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9年后“不幸夭折”的女儿回来了,十堰这对夫妻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时间:2022-06-22 20:40来源:十堰房县公安 秦楚网 楚天都市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闺女,你是父母的心头肉,

这么多年来,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你,

今天总算找到你了!”

6月8日下午

河南省平顶山市

汝州市西环路某小区

湖北十堰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强宣布

DNA亲子鉴定比对结果后

刘庆平夫妇与

29年前失散的女儿“晓屈”

相拥在一起,数度哽咽

紧握的手久久不舍松开……

河南女子求助十堰房县警方寻亲

今年2月20日深夜,网名“晓屈”的粉丝在“平安房县”抖音评论区留言,称自己今年29岁,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人。几天前家人告诉她,她几个月大时,被人送到了养父母家,送养者自称是湖北省房县青峰镇人。她希望房县警方帮她找到亲生父母。

“平安房县”运营民警看到“晓屈”的留言,与她互加微信,进一步了解、核实相关情况。

“我不相信我是抱养的。”“晓屈”说。从小到大,她在家里几乎从未受过委屈,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很爱护她,有好吃的、好玩的都让着她。让她记忆最深的是,小时候,哥哥、姐姐做错事了会挨打,而她从未被打骂过。奶奶对她更是百依百顺,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摘下来给她。

女婴刚出生不久被送人一个多月后“不幸夭折“

1991年12月下旬,十堰房县青峰镇白马沟村一户人家,一个小生命诞生了。按理说这是天大的喜事,然而对于这户人家的主任来说,不仅没有喜悦,反而生出许多忧虑。上有年老多病的父母,下有一双儿女,夫妻俩虽勤扒苦做,生活依然清贫。如今又多了一张口,日子着实不好过。

这家的男主人正是刘庆平。白马沟村地处山沟,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许多人家生活艰难,刘庆平家更是困难。

女儿出生后,因奶水不够,每天“哇哇”啼哭。刘庆平夫妇心如刀割,思虑再三,决定把她送给邻村家境稍好的李某抚养。女儿一个多月大时,夫妻俩抱着她来到李某家,说明来意。李某十分乐意地接过孩子,答应好好照顾她。刘庆平夫妇连连道谢,含泪离去。

一个多月后,思女心切的夫妻俩前去看望女儿,却得到一个噩耗:因突发疾病,孩子不幸夭折……

1993年3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河南汝州市30多岁的屈国正夫妇正在做晚饭。“家里有人吗?”一名中年男子抱着一个婴儿走进家门。

男子说,他姓代,来自湖北十堰房县青峰镇。他的一个亲戚遇到困难,想把女儿送人收养,他受亲戚托付,前来寻找合适的收养人家。

屈国正夫妇当时儿女双全,但看到嗷嗷待哺的女婴,夫妻俩经过商量,还是决定留下孩子,把她抚养成人。

从那天开始,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虽然多了一口人,但也多了一些欢乐,全家人都把女婴当成宝贝,悉心照顾着她。

善良的屈国正夫妇给女婴取名屈晓霞,期待她像朝霞一样美丽灿烂。

在全家人的关爱下,晓霞和哥哥、姐姐一样幸福地长大,直到完成学业,结婚成家。

时光荏苒,如今,晓霞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她依然被父母宠爱着。

民警实地走访辗转辗转找到线索

接到“晓屈”求助后,十堰房县公安局外宣办民警和刑侦大队法医张强立即与她对接。张强工作经验丰富,曾帮助多个失散家庭团圆。

在青峰镇,民警通过大范围走访调查得知,上世纪90年代初,该镇男子代某的确将一名女婴送到河南交人抚养。

但是,代某告诉民警,他送人的女婴,是他在青峰镇刘家河村偶遇的一位不知名妇女送给他的。该妇女说,家里两位老人突然患了重病,她无力抚养孩子,才决定送人。

好不容易找到的线索就此中断,寻亲一度陷入僵局。

这时,刘家河村一位老人回忆,警方要寻找的妇女可能是李某。李某已经去世,她的儿子在房县县城打工。

民警于是找到李某的儿子。他介绍,他的母亲曾经收养过邻村村民刘庆平的女儿。不久,为给家里老人治病,母亲花光积蓄,无力继续抚养女婴,又无颜把她送回刘家,于是把她交给了一个素不相识的路人,拜托他一定要帮忙找个好人家收养。之后,母亲对刘庆平夫妇谎称,孩子不幸夭折了。

“不可思议,就像做梦一样。”3月20日,当民警告知女儿还在人世,刘庆平夫妇惊喜交加。

他们说,得知女儿“夭折”的消息后,多年来,他们一直深感愧疚和自责。

张强现场采集了刘庆平夫妇的血样,快递给汝州市的“晓屈”。按照操作要求,“晓屈”也将自己的血样快递给了张强。经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检测,刘庆平夫妇和“晓屈”的DNA信息比对成功。

得知找到了亲生父母,“晓屈”十分激动,希望一家人早日团圆。但是,一道难关却阻挡了她回家认亲的路:她的丈夫远在山东务工,婆婆瘫痪在床,家里一刻也离不开她的照顾。

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庆平夫妇表示理解和支持。经房县警方联系沟通,端午节前夕,刘庆平夫妇从山西晋中的务工地赶回十堰房县,随民警一起前往河南与女儿团聚。

失散29年后亲人在河南团聚

6月8日,十堰房县公安局民警驱车500多公里,载着刘庆平夫妇赶到河南汝州市。

下午3时许,在汝州市西环路某小区,民警张强当着“晓屈”和刘庆平夫妇的面,宣读了亲子鉴定结果。

见到失散29年的女儿,刘庆平掩面痛哭,他的妻子则和女儿紧紧拥抱在一起,一家人泪水奔涌而出。

在房县民警张强(左一)等人的帮助下,“晓屈”(中)与亲生父母团聚。

谈及未来,“晓屈”表示,短时间内她不会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她要报答养父母的养育之恩,要照顾患病的婆婆,尽到女儿和儿媳的责任。

“我们尊重孩子的意愿,她的养父母不仅对她有养育之恩,对我们也是恩重如山……”刘庆平说。

6月13日上午,刘庆平夫妇将两面锦旗送到房县公安局,感谢该局外宣办和刑侦大队的民警帮他们找回失散29年的女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