也坐不住了。得知老公安义务巡逻队将赶赴河南救援,他立即带头捐款、筹措救灾物资,并跟随第二批救援队赶赴河南新乡救灾。

7月30日,宜昌市公安局老公安义务巡逻队队员在完成消杀任务返回途中,看见一名横穿马路的中年男子被迎面驶来的轿车撞倒在地。“停车,救人!”权春银大喊一声,果断跳下车奔向伤者。为防止伤者因流血过多休克,权春银单膝跪在地上,一边摁住伤者动脉止血,一边指挥队友们包扎抢救,直到交警和120医务人员到来。周围群众得知救人者是从湖北赶赴河南的志愿人员时,自发列队鼓掌向他们致敬。

权春银只是这支队伍的一个代表。喝止斗殴、劝和纠纷、文明劝导、防范宣传、环境整治……老公安义务巡逻队队员常年穿梭在宜昌的大街小巷,风雨无阻。

截至目前,这支巡逻队已制止街头犯罪2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1500余人次,为外地游客指路1万余人次,参加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防范宣传80余次。

老公安扎根社区发挥余热

在宜昌西陵区桃花岭住宅小区,居民们经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提到他,小区业主们都会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他就是宜昌市公安局老公安义务巡逻队副队长姚国新。

桃花岭小区有住宅楼17栋共300余户业主。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小区管理失序,环境卫生较差,业主之间矛盾日渐增多。有关部门与桃花岭社区居委会协商后,决定在该小区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年已七旬的姚国新主动担责,被选为业委会主任。

前不久,两名业主因下水管漏水引发纠纷。姚国新获悉此事后,多次上门调解,终于解决了漏水问题,两家人握手言和。

2020年5月业委会成立后,姚国新组建50余人的抗洪抢险队伍,帮助小区顺利渡过了6次特大暴雨的内涝灾害,并自筹资金3万余元更换了小区的老旧监控设备。他带领业委会成员先后调解纠纷21起,拆除违章建筑20余处,清运渣土垃圾40余吨,更换楼栋路灯电线400余米,修理破损路面300余平方米,更换下水井盖10处。2020年5月以来,小区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零发生。

“如今,桃花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管理有序、环境改善,业主满意、上级肯定,姚国新同志功不可没。”宜昌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科负责人陈建新说。

扶危济困彰显为民初心

老公安义务巡逻队队员刘培昌,既是宜昌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也是三峡义工联盟中的积极分子。

2017年12月,在全市“扶贫济困、你我同行”活动中,刘培昌认领了10个贫困家庭和1名长寿老人。翻开刘培昌的记事本,上面留存了上百人次的扶贫记录,他在扶贫路上已坚持了20年,从没有停止过。

在2020年战“疫”大考中,刘培昌主动申请在小区大门昼夜值守,查证件、测体温、做登记上百人次,配合工作人员入户调查3000余人次,帮助小区老弱病残人员购物买药,护送特殊人员到医院看病30余人次,并多次参与搬运社区爱心蔬菜,为社区群众精准送菜1000余袋。

20年来,头戴小红帽、臂挂红袖标的宜昌市公安局老公安义务巡逻队队员每周坚持上街巡逻3次以上,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还是节假日,从不间断。

发放防诈宣传单,清理路面垃圾,为游客指路……无论是在清晨的长江畔、车水马龙的街头,还是在社区、学校,这支“银发巡逻队”已然成为宜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是一群‘杂管家’,管的都是群众身边的小事。虽说桩桩事小,但是件件用心用情。我们管得越宽,离群众就会更近。”老公安义务巡逻队队长方光和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