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左邻右里”竟有议事中心,看看湖北这个社区如何用“小协商”实现幸福“大提升”
时间:2022-01-19 18:12来源:黄石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邓亮

“周边有停车位,个别住户为了方便常就近停车阻碍居民正常出行,要妥善进行调解。”“居民要求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需要协商解决。”

1月16日,湖北黄石市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的“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内,楼栋长、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围坐在长桌前,协商解决办法。

社区干部的负担轻了,居民脸上的笑容多了。

从成立之日起,“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就发挥起了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器”与“减压阀”的作用,有效解决了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各类问题,让社区邻里协商制度有了新样板。

协商议事“点亮”居民回家路

陈家湾社区位于黄荆山南麓,占地2平方公里。与该市中心城区其他社区不同的是,这个社区依山而建,八成居民居住在山脚或山腰处。

“以前,我最怕的是晚上回家。”因为进入社区的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缺乏照明设备,陈家湾社区居民尹红一提起走夜路的经历就感到心有余悸。

“那时候一到晚上,除了路边居民楼内闪烁着微弱的亮光外,进入社区的道路是一片漆黑。”尹红记得,有一次晚上回家,突然从路边窜出一黑影。黑影不停往她身上凑,并用低沉的男声与其搭讪。

“我当时吓坏了,撒开腿就向前跑。”直至跑到有亮光处,尹红才停下脚步报了警。

“出警的民警问我对方长啥样,我只能摇头说不知道。”因为没有光亮,黑暗之中尹红无法看清对方的样貌,只得放弃报案。“为社区装路灯”也成了尹红等社区居民共同的愿望。

于是,从2018年起,陈家湾社区筹集资金,开始大规模进行路灯改造。

“然而,改造工程越往山上走,难度就越大。”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陈小玲解释,要照亮大部分居民回家的路,就绕不开在“山上”建路灯的话题。

“这些路灯离城区主干道远,没办法接上公共电。”陈小玲说,这就意味着,不但路灯在建设过程中要附近居民提供施工用电,而且灯装好后,用来照明的电费也需要居民们自掏腰包。

为了早日实现亮灯,在陈小玲组织下,陈家湾社区召集党员、群众代表,举行了背街小巷路灯安装事宜自治会议。“没想到这种协商议事模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通过协商,社区解决落实了路灯用电、选址等一系列具体问题。

“照亮夜路的灯亮了,群众的心也暖了!”现在的尹红和社区其他居民夜晚回家时,心里总觉得很踏实。

社区主干道如何建居民说了算

“不管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如果让居民参与协商讨论,让居民代表参与决策,事情就会好办多了。”经过社区路灯改造一事后,陈小玲觉得,这种方法值得借鉴、推广。

于是在2018年6月,陈家湾社区建起了“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

很快,在协商议事中心里聚拢了社区大党委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7类邻里自治队伍,用心解决群众身边事。

从沿湖路14路公交车终点站到陈家湾社区黄家湾路,有一段长约998米的泥巴路,是周边居民出入社区的主干道。

“只要一下雨,浑浊的泥水夹杂着石头和渣土从山上流淌下来,让人寸步难行。”在陈家湾社区住了32年的居民李锡生,一提到该路段曾经的路况就会直摇头。

为了修好这条泥巴路,社区网格书记带领几位党员群众代表挨家挨户做工作,充分发挥协商议事优势,与社区居民商讨如何把路修好。因为积极出谋划策,李锡生也被选为党员群众代表参与道路修建工作。

“那段时间,我每天和道路施工方一起工作。”为了严把工程质量关,李锡生全程参与道路建设,就连选材的事情他也会亲自过问。

“有一次,我对一段道路的铺设用料提出了异议。”李锡生把自己的想法跟施工方进行了沟通,要求换上质量更好的材料。“没想到第二天,施工方负责人便将原先用的建设材料进行了更换。”

2019年10月,在社区居民与施工队伍共同努力下,该路段修建完毕。

“从道路开工到修缮一新,我们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每次走上这条由自己参与建设的公路,李锡生内心总会生出一种自豪感。

“‘六民工作法’(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事民约)一直是‘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秉持的建设原则。”

陈小玲表示,社区党委牵头搭建议事协商平台,建立议事协商机制,为的就是让群众在社区治理中唱主角。

汇聚民心民意让“菜地”变成“公园”

1月13日清晨,在陈家湾社区的缘溪广场上,社区舞蹈队的队员们正跟随着悦耳的音乐声翩翩起舞。

而每逢节假日,社区还会在广场上举办一系列活动,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居民前来参加。

然而,曾几何时,缘溪广场所在地是最不受社区居民们待见的地方。

“四周是菜地与荒坡,垃圾随处可见,很难与现在的场景联系在一起。”社区居民程晓觉得,和原先相比,这块土地面貌早已发生了彻头彻尾改变。

“广场没建之前,居民们想在社区找个室外健身活动场所都难。”程晓说,正因如此,一时间把“菜地”变“公园”成了广大居民们的心愿。

民心民意很快汇集到了协商议事中心。在协商议事过程中,陈家湾社区决定在“菜地”上建一座口袋公园。“广场效果图很早就张贴了出来。”广场还没开建,程晓和社区居民们对公园的模样都已是心中有数。

2019年9月底,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缘溪广场建造工程竣工,又一民生实事项目在协商议事制度推动下“落地生根”。

“居民反应的问题解决了,参与决策社区事务的热情也高了,这又促进了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有效解决。”

令陈小玲感到高兴的是,议事协商机制让社区矛盾纠纷化解走向良性循环,提升了社区居民生活的满意度。

“除了陈家湾社区的‘左邻右里’议事协商制度外,澄月社区有‘巷里巷外’制度、铜花社区有睦邻议事厅、钟楼社区有‘六共工作法’制度……这些都是社区居民参与议事协商的生动实践。”

据黄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黄石市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探索开展居民议事协商工作。

2021年3月,正式制定《黄石市居民议事协商工作指引(试行)》,全面推广“六民工作法”,从人员组成、议事范围、议事程序等方面对社区议事协商进行细化。

截至目前,黄石市160个城市社区和26个比照城市社区管理的社区,已实现社区一级的议事协商中心全覆盖,已建立(小区、网格)议事平台的1116个,已建立楼栋议事平台2801个,为居民办结各类协商事项2536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