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心!嘴上“阿姨”“叔叔”喊得甜津津,背后把手伸向老人钱袋
时间:2022-07-05 17:34来源: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公安分局责任编辑:余晖杨

店子装修花掉几十万

既上档次又有品位

店里的小伙子、姑娘光鲜可爱

“阿姨”“叔叔”喊得甜津津

精心准备的袖套、扇子、帽子、暖手宝

样样小礼品都称老人心

他们到底是干啥的呢?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从一个举报入手展开调查,一举端掉一个以经营滋补品、收藏品为幌子,把手伸向老人钱袋的诈骗窝点,1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民警快速控制诈骗窝点。

老人在生活艺术馆花了30多万元

母亲银行卡不断被盗刷,这可急坏了家住鹦鹉街的李先生(化名),6月21日他匆忙赶到派出所报案。据回忆,李先生母亲最近只去过一家名叫万宸生活艺术馆消费,从装修、服务来看,是个“正规”的门店。

存疑必查!民警调查发现,涉事银行卡多笔免密支付的小额转账,都到了万宸生活艺术馆销售经理邓某某名下。

邓某某怎么可以从客户卡里划钱呢?面对民警的调查,邓某某先是辩称,李先生母亲在店里消费了30多万,但因为手机是老人机,无法转账,商量后老人将账号和密码交给了他,他用自己手机APP帮忙刷卡。

然而随着民警详细追问,他不得不介绍公司经营滋补品、收藏品的业务及经营方式。听到这,民警马上警惕了起来,该公司经营的钱币、字画、玉玺样样价格不菲,公司员工宣称货品有很好的升值前景,但如何评估价值,公司却没有正规、过硬的鉴定依据,老人们在此高消费有受骗风险。

6月23日,鹦鹉街派出所办案民警们果断出击,控制该公司经营现场后,将工作人员带回所里接受审查。

表面光鲜暗地里却漏洞频出

从客户招揽到公司运作,办案民警耐心地抽丝剥茧,将光鲜外表下的骗子真实面目一步步揭开。

办案民警介绍,从表面看这是一个青年创业并经营得“井井有条”的公司,管理层和店员都年纪较轻,而财务部、人事部等部门也条理清晰。

该公司采取发传单、电话邀约等方式,在社会上广招客户,但主要针对的还是50岁以上,尤其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其声称主要经营滋补品和收藏品。

为提升“档次”、吸人眼球、增加公司可信度,两名店长筹资近五十万元将门店装修得富丽堂皇。公司陈列柜里有他们宣称的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纪念币、字画、玉玺,以及野山参、石斛等滋补品。

公司出售的一些收藏品。

然而民警很快发现了问题。该公司出纳一问“三不知”:不知商品价谁定、不知提成标准、不知会计具体干些什么,其只负责按照人事部造好的表发放工资和提成;公司进出货只有收据,没有发票;公司会计称,老板不允许私下讨论商品价格,因为这是公司机密。

在公司里民警发现了员工话术本:第一次接待客户就要称呼“阿姨”“叔叔”,在沟通中要了解客户的年龄、住址、家庭情况,介绍公司时要求销售人员节奏要慢一点,关注客户表情和反应,要讲礼貌、耐心,无论成单与否,都要送上一份礼品,把公司的优惠活动、会员日、积分换礼品讲给客户。第二次接待,则要“通过真诚的沟通,让客户把自己当成孩子或者朋友一样”,了解客户的大致收入情况,以便推荐产品。

两年骗走老人80余万

民警发现,包括嫌疑人刘某在内的骗子团伙成员,很多来自另一家已经停办的公司——国仲生活艺术馆,70多岁的王奶奶(化名)两年前就是这家国仲生活艺术馆的客户。

2020年8月,王奶奶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时,做了客户登记,留下了电话。后来,刘某联系王奶奶去艺术馆拿礼品。到店后,刘某连续向老人推荐各类“限量币”,称升值空间很大。13万余元的书法、16万元的画……就这样短短半年时间,王奶奶消费了40万余元。

2021年,刘某还带着王奶奶等人到北京旅游一趟,就是这趟旅游让王奶奶有些怀疑,明明大家是一起出发,为何每个人都安排在不同车厢,在火车上一个聊天的同伴也没有。难道是刘某他们公司怕老人们在一起把什么事戳穿了?那段时间王奶奶想出手从店内购得的收藏品,谁知刘某一直拖着,没有一件转手出去赚钱,这也让王奶奶有些怀疑。

今年,王奶奶想出手从店内购得的收藏品,刘某狮子大开口称,“那些名画要拍卖几百万,评估费都要40万,你想拍卖,就先去筹40万评估费”。王奶奶给了8万,还没筹够。她告诉民警,自己深陷其中其实也很纠结,两年间砸进去80余万元,还想着让刘某他们卖出一些藏品帮她回本。

经查,有大额资金被这伙人骗的老年人就有19名。犯罪嫌疑人秦某就是曾经的国仲生活艺术馆的老板,他的货品渠道多是外地廉价的市场,并没有正规的鉴定书。孔某曾在其店中工作,孔某独立开店后,他帮着介绍过货品,提供过供货渠道。秦某交代,石斛10克进价75元售价680元;20克进价200元售价达3800元,100克进价600元售价却高达1万元;野山参一根几百到一千多不等,售价从980元到四万八不等。

经警方审查、甄别,汉阳区公安分局将该团伙的孔某、秦某、徐某、刘某、邓某某等19名涉案嫌疑人刑事拘留,公司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资金200余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