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九年接访群众万余人次,调解处理纠纷四五千起,看这位民警如何做到“零投诉”?
时间:2022-07-28 16:08来源:平安武汉责任编辑:余晖杨

“廖警官是个替群众排忧解难的好人!”

“听到廖警官的声音,我心里就热乎乎的!”

群众口中的这位廖警官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晴川街派出所教导员廖宗安。

在派出所从事治安调解8年,他处理纠纷四五千起,始终保持“零投诉”;调至分局信访办工作9年,他接待信访群众万余人次,仍然保持着“零投诉”。

“没有捂不热的心,只有尽不到的情。我们要深入群众内心,用真情真意为他们排忧解难。”从警22年,他始终坚守为民理念。

“从倾听‘吐槽’开始,让群众把不满说出来”

走进位于鹦鹉大道边的武汉市汉阳区公安分局信访接待室,便看到廖宗安正弯下身子,和蔼地倾听几位来访群众的“吐槽”。

“从倾听‘吐槽’开始,让群众把不满说出来,我们才知道问题的矛盾点和切入点在哪里。”廖宗安说。

2016年8月,一位河南来汉务工的郑师傅在施工中坠落受伤。由于工地未妥善处理工伤后续赔付,妻子找到工地负责人讨说法。双方争执中,郑师傅的妻子又被拉扯倒地致腰椎旧疾加重,后经鉴定为轻微伤。夫妻二人对鉴定结果和赔偿额表示不满,来到信访室劈头盖脸地斥骂。

“他们面对这种情况,家中很可能因病致贫,上有老、下有小,生计都要受影响了。又骂又吵,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啊!”廖宗安没被骂声激怒,反倒满是同情,马上拿出手机,四处联系,为他们争取帮助,夫妻俩的骂声渐渐停下了。

“不管争取什么赔偿,都需要鉴定伤情,我帮你们联系了医院,明天就陪你们去吧。”听廖宗安那么一说,夫妻俩开始不好意思了。

那之后,廖宗安陪着夫妻俩在武汉跑了不少路,甚至还辗转到上海市同济医院申请伤情重新鉴定。

“在武汉不能复工,就没有收入来源。”廖宗安建议他们回老家等消息,可以减少支出。

廖宗安终于促成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停访息诉。事后,郑师傅从老家给廖宗安寄来一个快递,里面是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廖警官,每次电话听到你的声音,心里都热乎乎的。”郑师傅说。

汉阳区公安分局局长吴惟说,廖宗安是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的好榜样。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家人”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要心贴心、实打实地替群众纾难解困。

80多岁的老人舒爹爹与楼上邻居发生冲突,邻居在他门前大声辱骂还踢了房门两脚,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搁置下来。受理此案后,廖宗安与法制大队、派出所组成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了6次研判会。

原来,住楼上的邻居对舒爹爹关门太猛颇有意见,因为惊吓到了自己体弱多病的母亲。而舒爹爹认为自己耳聋多年,对声音不太敏感。

“群众不出门,我们多跑腿。”为化解两位老人心头的疙瘩,3年间,廖宗安回访30多次,每逢节假日还带上礼品去看望两位老人,一次次满头汗水地出现在老人家门口,与老人诚挚沟通。

寒冰终有融化之时,心与心的交流碰撞出了火花,老人心中的怨气烟消云散了,还跑到政府专程表达了感激,“小廖,你真是我们的亲人。”

2017年7月,廖宗安接待了一位来自孝感的王女士。

王女士在汉阳一菜场看到一位老人牵着一名中年男子,高度疑似其离家出走的弟弟,便上前询问,和老人发生争执。

廖宗安多次上门走访、调查,确认该男子身份信息和王女士弟弟的信息并不吻合。后经请示汇报,廖宗安联系刑侦部门为男子与王女士父母进行DNA测序匹配,并将采集信息上传至失踪人口相关信息库进行排查。经科学鉴定,该名男子与王女士并无血缘关系。水落石出,可他还是放不下。

“看到王女士听到结果泪流满面的样子,我心里也很难受,人在绝望之中一定要给她一点信心。”廖宗安说。

廖宗安将电话留给王女士,安慰她说:“您弟弟很可能还活着,后续我们继续排查,有进展第一时间通知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王女士的弟弟被成功找回,一家人终于团聚。王女士专门给廖宗安发来信息:“感谢廖警官,感谢武汉公安,弟弟终于找到了!”

“信访工作没有终点,要多想、多做,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坎。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家人。”廖宗安说。

“任务很危险,但我们不能‘怂’”

2020年初,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当听到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时,廖宗安坐不住了。他四处联系,参与组建了一支医疗物资运送志愿者团队。

大年初一至初五,廖宗安在休息时间连夜开私家车,和队友顶风冒雪将筹集的6000只口罩和630余套防护服分别运至全市18家医院。

2月中旬,汉阳区国博方舱医院刚刚投入使用,他第一个写了请战书,要求入驻方舱。

“入舱执勤任务很危险,但我们不能‘怂’。”廖宗安说。

进舱前,他向医护人员请教防护知识,在手机上研究教学视频;进舱后,他查找防护漏洞及时提醒,向方舱指挥部提交了13项改进建议。

最终,汉阳两座方舱至休舱时,执勤百余民警实现“零感染”,圆满完成任务。

疫情期间,年过七旬的孤寡老人刘婆婆对廖宗安说,想吃新鲜瘦肉和蔬菜。

廖宗安二话不说,放下家务事,将刘婆婆所需物品采购齐全后送货上门,还附送了一些防疫物资。

武汉疫情好转后,原本对信访接待人员“恶言恶语”的婆婆来到信访办,不住地夸:“廖警官,好人啊!”

“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只要群众需要,我们责无旁贷!”廖宗安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