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年横跨6省,武汉民警接力侦破500万元巨额诈骗案
时间:2022-01-21 19:50来源:武汉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邓亮

“感恩你们的付出,无以言表......”

近日,山西省一位受害人

巧女士向湖北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

卓刀泉派出所办案民警刘强发来短信


对她来说

困扰自己10年的诈骗案件

终于有了结果

她对民警6年横跨6省艰难取证

为自己声张公平正义

表示感谢


2015年初,武汉市洪山警方接到一起报警,从山西赶来武汉的巧女士称,自己4年前在武汉卓刀泉被骗了500万,希望获得警方的帮助。巧女士心里也打鼓,都过去这么久了,当年的证据还能找得回来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走进了卓刀泉派出所。

民警分析研判案件

经了解,期间巧女士涉及项目投资,汇款去向复杂,到底是投资失败还是有预谋的骗局?武汉市洪山警方经过连续6年的不懈努力,横跨6省艰难取证,取得重大突破,最终,这起跨度长达10年的诈骗案终于告破,两名始作俑者受到法律制裁。

一纸合同让她动心

时间拉回2011年,时年26岁的巧女士正在和杨某热恋,杨某哥哥大杨得知巧女士家族财力雄厚,便经常在巧女士面前吹嘘自己的钢材生意。

时年8月,大杨邀请巧女士和小杨来武汉旅游,顺便考察商圈铺面投资。

一行人看了多处铺面均不满意,正准备打道回府的前一天晚上,大杨和合伙人洪某来到巧女士居住的酒店聊天。

“当晚大杨和洪某看上去非常奇怪,他们不停地用闽南方言接打电话,显得愁眉不展。”巧女士回忆当年的情况。

经询问,原来大杨经营的钢材生意刚刚接到了一笔国企大订单,利润丰厚,但是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需要500万周转。在现场,大杨向巧女士提出借钱请求,承诺在一个月之内连本带利奉还,随后还拿出了一份订单合同。

巧女士见到合同原件后,也觉得有利可图,当场答应二人自己会想方设法筹钱。由于自己的存款不足百万,巧女士便向姐夫借款,最终将凑齐的500万元转给了杨、洪二人。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老杨、洪某却没能按时还钱。面对巧女士的催促,二人一开始还联系得上,之后就彻底消失了。不久后,她和男友小杨也分手了。

一直以来,巧女士始终认为杨、洪二人是借钱不还,只要能找到他们就一定能把这笔钱追回来,此后她多次前往他们福建老家寻人,但一直没有进展。

借鸡生蛋鸡却跑了

对于大杨来说,拿着500万巨款一番腾挪,肯定能“单车”变“摩托”,可偏偏造化弄人,指望着借鸡生蛋,可鸡却被别人带跑了,最后落得鸡飞蛋打。

2015年,洪山警方根据巧女士提供的钢材订单合同,民警刘伟、赵锁平先后前往江苏南京、镇江找到合同里的甲方,经鉴定该合同系伪造。此时,巧女士才意识到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

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大杨和洪某二人如人间蒸发了一样难觅踪影。

期间,每年的元宵、端午前后,民警都要去杨、洪二人的福建老家打听下落,通过几年不懈努力,警方终于获悉了大杨的行踪,并于2018年底在福建将大杨抓获。

民警反复查看案卷

“当年钢材销售合同是我和洪某一起伪造的,我们根本没有接到大订单,只是想弄一笔钱去投机,也许会翻盘呢。”大杨交代。

原来,他和洪某见一个位于河南的投机项目有利可图,但苦于没有资金,便打起了巧女士的主意。

“她肯定不会为一个投机项目筹钱,于是我们便想出了编造假合同的办法。”

当晚,大杨和洪某二人在酒店演起了“双簧”。然而,之后投机项目的失败,让他俩血本无归,大杨和洪某也一拍两散。

2019年,大杨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十五万。

天南海北每天两万步

大杨已被宣判,可洪某还是不见踪影,时光在流逝,办案民警刘伟、江鹏始终放不下这块心结,直到2019年12月的一天,一条线索引起了刘伟的注意,江汉区民权路某小区附近有洪某的踪迹,他们顾不上吃饭直奔该小区最终将洪某抓获。

“这些年我深居简出,不敢用网银,更不敢坐火车飞机,最后还是逃不过。”洪某感叹道。

然而,洪某到案后始终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只承认当年用自己的银行卡接收到了一笔钱然后转出,其他环节自己均不知情。

由于时间跨度太长,当年的很多线索难以考证,办案民警认为,要证明洪某参与了诈骗,就必须对当年参加500万投机生意当事人进行取证,可当事人此时已经分散于全国各地,这无疑是个极为艰难的工作。

大杨曾交代,这500万中有140万转到了自己的账户,而剩下的360万转到了洪某的账户,这是他们早就商量好的。

面对困难,办案民警没有退缩,经过大量工作,获取了包括巧女士及其姐夫、投资项目中间人在内的多名当事人的关键证言。

在河南郑州,民警找到杨、洪二人当年参与投机的某建筑集团,通过调查得知,他们的投资行为和下属的分公司有关。期间,民警刘伟、江鹏足迹遍布河南郑州、安阳,山西太原、平遥、河北石家庄等地,最终在陕西西安找到当年见证这笔转账的业务员黄某。

那段出差的日子,他们俩日均两万多步,微信运动经常霸榜。

当时正值疫情好转,武汉解封后。刘伟、江鹏便开始到处出差寻找证人,去村里找人,小巴一坐就是5个多小时;有的证人不想出面,便蹲在路边啃烧饼等他。有一次,两人联系上证人后,便急忙赶往石家庄,为了配合当地防疫工作,只能联系证人借用火车站的警务室做笔录。

“为了这个案子,我们是南北两头跑,有一名证人本来答应在山西平遥等我们,跑过去却扑了一空,人家又去泉州了,我们当天晚上就追到了泉州,从山西的零下11度到泉州20度,挺酸爽的。”江鹏苦笑着回忆道。

民警刘伟在西安出差寻找证人

据当年建筑公司业务员黄某回忆,2011年8月6日,大杨和洪某二人来到西安,将各自银行卡卡内总计500万转入公司账户,并确定了各自的利益分配比例。

根据调查结果,可以充分证明在案发以及赃款流转过程中,嫌疑人洪某全部在场并亲自参与。在证据面前,洪某已无路可退,最终承认当年的违法事实。

“当年,我也是鬼迷心窍,想借着这500万大赚一笔,为了躲债,这些年过得也挺狼狈。”洪某交代。

最终,洪某被依法逮捕并顺利起诉。2021年9月,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洪某有期徒刑十四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